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衣角

拉不住时光的衣角,只有跟住她的脚步
个人资料
正文

斋戒月晚餐

(2006-09-23 21:16:45) 下一个
今天受一个土耳其朋友之邀,和H去他家晚餐。他刚刚结婚,刚把土耳其媳妇娶来,今天又恰逢他的一篇文章发表,最重要的是今天是穆斯林Ramadan (斋戒月)的开始。我跟着H沾光,也被邀请去吃:-)。

不敢数是第几年前知道ramadan的了。时间飞快。那时我刚买了车,H帮我修车。记得那个学期他和JL都在考Q。 也是一个明媚的秋日,我还和他一起去找JL。然后我们说要出去吃饭,H却说不可以,原来那时正是ramadan。开始并没太在意,也不大以为然,觉得何必这么辛苦自己。后来慢慢了解了一些。这是他们的第九个月。这个月中,在太阳在天上挂着的时候,禁戒一切食品,也不可以喝水,当然也要戒sex。但是小孩,病人,孕妇等除外。原来觉得挺苛刻的,后来发现也不那么可怕。在太阳公公睡觉的时候,他们是可以自由吃喝的。所以他们在这个月都会很早起床,大概五点吧,多吃些,然后等到大概7点半就可以吃晚餐了。但是他们的晚餐比平常好像要丰富。尤其是ramadan结束的那天会有很大的庆祝,当然也都有很好吃的东西。所以他们一过ramadan要忍受饥饿和饥渴,我却可以经常吃到好吃的土耳其食品。最盼望的就是最后那天的庆祝了。每年他们都有很大的party在学校举行。他们告诉我下周在他们的mosque里就会有晚餐,而且让我也去呢:-) 不过总这样吃人家的不好意思,所以答应他们在这个月中,为他们做一次ramadan中餐,以表敬意:-)

说敬意是有原因的。因为我发现这个月不是为了折磨他们的, 是有其道理的。我不懂古兰经。但浅显的道理是这样的。一是这个月他们要学习反省,净化心灵,有点像我们说的修行。另一方面,也可体会穷人饥饿的感觉,懂得救济贫困的人们。我不是信教的人。但我觉得应该尊重不同的宗教。在我们自己还没有彻底明白之前,不要随意下结论。

我决定明天早起。我也试试斋戒一天。体会下这种感觉。而且也要平心静气,反省反省。 今天晚上吃多的。加上这个星期生病没怎么活动,觉得自己又胖了。也借机减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