顷刻花开

心中无岁月,人间至乐也。
正文

新生命新生活 (五)SIMS进行时

(2010-01-02 18:48:53) 下一个

五. SIMS进行时

我喜欢玩角色扮演(RPG)的电子游戏, 尤其是探险不太血腥类型的,如仙剑奇侠转,剑侠奇缘,Jade Empire等,但是对美国最经典的RPG虚拟人生1 (SIMS deluxe edition) 非常不感冒。在那个游戏中,玩者可以创造出一个虚拟的自己,赋予她某星座的性格,买一块儿地皮,建一所房子,给她一个职业,操纵她的业余生活与社交圈。 玩了不到几天我就彻底放弃了,原因是太枯燥 --- 虚拟的“我”刚刚独立生活就在自己的生活中疲于奔命,每天忙于工作挣钱回家做饭睡觉,稍一分神,不是情绪指数降到最低,就是家中的花花草草一一阵亡。我创造了四个人物只有一个过的相对较好还和我一样星座一样性别和我的生活状况相似 -—那我还玩儿个什么劲儿呀!

把宝宝接回家后,就开始上演最真实的SIMS:

1:00 喂完奶,把儿子交给老公,上楼洗漱。
1:20 就寝
3:26 自然醒来,隐隐听到儿子在楼下哭。上厕所。下楼时老公已给儿子喂完奶瓶。吃两块饼干一杯奶垫垫肚子吃止痛药。老公已经哄儿子睡着了。督促老公上楼睡觉。Check宝宝,整理睡袋以防捂住口鼻。
3:58组装奶泵,泵奶,同时阅读育儿手册并作笔记。
4:21 把泵出的奶倒入Dr.brown玻璃奶瓶中入冰箱冷藏。清洗pump set 并擦干。check 宝宝。查看今天的feeding sheet。
4:39 在客厅沙发上浅睡
5:47 决定起床,感到饥饿,走到厨房。
5:51 刚开了冰箱门,宝宝就哭了起来。连忙回到客厅看。抱起来哄哄确定是饿了。Gather burp cloth, nipple shield, 日记本,摆好靠垫和抱枕坐下。用nipple shield宝宝一次latch on 成功。记日记,不时察看宝宝的latch和呼吸。一边吸完,拍嗝,换尿片,洗手,换边再喂
6:39 小人昏睡过去,从经验判断宝宝应该没吃饱。把他放回小床,量出并温热1oz母乳,同时,快速上厕所洗手。用温好的奶喂宝宝,小人儿在不到半分钟内全部喝完,脸上现出已有未尽的神态。继续bf, burp. 小人儿再次昏睡过去。整理好睡袋把宝宝放回小床。记录feeding& diapering chart。
7:12 准备早餐。老公收拾停当出门准备排队打H1N1疫苗,提醒他带上钱包和填好的表格。半分钟后,发现填好的疫苗同意表还在桌上,大电话让老公回来。泡糯米准备下午做油饭。
7:34 早餐 – 酒酿汤圆蛋+全麦面包,同时把鱼汤烧滚关火。
7:49 顺手把早餐用锅碗洗净。吃维他命和DHA胶囊。检查明火全部关闭。上厕所。检查宝宝。
8:00 doze off
9:12 自然醒。喝水,装好pump。
9:17 宝宝醒来,大哭要吃。rt太疼,只好喂1oz母乳+2oz配方乳。Burp。换尿片,发现onesie有些湿,换衣服,burp。把宝宝放到我腿上的靠垫上,小人突然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笑容,真是妈妈的小天使!我一边逗着他,一边把剩下的连体衫的扣子扣好,这才发现右臂其实没完全塞进去。好不容易理平了。为表示妈妈的道歉,附送一个脚底按摩。小人儿表情突然很尴尬,肯定是做错事了。
10:18 连换3次尿布。洗手
10:27 抱着宝宝check missed call,见有一个是父母打的,便打回去。其间宝宝哭闹,电话线另一端的姥姥姥爷听见后喜不自禁。
10:42 打完电话,小人开始摇头晃脑。bf; burp.
11:12 宝宝睡着了,妈妈做笔记。老公打完针回来了。
11:33 确定宝宝熟睡,轻轻地把他放到小床里打好蜡烛包。
11:36 如厕。回到厨房,洗干净奶瓶。用微波炉热好鲫鱼豆腐汤。
11:49 泵奶,同时吃饭。
12:00宝宝哭叫,老公说他又饿了。让老公量出1.8oz配方乳喂他。
12:10 泵奶完毕,只有0.8oz,再量出0.5oz配方乳温好让老公接着喂。继续吃午饭,记笔记,update to do list.
12:50 上楼睡觉。
14:13 自然醒来,如厕,刷牙洗脸梳头。下楼,儿子又饿了。老公正准备热奶。我过去安抚了下宝宝。
14:48 老公喂奶换尿片,我泵奶吃下午点心记笔记。
15:21 把泵好的奶放冰箱里,经过一番休息和饭后果真不一样,竟然有3oz了。开心的把碗和奶瓶洗了。吃止痛片。
15:35 腰酸背痛休息一下。记笔记。
15:58 做恢复操和穴道按摩。
16:25 指导老公准备好做油饭的材料,吃老公切的水果,处理当日信件
17:00 做油饭。有点饿,冲了一杯芝麻糊喝。
17:35 给宝宝喂奶,记笔记,查电邮,看black Friday deal. 宝宝吃饱喝足被放回床里。Update feeding chart, 填写医院反馈表
19:20 吃晚饭
19:38 吃到一半,宝宝又醒了。大哭然后吃袖子,bf,burp, 换尿布,刚穿好衣服,拉了,再换一个。洗手,继续bf, burp。宝宝开始打嗝,变得很安静,让他在小床里躺着看mobile
20:51继续吃晚饭
21:15 check 宝宝,他还没睡,小声地啊啊唉唉的叫着。让他就这样慢慢人睡吧。我也该咪会儿了
21:45 朦胧中听到宝宝还在啊啊唉唉,可能是该换尿布了?果然又拉了。换完尿布和睡袋,小人儿又开始不耐烦起来,抱起来时小脑袋左右直转。OMG, 他又饿了!
21:55 热奶1.5oz, 小人儿一口气喝完。左右胸喂+拍嗝。
22:28 小祖宗终于睡着了。我把他的睡袋整理好放到小床上,亲了亲我的宝贝道声晚安。
22:30 简单的梳洗一下,吃止痛药,昏睡过去。

