风留下的痕迹,风带走的伤痕

当风轻抚过带刺的玫瑰,你看到风吹花瓣留下来的痕迹,却未曾留意风的身上被划出了斑斑伤痕
正文

中篇小说:面罩恋人(二十二)

(2005-05-02 09:03:53) 下一个

面罩恋人(二十二)

是啊,史歌,你是够不平凡的,我心里有点泛酸地想道。就为了这个“不平凡”,跟吴家哥哥悔婚,跟父母亲戚决裂,喜欢的人偏又出了车祸,谁也求不上只能自己玩命挣钱。你不走阳关道,偏走独木桥,就因为大家都去走了阳关道是吧?其实阳关道有阳关道的好处,顶多路上的风景差了点,最后还不是一样走到另一头?如果是我,大概早和众人一起去挤那热热闹闹笑语欢声的大道了,只要能早点赶到对面,怎么省事怎么来。可史歌看重的也许就是这一路上的风景,而不是人人都迟早要抵达的目的地。同样是来人世间走一遭,我是赶路的,她是观光的;我恨不得赶紧弄个身份长住下来,而她只是路过。

“他真有那么好?”我干笑了两声,半开玩笑地问。“不是说‘好’还是‘不好’,这世上好人多着呢,我原来的男朋友、周之航、还有你,你们都很好,可是他不一样。怎么说呢?反正遇见他以后我就知道,老天爷是为我造的他、是为他造的我,我跟他之间会发生一个故事,一个对我来说比任何言情小说都精彩的故事,因为那是我自己的故事。你明白那种感觉吗?”史歌动情地说。

“那,难道你就是为了这个故事活着?”我不知怎么冒出一句自己觉得特有深度的话。“就算是吧,”史歌叹了口气,“那你说,人应该为了什么活着?就为一日三餐、传宗接代?我从前一直在为我父母活,但最终我还是做了逃兵……我特不孝顺、特没心没肺,是吧?”她自嘲地笑了笑,眼圈有点红。

我安慰她似的“嗐”了一声,接着就不知说什么好了。我努力思考着除了“完成一个精彩的故事”,人生应该有什么更崇高的理想和追求。想了半天我发现居然没办法驳斥史歌,中小学时天天挂在嘴边的“实现共产主义”现在想想实在是个可笑的骗局,而曾几何时“做个伟大科学家”的梦话早被上帝寄来封rejection letter,毫不客气地告诉我“这工作已经找着比你更合适的人选了”。我还能拿什么说服史歌呢?我自己的标准已经降低到“做个不给社会添负担、不给爹妈添麻烦的自食其力的人”,这个人生目标其实也就是解决一日三餐、传宗接代的问题。

“说说你来美国这些年的事吧——哎,你接着吃啊!没有猪肉,全是鸡胸炒的。看你刚才那劲头跟饿了八百年似的,不会这么快就饱了吧?”史歌打破了沉闷的气氛,又恢复了以往的欢快,“对了,你和祝鹏怎么认识的?我看得出你们俩都有点忌惮对方哦,呵呵……”

“小丫头,眼还挺尖!”我无可奈何地笑着说,“我们一起来的美国,本来关系挺好,后来有了点过节……现在我唯一担心的是他还记着我的仇,为了报复我就趁机欺负你。他要是敢欺负你的话,你一定要告诉我,我饶不了他!”我说着说着开始咬牙切齿,有点像以前家里养的猫护食时的样子。

“你说哪儿去了?人家祝鹏对我特别照顾,要爬试剂架、搬重东西时,他都叫男学生或者自己来帮我。有两回实验室中午开会叫了Pizza,他还特意给我留出几角,等我下午来上班时吃。其实我觉得,你们俩都是好人,肯定是有什么误会,说开了就好了。”史歌笑眯眯地望着我,那模样天真得可怜。

“我们大人的事,你一个小丫头别瞎管!”我故意摆出家长的样子吓唬史歌,逗得她格格直笑,“倒是他那么关心你,别再想打你的歪主意吧!”我的警惕性一下子上来了,一方面是我关心史歌,另一方面是因为我跟祝鹏的过去。我不想让历史重演,因为那会把单纯无辜的史歌卷进去。

“什么什么呀!”史歌不满地叫了起来,“人家祝鹏早结婚了,都快当爸爸了!”

我愣了一下,这个消息来得太突然。我立刻开始想祝鹏是不是跟任雨凝结婚了,可随即意识到,我其实并不真的在意他老婆是不是雨凝。他们俩本来跟我没有任何关系,也不该有任何关系。我应该并没有爱过雨凝,而她也没有爱过我。

知道祝鹏已经结婚,我多少松了根筋。这么些年过去了,祝鹏也是快当爸爸的人了,也许我们那段过节真的该化解了,我想。直到一天下午快下班时,祝鹏打电话给我,一向沉稳的声音竟也带着些焦急,“你能不能现在来一趟校医院,史歌受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