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恨外国人”的英国女人卡罗

(2009-02-14 08:59:48) 下一个


她是男友的老姐姐. 本来我并对她没有很深印象. 很普通的过了更年期的英国中年妇女. 有点病态,每次见她都懒懒窝在沙发里, 一边聊天,一边摆弄她的手提电脑, 在网上找便宜货之类.
据说她有Coeliac, 就是不能吃面粉做的食品, 只能吃Wheat-free or gluten-free 产品. 她很爱中餐, 大米是安全的. 但是我不可能, 也没心思做给她吃, 她臃懒的形态和动作经常影响我, 每次在她家作客,我都很安静地坐着,听她有一搭, 没一搭的聊, 心里盘算着什么时候说告别合适.

卡罗家最近有个经济危机, 其实是有点自找的. 也可说人算不如天算. 从上个世纪末起,她就打算在五十岁生日不久后光荣退休. 当然政府不会在经济上支持她两口. 当时西班牙地产投资正热, 他们贷款买了公寓, 边对外租边度假住,倒也惬意. 大家羡慕了一番. 三年前, 在地产狂浪尖上, 她又开始订做一座象城堡一样的海边别墅. 计划是等建好就卖掉旧的度假公寓和现在英国的房子, 现款一次性缴清, 从而安心退休. 谁知道西班牙的建筑公司最近破了产, 房子还在地里头,没长出来. 在谷哥地球上看, 象个废弃的古战场. 身在英国, 鞭长莫及的卡罗, 除了在电话上骂人, 就是一筹莫展. 同时她的原先的度假公寓和位于英国妙庭凯恩的家宅在市场上分别缩水40%. 眼看她计划的退休期限只剩几个月, 卡罗一筹莫展.

今年圣诞节,大家齐集卡罗家一连几天, 所以有了很多时间说话. 我惊奇地发现, 她之所以要早退休,而且到异国住, 主要是她恨在英国的外国人, 她恨透了住满外国人的祖国. 虽然她没有把我当外国人之一,但我还是听后有点受伤. 我很沉默地听她讲的理由, 很长时间后,我终于能够冷静下来, 分析她所说的话.

我可以承认,她是我所认识的英国人里最直率的, 也许她把我当做弟媳---未来,可能的. 一般的英国中产阶级从不直接语言表明种族歧视, 但是有时身体语言泄密了. 卡罗却犀利地指出, 从东欧前苏联国家来的外来工人, 大多没有礼貌, 说话很粗鲁, 即使是请求, 也听起来象发号施令. 但他们不是最糟的,他们至少是用两手劳动赚钱的, 最可恨的是, 做为难民的中亚人和黑人, 一旦被政府接收,就吃由英国纳税人支撑的社会福利, 并养一堆孩子, 从而成为和本国劳动家庭一样富有的, 甚至更受保护的特惠一族.

可是她没有想到这完全是国家政策的失误. 据我所知, 中国政府原则上只允许本科以上的外国人到在中国的公司和机构工作, 申请居留. 对于在中国申请难民的, 即使是北朝鲜人,越南人等,一律遣返. 听起来很没人性,但奇怪的是德国, 澳大利亚等国家却沿用相似的政策. 要知道, 一旦把人接受下来, 再赶走, 就既不人道也不现实. 在英国, 我们身边很多从中亚通过婚姻来的移民, 不久就生三四个孩子, 住大房子, 教育和抚养都由社会服务局承担, 很沉重负担啊. 这些人里, 如果感到自己的移民梦没有实现, 自己的信仰没有被彻底尊重, 就对社会产生不满, 有的变成恐怖主义者, 拿着世界通行的护照带来的方便, 四处作恶.

现在经济危机愈来愈严重, 很多当地人的仇恨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发泄到所有的外来人. 但是他们高傲的传统与文化, 不会导致暴力袭击外国人, 至多背后发发牢骚, 最厉害的也只是当面骂两句. 反正好多骂人话, 一般外来人也听不懂. 大多数有钱人采取搬家或移民的形式远离外来的”乌云”. 有天我和男朋友在倫敦著名的市场—开姆顿镇上闲逛. 过马路时, 他说快看对面. 我抬眼望去, 对面马路边等红灯的大约五,六十人竟没有一个白种人---黑人, 阿拉伯人还有其他说不清楚的, 都穿的蹋踢沓沓的且暗色. 等通行时, 我终于也同感到卡罗的心情, 黑云压境.象一片沉重负担向我扑来. 我忽然想到我辛辛苦苦工作, 交到百分四十的税都流向这些人, 自己买不起房子, 没时间计划孩子. 我转头对爱人说, 也许我们也该考虑移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