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衣角

拉不住时光的衣角,只有跟住她的脚步
个人资料
正文

故事--纸鹤

(2005-08-15 23:35:57) 下一个

那时的傍晚, 吃晚饭的时候会竖起耳朵, 因为夏日的晚风中, 有时会有人叫我的名字. 那时的他, 有些腼腆, 找我的时候,不会上楼来敲门. 我家那时住在三楼. 他就站在楼下, 喊我的名字. 耳朵不大灵光的我, 却也会先于我家其他人先听到, 然后跑下楼, 站在下面聊啊聊. 记的有一次他买了一辆山地车, 还有一把鲜亮鲜亮的锁. 他推着车, 问我要不要试一试. 我穿着裙子, 没敢试, 心里想, 女孩子骑在山地车上的姿势一定不好看...

可是我们的交往也就想那夏日的晚风一样, 淡淡的, 慢慢的消逝在空气中. 最后一年的班级新年晚会, 他照例是布置教室的主力. 每次我们布置教室时, 会悬挂五彩的小灯. 那一次他别出心裁, 叠了许多各种颜色的纸鹤, 把它们串在一起, 再连上彩灯. 晚会到了后来就是跳舞和喝酒. 基本上完成了组织任务的我, 挺累的, 坐在黑暗的角落里, 看着大家, 也看着他, 不明白平常那么腼腆的他, 为什么可以那么挥洒自如跳那种令人眼花缭乱的舞. 记得有活泼外向的女生, 在他旁边, 一起蹦来蹦去. 大家都很热, 我却有点冷, 悄悄的拿起他的那件深褐色的厚厚的皮夹克, 轻轻的挡在身上, 再悄悄的放回去. 等舞也跳累了, 夜很深了, 人剩的越来越少了, 放起Karoke, 还有精力的几个人轮流唱歌. 教室基本上空了. 几个热心的人一起开始打扫教室, 悬挂的五彩的东西也摘下来. 他负责摘灯, 可是他似乎不在意那些辛辛苦苦折出的纸鹤. 似乎也没人在意, 在又一场宴席散场的时候. 那一年冬天, 我穿着一件长长的红色大衣, 有两个大大的口袋. 我悄悄地摘下那些纸鹤, 把它们藏在我的口袋里. 后来我把它们拿回家, 用一根线穿起来. 我把他拿到我的书房, 挂在窗户上. 那一年, 那串长长的纸鹤就挂在我的窗口. 可是那一年, 已经没人在楼下喊我的名字. 那一年, 我静静的在家看张爱玲, 生活好象只是烧了一庐香又一庐香, 平平淡淡, 无所欲求. 可是一回到家, 我就会打开那屋的灯. 总是心里描画着那样一个画面: 傍晚, 隐隐约约有人在窗外叫我的名字, 那人明亮的眼中, 映着那串长长的纸鹤. 如今, 隔着多少的时间和空间, 那些纸鹤如果幸运的话, 没有被妈妈扔掉, 也只是静静的躺在某个箱子里了. 那双眼睛, 看尽了一年又一年的夏夜中不同的风景, 从来也没有看到过那串纸鹤. 心中的那幅画面, 重重叠叠, 印成了一首诗:

永远唱不出的歌

在我看来, 黄昏的天空好比一扇窗子, 一盏点亮的灯, 灯下的一次等待。---泰戈尔

日已落,黄昏已过
我的窗前
挂起一串纸鹤
人在的时候, 把灯打开
静待着有人来到窗口
那串欲飞的纸鹤
就会在明亮的眼中停泊
我答应,永远保持沉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保持沉默……
bbb~ 回复 悄悄话 微微的心痛,淡淡的忧伤,喜欢得。。不忍心说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