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衣角

拉不住时光的衣角,只有跟住她的脚步
个人资料
正文

歌儿借文下雨系列:给我知音阿贝的诗评

(2008-07-29 08:30:52) 下一个

大家猜我, 我心头窃喜。可是我都只是小trick。这个才是大手笔。所以大家赶紧调转矛头,找到幕后真英雄吧。。。

在相信已经发言的各位都不是在搅浑水的基础上,我猜红茶或静谧海湾。 可是也有点怀疑歌儿。。。 还是,有什么神秘人物?

这首诗我读了几遍。是可以朗诵的诗。是我喜欢的韵律和声音。我真的希望是我写的。有些地方还真的有点像。比如:

“而欢喜
已飞翔于躯壳之外
弥漫着所有的
缝隙”

再比如,
“当所有熟悉的日子
迅速而悄然地退向远方
心境突然间
如旷野般辽阔而宁静”

可是我无法一气呵成,把这么多美好的意向连接在一起,如此从容地把如此浓缩而沸腾的情感波澜不惊的摆在纸上。最喜欢这一段:

“那些深切而隐秘的
痛苦与欢乐

此刻
都放纵着浮出时间的水面
在碎碎的波光里招摇
神魂飘荡”

这是我写不出的。

真的很希望是我写的。还因为,这首诗也再现了我的某一刻的心情。可以把它转送某人:-)

最后一个问题:开始的时候,“能于内心里放飞的梦想" 不是已经终于“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展现”了吗?为什么还会有:

“那于深之又深处
发出的
一声叹息”?

难道,也是和我有一样的习惯,会在欢喜里追逐些许的落寞,在忧郁中品尝丝丝的幸福?

今天分外有心情。所以这个权且算我这个自认的知音写的小小的诗评吧。 不管你是谁:-)

一声叹息-by 阿贝 2008-07-25 01:21:56 
 
……
终于

以为只能于内心里放飞的梦想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展现

眼前
重重叠叠的
人影攒动
都成了飘浮着的气泡

而欢喜
已飞翔于躯壳之外
弥漫着所有的
缝隙

那些回忆中
幸福着苦涩着的日子

那些想念里
快乐着忧伤着的片刻

那些深切而隐秘的
痛苦与欢乐

此刻
都放纵着浮出时间的水面
在碎碎的波光里招摇
神魂飘荡

当所有熟悉的日子
迅速而悄然地退向远方
心境突然间
如旷野般辽阔而宁静

我伫立在
你静谧氤氲的

目光里
在嘈杂的人声中

聆听

那于深之又深处
发出的
一声叹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二位找到知音!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首先, 不是谬赞。 纠正一下:-)

波光里的妩媚妖娆,更加有味道了。。。

我有时候觉得你了解我比我了解你要多。不过,有了这诗,和这诗背后的故事,我觉得我离你更近了。。。

不要再改了。我觉得已经很好了:-)阿贝也是严格要求自己的人。

从未想过会有这么一个从未谋面的知音。。。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答谢暖姜诗评


帖子刚出来,我兴致勃勃地搅腾混水,后来大家的谬赞多了,开始脸红,觉得没脸面出来认领了。

再看到暖姜的诗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也许什么都不用说,也许说什么都不好。

喜欢暖姜的诗评,一如喜欢暖姜的善解人意。

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在外边莫名其妙地被夸奖,回到家,我妈说,你这是墙外吹喇叭。

黄世仁收租子收得挑剔,先交给歌儿【噩梦】没过关。黄世仁说:“这也太凑数了,再凑一篇”,于是再凑。黄世仁道:“好了,这次及格啦!……估计会有人猜暖姜,麦片。”


看不得知音暖姜说“我有苦说不出啊。。。 ”。

面子,知音,鱼与熊掌。

交给歌儿的时候,是顺手抓的。不是顶花带刺,但也还算新鲜。【一声叹息】是临时起意改的名字,原来的那段长长短短的句子另有其名。它原本是一段白描,白描某个特定的场景,某个片刻的感受。

写的时候没想着会有人出声地读它。在暖姜的带动下,我也朗读了起来。

改了几个字,为了读起来可以更顺一点。

并没好多少,后半部分有承启的大问题,算了。


【一声叹息】


……


终于

以为只能于内心里放飞的梦想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展现


眼前
重重叠叠的
人影攒动
都成了飘浮着的气泡


欢喜
已飞翔于躯窍之外
弥漫了所有的
缝隙


那些回忆中
幸福着苦涩着的日子


那些想念里
快乐着忧伤着的片刻



那些深切而隐秘的
痛苦与欢乐

此刻
都放纵着浮出时间的水面
在碎碎的波光里招摇
妩媚妖娆

……

当所有熟悉的日子
迅速而悄然地退向远方
心境突然间
如旷野般辽阔而宁静

……

我伫立在
你静谧氤氲的
目光里
在扰攘的人声中
聆听


那于深之又深处的
一声叹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