-宝宝的第12日完-

此日是宝宝第一个growth spurt的第一天。 我累计共睡6.5小时,泵奶4次,胸喂5次,正餐3次,点心3次,营养均衡,吃了维生素,钙摄入量充足,锻炼20分钟,娱乐半小时。宝宝睡16小时,吃奶9次,湿尿布9个,脏尿布7个。老公累计共睡8.5小时还出外打了疫苗。除了我的睡眠因为记这个额外的流水账而没有达到既定计划外,其他还不错。这天是比较tough的一天。

(待续)

小tip: 
1. 新爸新妈两个人照顾宝宝很tough, 但不是mission impossible。关键在于合理统筹,提前做好心理和物质准备。
2. 月子的前两周里由于睡眠规律及生活规律被打破,妈妈还因为浑身疼痛荷尔蒙急速变化会导致新爸新妈有思维混乱记忆力严重衰退的情况。两人中思维较清晰的那个要担负起总指挥的重任。随时update to do list, 上边的事应该是两人认为当天和近期内非做不可的事,如做饭,买菜,付账单,处理保险,洗衣等,按照重要顺序排列,每天每人3-4件,不求多,量力而为,力争日事日毕。
3. 月子饭大都是炖煮的汤水,一次做2-3天量。每天保证有两个主菜汤水再炒个青菜即可,牛奶或豆浆,黑芝麻糊,全麦/多谷面包,和一些顶饱又健康的零食不断顿。冰箱上贴最大号便利贴随时update 需要采购的食品,必需品,宝宝急需的物品和商店名。Coupon和可能要退的物品receipt按商店放在一个个的购物袋里。老公一个星期购一次物共四小时把所有东西都采买回来,不多花时间不走冤枉路。
4. 充分利用网上购物送货上门。
5. 我虽然不喜欢huggies 的尿布和纸巾,但非常fan它的feeding and diapering chart (www.huggieshappybaby.com/info/lib/articles/Hug_Post_gate.pdf). 你可以根据需要在空白处track 你认为重要的事。我track每次准确的胸喂起始和结束时间以及哪一侧,宝宝的widely awake时段,我的牛奶(钙)摄入量,锻炼与否,维生素吃了与否;夫妻中睡眠少的那个需要track 睡眠时间,争取每人都能累计睡至少8小时而且在没有完全适应宝宝schedule时不要连续超过4小时不睡;宝宝满月后track每天Vd吃了与否。我认为这种习惯在老公上班以后更重要。
6. 把电话调成静音,门铃如果声音太大就卸掉,可以在门外贴请勿打扰。没有重要约会的话所有alarm都关掉 --宝宝就是最好的alarm.
7. 当你养成organize的习惯,你会发现除宝宝难以预测外其他的事大多都在控制下,这样心理上会减压很多,你会更enjoy the new baby and the parenthood, 而且还有时间娱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