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善待生命--借语寄慰朋友

(2011-04-25 20:14:11) 下一个








善待生命--借语抚慰

时间如此匆促,翻开一页日记或者看到一张曾经在一起哭过笑过的面孔,总会想到一段往事,一段曾经在生命中无数次出现,却无数次为你所忽略的往事。
  一段往事,在生命的长河中,只是一个瞬间,正如一滴眼泪,在水的世界只是平凡的一滴,无法逃脱的是,终其一生的努力,在一些波涛翻滚中,连微波也不是,属于它的只是一滴无法回到大海的水,一滴在瞬间有了情感与信念的水。
  当一种生活被演绎,一个生命成往昔,一种人生的姿态也便渐趋展露无遗。面对时间与岁月,无论前行的脚步有无信念,无论如何去随波逐流,无论沉沦还是复苏,一切的意义都只是一种瞬间。常常让生命去面对的是来自何处,情归何处,或许想到的只是一粒尘埃。处变不惊的生命,遇险不馁的生命,无人知晓而独自灿烂的生命,不被理解依旧自爱的生命,身处绝境而九曲不悔的生命,可以超越时间,超越人生的庸常。因为,在千百次失败之后,总有一种努力不会失败,在千百次凋谢之后,总有一种繁盛不会凋谢,在千百次平庸之后,总有一种向往能够到达生命的极致。岁月如河,生命如歌。
  一种日子过得太久,就会习惯于这种日子,一种生活重复过多次,更会习惯于这种生活,比如消闲而或无所事事,比如忙碌而或不知所措,比如随遇而安而或执意追求。任何生命都是时间与习惯的奴隶,但是任何生命都能够主宰自己的行走方式,在生活中迷失而又在生活中复苏。走出生活的繁复与琐细,站在高处,懂得一种状态与另一种状态并无本质的不同,只是时间的一维性让我们做这,就不能做那,处在这一种场景,就无法置身另一种场景。于是生活中也便有了无数的遗憾,无数的失意,错过了有些人,错过了有些事,或者错过了许多种执意与情感……
  只要出于爱,只要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只要珍惜每一段有缘共肩风雨的友情,爱情与亲情,生命便能够拥有自己的精彩,在岁月的风尘中陈如佳酿,在时间的荒寒中灿如花开,即便行至水穷处,也会坐看云起时。

  善待生命,就像善待一朵花的盛开,用欣赏的目光;善待生命,就是善待一段时光,用珍惜的姿态;善待生命,就像善待笑容与哭泣,笑的哭的样子都是生活的常态。
  爱过,努力过,走过,哭过,痛苦与欢笑,失意与得意,低贱与高贵,卑微与高尚,或者潦倒,或者飞黄腾达,或者……一切都为生命所拥有,一切如同四季中风雨霜雪,一切仿佛花开花谢的轮回,生命便无所谓伟大无所谓渺小,拥有的惟有本真,惟有善意,清纯若处子的对世界的爱。

  善待琐碎中的每一个日出日落,善待平凡,或许便是对生命的善待。

---by 徐诚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琴键上的舞蹈 回复 悄悄话 刚给姐写了封信,我称这个平凡的女人“姐”,其实是我认的。也不知道怎么就嗓子哑了半年还不见好转。我离这么远也帮不上忙,急死我。她是个很普通的女人,应该是个很贤惠的妻子。我们分开的时候她还没有成家。后来不知怎么就嫁了个白痴男,整天折腾着挣大钱,结果连个毛也没见着,人还很大男子主义。言谈话语中他让我姐跟着吃了不少的苦,伤了很多的心。真想好好教训他Y的!!

