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gzlad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家乡的记忆

(2021-07-17 11:53:09) 下一个

小时候填表有籍贯一栏的, 我爸爸就让我填南海县, 所以我是南海人。 我的曾祖父那代就移居广州了, 所以乡里也没有很多近亲。 因为曾祖父以前给乡里捐过学校啥的, 名声不错, 我爸爸说民国时还没有公路, 他们要从佛山坐船回乡下, 那些大天二(土匪) 知道是我们家的船都不会抢劫的, 解放后虽然没收了我们在村里的财产但也没有为难过我们, 那是题外话。

我只是五岁那年回过一次乡,住在爸爸的一个同宗的叔公家里, 叔公两夫妇没有孩子, 他们两人住在一栋老房子里, 那房子里有一个天井, 两旁是厢房, 房子也铺着大块的地砖的, 就和广州的老房子差不多, 不同的是他们没有洗手间, 房间里有一个红色的马桶的, 叔婆教我怎样用马桶, 那时我很害怕, 怕自己会掉进马桶里。他们那时也没有自来水, 记得他们屋里有一口井的。 

有一晚我自己跑出门想去看一下邻居的狗, 结果越走越远, 那些房子每栋的样子都一样的, 我就不知怎样回到叔公的家, 就哭了起来, 不久我爸爸就找到我了。

另外我还记得叔婆炒蚕蛹给我们吃,南海是桑基鱼塘的生态模式, 就是种桑树养蚕, 把蚕的粪便倒进鱼塘里喂鱼。 所以在清朝时那里就有很多丝厂了。  就算文革时期, 南海人还是养蚕生产丝绸的。 那次迷路和吃蚕蛹是我对家乡最深的记忆。

前几年听我的堂兄说, 家乡已经从乡改成市了。那些老房子早已拆除, 建了街道, 好些人都住到公寓房里, 生活已经和城市没有区别了。 退休后一定会回祖先的家乡看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gzla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珠海是个不错的地方呢
gzla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to66' 的评论 : 谢谢妹妹,
gzlady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上面各位朋友的光临。 - Gobucks 下次我就坐公共汽车回去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珠海很多南海人,原来的市长梁广大就是南海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最好是坐公交巴士,如果不赶时间的话,这样可以近距离观看街景。前几年回去的时候住千灯湖,去老人院都路过南海盐步一带,跟城里差别很大,基本还是过去差不多,属于城中村吧,外省人居多,比较乱。
moto66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看到你回忆家乡,很温馨啊!将来重温故里是个好主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