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行运超人

(2008-11-13 07:27:17) 下一个
不知谁看过电影<行运超人>, 梁大哥和杨小妹的搞笑片. 我几年前看时, 捧着肚子笑了一地. 前几天又翻出来看, 一点儿都笑不出来了. 其中有首行运秘诀, 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在我的软肋上. 当年为什么没有好好琢磨领会呢? 这东东对我大有益处

该秘觉是:
说话太直没好处;
多讲恭维话无罪;
上班前要吃早餐;
鸡腿人人都爱吃.

以前经常因为说话得罪人. 女友刚嫁过来, 劳工是一巴士司机, 她自己好强加好运, 找到半职打杂工. 不久辛苦地拿了驾照, 她幸冲冲地向我宣布, 要劳工买BMW作为庆贺的礼物. 我想都没想, 就直言相劝: 你的工资还不够油钱, 平白增加劳工的负担, 不公道吧. 其次, 在这国家, 你见过开着宝马上班的清洁工吗? 她当时变的非常愠怒, 还有点儿受伤的表情. 我登时察觉说错话了, 拼命地解释也与事无补, 后来还是慢慢地失去了这位好友. 那时懊悔地睡不着: 第一,人家劳工可能又有钱, 又爱她; 其二, 即使她现在打粗工, 凭着她的性格, 绝对不会长久甘居人下的. 我杞人忧天兼说话太直, 有什么好处呐?

后来慢慢相信佛教的哲学. 出家人不打诳语. 大部分的恭维话是违心的. 但是恭维话如果是事实, 还是应该说的. 公司总部有个华人女老会计,劳工开建筑公司. 每次遇到, 她拉着我不放, 长篇阔论地发表她的家的财经报告: 房产最近升值几十万, 前些日换了新游艇, 儿子找到高薪工作, 女儿很快也开公司….. 我一开始真替她高兴. 几百遍下来, 我开始沉默不语了, 心里想: 您这么有钱, 为什么还不退休, 把机会让给年轻人? 多年后, 同事酒会, 听说她劳工其实早不回家了,孩子不到需用钱不理她. 一个人孤零零地守着几百万的房子, 所以才坚持工作, 其实是找人说话. 同事们幸灾乐祸地, 可能都受害不浅. 我却心里痛痛的, 那人对我的事一直很热心, 我为什么当时不多说些好话, 也宽慰她痛苦, 寂寞的心情呢?

零五年的夏天, 是我最倒霉的时候. 工作无聊, 爱情不顺, 朋友过世. 我有个望年交, 是个本地人. 我所会的英语笑话, 哩语, 土话, 脏话, 大都是我们聊天,扯皮的时候从他那学来的. 他个头大, 啤酒肚挺着, 他说如果有人敢欺负我,就去他饱揍一顿. 其实他是一公司行政经理, 工作狂, 从来不吃早餐, 中餐也马虎, 忙起来就没有. 而他们公司老板为省钱, 人手不够, 经常忙不过来. 头年圣诞节前两天, 接到他电话, 被诊断为癌症, 从胃开始地毯式蔓延, 已经晚期. 对所有的朋友都是晴天霹雳, 他那年四十六岁. 随后拒绝了所有人的探访, 只由家人陪着. 来年春天, 我们最后通话, 他笑着说: 哎, 以后再没有人保护你了, 多保重吧. 你很勇敢,小小年纪就到一个人都不认识的地方闯, 而且还混的不错. 我要是年轻二十岁, 早就娶你, 把你藏到其他男人都看不到的地方. 夏天来了, 他却走了. 我现在还能画出他的音容笑貌, 听他用滑稽的方言开的善意的玩笑.

关于鸡腿, 我和妈妈有个典型的误会: 我离家时很小,在我的印象里, 妈妈和爸爸都不喜欢吃鸡腿. 妈妈爱吃鸡脖, 爸爸爱吃鸡架, 我和妹妹因为不懂美食,才爱吃没有滋味的鸡腿. 所以我探亲聚餐时, 从来不点要鸡腿之类-----我吃腻了KFC, 妹妹成了素食主义者. 父母终于有次忍不住了, 点要了一大盘儿, 真实的谎言和为人父母的殷殷之心天下大白了.

辛苦地写了这么多,希望大家交运避邪, 等到下次看到这电影, 爆笑之外, 想想或有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