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要太信经常在网上混的人?

(2009-02-28 06:25:53) 下一个


那天去了王丹在柏林的演讲. 以前对他似乎很知道, 见了听了反而不知道了.

首先他的发言很象国内的领导干部, 肯定经验多次的演讲, 还是不能脱稿. 缺少激情, 英语差, 很典型的美式中国英语. 用了很多---tion 的高大词, 想起了某些毕业论文答辩.

会后, 朋友问他, 网上传言, 流亡美国的学运领袖内部矛盾很多, 贪污腐化, 利用全世界同情的捐款, 做不正当经营时有发生, 到底有没有? 他看上去有点紧张, 气愤地回答, 网上流言太多, 所有这些发布流言的人都不敢用真名实姓, 经常在网上混的人都不可太信.

对他的话,偶有反感. 不用说你我都是经常在网上混的人. 难道都不可信吗? 海外留学生无处消遣, 无钱消费, 无人做伴, 在网上混混, 解决一下心理压力, 招谁惹谁了?

当他回答主持人的提问, 关于其身在美国, 是否脱离了中国的民主运动时, 他说现在信息科技如此发达, 可以电话, 网上等, 了解和领导国内的运动. 岂不又承认他也是 “网上混, 不可太信”的一分子? 而且我决不相信他每次网上发言都用真名?

本来对他比较尊重. 当年闹学运时, 也很想去当地市政府门前绝食声援他们. 可是被我暗恋的长得象樱木花道的大男孩, 喊得最凶. 我担心他出事, 所以以班长的身份力阻. 后来上大学, 坚决不入党, 也是因为对党领导下的政府对付学运的残暴手段有心悸.

现在有些人生阅历了, 认为幸亏没去绝食. 那时都是中学生, 懂什么呀. 去了也只是被一些别有用心, 自己又不敢出头露面的人利用. 那些幕后打气的人, 知道共产党对付不同声音的手段, 所以鼓动这些天真无邪, 受了太多西方文化影响的毛孩子做炮灰. 真正反悔的, 应该是这些人.

同情天安门母亲们. 听说老家附近就有一位, 且疯了. 历史总会对这段历史和牺牲的人们给予正确评价的. 对于王丹这些人的评价, 我猜, 应该不是智者或英雄. 想说他是生活在纯洁的鲜血的营养里的拒绝出世的婴儿, 但我不是历史, 只是在网上混的不可太信的一分子. 至少我没有被赤色浸染的恶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