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婆婆和妈 -- 【六】妈来了

(2012-01-19 10:07:41) 下一个

【六】妈来了

 

公婆在我们这里只住了一个月,就谢绝我的挽留,坚持回去了。他们住的很开心,但是婆婆说,再住下去就要影响我们的生活了。

 

 

婆婆走了一周之后,我妈来了。

 

 


老公看着电脑上显示的飞机行程,脸色绝望。我妈的航班预订下午3点到。电脑上的一行字写着:The risk of delay is zero

 

 

“别折磨自己了,你就是把电脑盯破了,该来的也得来。”我安慰老公。

 

 

我老公犯起倔来不听劝,越不让他干什么他越干,往往导致事与愿违的结局 ---- 又盯了半个小时,电脑上那行字变成了:The flight will arrive 30 minutes early.

 

 


我们站在机场的通道口等我妈出来,我心里的紧张更胜过我老公。

 

 

我最初二十几年的人生路程,基本上和我妈没有什么交集,我以为这种情况再也不会改变。但是后来爸爸去世了,姥爷去世了,等到姥姥也离开了我们之后,我无法继续躲避我妈妈了。我强迫自己,必须学会与我妈相处。

 

 

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将这种复杂的感觉说清楚  --- 对天伦之乐的渴望,不只存在于作父母的心中。

 

 

我成长在一个非常不健康的家庭环境中。我的童年记忆里没有多少我自己童年的记忆,却充斥着大人之间的猜忌,埋怨和争吵。长大以后,猜忌,埋怨和争吵成为我最厌恶的三件事。我发誓要让这些负面行为终止在我这一代。如果我会有孩子,我希望我的孩子记住的是一个快乐的大家庭,亲人之间相互信任和关爱,哪怕是在他(她)的妈妈和外婆之间。

 

 

然而,30多年的疏远之后重新走近,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首先无法逾越的是我自己心里的障碍。

 

 

三年前,我曾经把我妈接来住过几个月,那段时间对我们三个人都是个考验。我妈和我都小心翼翼,仍免不了争吵摩擦。往往是我妈出于好意的一句话,会让我感到非常的受不了,会让以前的一切都重新回到我的脑海中。在当时,我们的母女关系几乎是一座空中楼阁 --- 没有感情的基础,只靠血缘关系和我的责任感维系着,因此它显得异常脆弱。在理智上,我努力地向我的责任靠近,可是在感情上我没法强迫自己,一些不愉快的段落顽固地留在我的记忆中,“除旧布新”不仅困难,有时甚至是痛苦。

 

 

令我欣慰的是,这样的努力不是单方面的 --- 三年来,对于我们所有的争执,我妈采取了一直忍让的态度。这让我看到了修复我们母女关系的希望。

 

 

我决定再试一次。

 

 


我的好朋友小迎,对于把父母接过来住这件事,有过一个精辟的总结:谁的爸妈谁累心。

 

 

真是这样。回头看看我的这篇文章,前面四章都在写公公婆婆的趣事。那些章节我写的很快,也写的很开心。这固然是因为我婆婆有趣的个性,也因为,他们毕竟是我先生的父母,要随时陪伴照顾他们的是我先生。所以我才能以一个旁观者的心态,去观察那些有意思的细节。

 

 

我妈到来之后,我就再也无法置身事外了。我实实在在地付出了三个月的时间,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累心”的感觉。直到今天,想起过去的三个月,我还觉得疲惫不堪。但是我的内心却感到充实,这一段经历让我体谅了很多人的苦衷,包括我妈妈的苦衷。抚养我长大的那个破碎的家庭,我要用我的手和我的心,一点点地将它修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nzegoat' 的评论 : “凉拌” :) seriously, 这是我总结的经验 --凡事淡然一些,不管是对谁的抱怨,不要太往心里去,天塌不下来。有这样的心态才能处理好这个复杂的关系。Good Luck :)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非常精确。让我也开始担心下次我妈过来我咋办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宁宁。每个人都有很多缺陷,按我老公的观点,'Everyone's broken.' 有些人幸运一点,遇到波折能够越过去,有些却没有那个能力。 你们家过去的纷争,其实如果有机会看看心理咨询师,调解,一家人也许能够有个出口。难得你在那样的环境长大,虽然背负着苦痛,却有这么正面积极的个性,温暖的心和灵魂。祝福你和先生的婚姻越来越甜蜜。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很精辟的剖析:

在当时,我们的母女关系几乎是一座空中楼阁 --- 没有感情的基础,只靠血缘关系和我的责任感维系着,因此它显得异常脆弱。在理智上,我努力地向我的责任靠近,可是在感情上我没法强迫自己,一些不愉快的段落顽固地留在我的记忆中,“除旧布新”不仅困难,有时甚至是痛苦。

更重要的是,还有这样的心愿:

我妈到来之后,我就再也无法置身事外了。我实实在在地付出了三个月的时间,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累心”的感觉。直到今天,想起过去的三个月,我还觉得疲惫不堪。但是我的内心却感到充实,这一段经历让我体谅了很多人的苦衷,包括我妈妈的苦衷。抚养我长大的那个破碎的家庭,我要用我的手和我的心,一点点地将它修复。

可以感受到写下这些字人的内心纠结。。。实在是不容易,人生最难处的关系是成人后与至亲之间的关系。。。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理智容易把握,感情确实是很难勉强的~~~问好宁宁!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桔子姐姐过年好!!真不好意思,应该我去给你拜年的~~

也祝你龙年吉祥,事事如意!!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过来本是要给宁宁拜年的。没想到发现了这么多的好文章。等忙过这两天,我一定回来细读。一直很喜爱宁宁风趣又生动感人的文笔。

宁宁,祝福你和家人龙年吉祥如意,健康快乐,事事顺心!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incessannie的评论:
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ngpishu的评论:
谢谢你!努力吧,还是有不少遗憾,不过尽力了,对自己也有个交代了。
xiangpishu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我和你的经历很象,在母女关系上。这种亲情小时候没有建立起来大啦就难了,尽你所能,也别太强求。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这样啊,看来女人嫁人是二次投胎,在你身上真准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松~~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incessannie的评论:
实际上,对我的性格影响很大。嫁人之后,我又正常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宁宁,希望你们母女关系越来越好:)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瓦,不能想象(我需要复习旧贴),你在那样的环境中长大,仍旧有很好的性格和这样positive的energy, 看来人成长这种东西,真是很难说呢,期待下篇。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就是这样!这种纠结的感觉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才能写清楚,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理解。

是呀,我也越来越发现,网上的朋友很多时候比生活中的朋友更能产生共鸣。it only makes sense -- 我们就是因为有共同的想法和经历才在网上成为朋友的呀!有共鸣的感觉很好~~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谁的父母谁累心”说的太对了。我老公对他自己的父母有很多不满,我每次都能从容、大度地劝导他;轮到我父母的时候,我却怎么都大度不起来。就象你说的,往往一句话、一件小事,就让我想起了以前的很多不快,连我老公都诧异我的反应会那么激烈。

宁宁,我发现我和你的性格、经历有很多相似之处,读你的文章总能激起共鸣。上网就有这点好处,有时候出其不意地就能共鸣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