上学的时候,由于我特殊的笑声引起了她的注意,慢慢我们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她很关爱我,我很呵护她,但也时不时欺负她,我喜欢被哄的感觉。还记得,我花了100多给她买了条真丝的裙子,我自己都从来没有给自己花过那么多的钱。她喜欢吃鸡腿,我们就在街边一边啃鸡腿一边喝饮料。看到她开心,我就很开心。那份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爱很是让我们留恋的,所以它不会随岁月的流失而变淡,也不会因为各自成家而变得疏远。

其实真诚的爱情和友情有吗?我相信有,只是那是两个人是事情,有一方不努力就肯定不成立,所以难度系数增加了,因为这关系不是一方就可以说得算的,必须两个人一拍即合,要相互尊重,理解,包容,付出需要是平等的,才能真正体会到爱的幸福,否则一方就可能会是痛苦的。

所以有朋友和我说找朋友(知己)比找爱人更难。。。
琴键上的舞蹈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生太顺,所以突遇大事做抉择的时候就有些找不到北, 幸好有你这个"大人"在身边, 心里才踏实些. 多少感激的话都代表不了我内心的感激之情. 一直在找想特别为你录的歌或者亲自唱给你听...等着啊,可能时间长些, 呵呵~~
琴键上的舞蹈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我初中的时候,有个数学老师和我们挺好的,有个女孩居然和我整风吃醋,总是在我面前和我说她和数学老师有多好,结果是我赢了.这个个性很孤僻很自我的老师在我过生日的时候,给我买了礼物.而且告诉我那是唯一的. 在交朋友方面我总是赢家,呵呵;上大学也是我们的体育老师和大家处得很好,而最后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毕业时她居然帮我打行李,还坐12个小时的火车送我回了家.送她到火车上时,我在下面等车开,可我怎么也找不到她,后来知道她找地方哭去了,我也何尝不是,回家哭了一道,很孤独的感觉.

女人间的友谊很真诚很珍贵很单纯,这是男人们羡慕和永远也理解不了的. 每个女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她的闺蜜. 而在这里,你可能是我唯一的一个闺蜜,音乐上唯一一个知音,就怎么也没有想到那会是你...缘分啊命运,你我都知道这份爱会长流不息因为我们的内心从来没有停止过爱音乐... ...
琴键上的舞蹈 回复 悄悄话 依然痴迷着第三首,进入线时,弦乐的旋律写得好美,我几乎连轴地听,好像看到了一个即将重生的butterfly... ...
琴键上的舞蹈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您的新回复,辛苦啦呀 @_@

思念,期待,盼望,钢琴做陪衬,笛声悠远,辽阔空旷, 营造了晨雾的感觉,笛子和马头琴旋律中最打动人的是一个个小装饰音,增添了委婉起伏的色彩,钢琴和吉他的琶音伴奏则增加了旋律的抒情性。

有生活经历的人通过提琴将其人生的感悟娓娓道来,虽然只是个片段,但和文字很match,渐弱部分的旋律依然可以随着文字继续下去。

漫长的回忆, 钢琴平静的叙述; 弦乐进入用长音做陪衬,先是一个声部,然后变为两个弦乐声部做背景;由黑管走主弦,钢琴的琶音和弦乐两部的伴奏,情绪已经开始有起伏了; 弦乐的间奏过度, 黑管的长音做引导,管弦乐进入高潮,其气势宏大,和前面的平静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犹如被压抑的音乐情绪在此形成波澜被激发释放, 弦乐的主弦和副弦编配得好美(2-1- | 715- | 7-12 | 7-67 | 1-23 | 1-71 | 2.7 5-|)。旋律由点到线到面, 现在完全形成了立体的画面。 每每听到高潮部分,内心的感动无法用言语表达。在辉煌中(管乐, 弦乐,钢琴)以减弱的形式结束. 每次听配器的时候,我都会痴迷副弦,特别是弦乐部分的编配,那种和谐的美,那种感动会深入骨髓的,久久挥之不去。。。我为优秀的配器而倾倒。

这最后一首我再熟悉不过了,好老好老啊,不会是我小学时候就会唱吧,呵呵。是日本的吗?

谢谢您的音乐和文字,还有您的理解,陪伴和鼓励, 感动ing … … 谢谢 *_*
加国音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键上的舞蹈的评论:
又随意给你加了两首,我这两天很忙(EXTREMLY BUSY),晚上回来很晚,也挺累,如不能陪你,你自己先听吧,

本想给你找个娃娃,没看到有我喜欢的.太晚了,只好晚安了!

明天快乐!
琴键上的舞蹈 回复 悄悄话 等哪天俺申请一张smiling girl的片片给您看,您也一定会喜欢的。就今天早上忽然想起她忽闪忽闪会说话的大眼睛了,呵呵。

您不知道俺这个星座是天生的焦虑和忧郁型和您这个忧郁敏感型还挺match的。俺没有忽悠您,就是说实话而已,您具有很多艺术家的特质,我相信老前辈也一定会这样评价您--sensitive, emotional,creative...~-~
加国音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键上的舞蹈的评论:
你这个"你会陶醉在她迷人的眼神里,她的眼睛真的会说话.."在那里看到的?我怎么没看见感觉到?在"like the wind"里吗?

无论冷漠,还是热情,每个人性格不同,其实思想还是简单点好,否则会活着太辛苦,甚至沉重!当然为了保持"自我",是需找一个臭味相投的在一起,哈 哈 哈...别小看这"臭味相投",也不一定好找哦:))))

感谢你的光顾,带来这么多的音乐感慨,也为这"冷漠"的播客带来了温馨感!真诚祝你快乐每一天安门~o~
加国音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键上的舞蹈的评论 1:

猜想到你会来,果不然..欣慰...你这几段文字可够悠忽,已经不是两脚不着地问题:我不过很随意欣赏音乐,如何与"艺术天才"联系上?那是一种极少数人具有的特殊潜能.另外,据说天才与白痴只毫厘差距呢,不会将我当原子弹射出去吧? 哈哈,饶了我吧!不过敏感是事实,也只是对音乐敏感..因此音乐也常能左右我的情绪...

这短小提琴曲确实是倾诉型,所以我没用"Like the Wind",旋律中的小提有种亲切悠长的呼唤,温馨的抚慰,激发出股股热浪流淌并滋润着你的心田...只是曲子太短...

"Like the Wind"整曲变换起伏确实有风效的感觉,主要在乐队副调陪衬,曲开头更多是"景,雾"的感受,黑管很情绪化,旋律高潮处发展得很气势,犹如被压抑的音乐情绪在此形成波澜被激发释放..从头到尾衔接得很完美....






琴键上的舞蹈 回复 悄悄话 Music actually is the most attractive thing in my world. There is no need to sleep or to eat or to go outside if I can keep dreaming and feel the beauty in a piece of music---like you. At least, we can understand each other, and it is enough. You always can catch up with me, and you are such a fast learner that always surprise me. As I said, you can give me not only exact feedback but also providing more clue to extend understanding of music. Is it a well fit partner? Absolutely yes !! Thank God and Thank You &_~
琴键上的舞蹈 回复 悄悄话 An old artist told me:There is no limits in this world, spatially in arts, every artist loves beauty; every photographer loves his models; every director loves his actresses…" The saying opened my mind and heart. Yeah, nobody can refuse the beauty in this world. I found the same saying from Yanni. 虽然有时会有两脚不着地的感觉,有点惨西西, 但依然摆脱不了attraction of music, so go for it, just follow your heart. Get rid of all the rules, you will feel complete free, free to fly in the beautiful music world...@_@
琴键上的舞蹈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今天早上随手些出的,和您一起分享:缘于《Like the Wind》:

它象一个被风吹得飘着长发的女人,她很端庄秀丽,你会陶醉在她迷人的眼神里,她的眼睛真的会说话,看你的时候总是那样的专注,还有那灿烂的笑容,我喜欢在一旁象欣赏一件艺术品一样不停地默默地端详她。 她的微笑给了我一丝温暖和平静,她的微笑甚至能抚平人的伤痛。An Artist 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喜欢远距离的欣赏。曾经很想走近她,但又怕打破了这美好的感觉, 那就还是静静地欣赏这上帝赐予的礼物吧。。。
琴键上的舞蹈 回复 悄悄话 她象风一样,很喜欢这张新的ID图片,您也一定喜欢。 我感慨您的敏锐,“漠然”这个词用得再恰当不过了。 而这个漠然的人只有面对音乐的时候才能看到她最灿烂的一面。这段倾诉的主题好像是一段没有结束电影或者电视剧的插曲。 象一位老者在讲述着人生。。。的确,只有弦乐才有这种娓娓道来的意境,我不的不说您是个艺术天才,敏感,感性,您总是能很准确地抓住人的心理状态,给出一个最完美的画面(音乐与文字)。 象我们这样的人,只有共鸣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再激发给予才可以满足内心对音乐的那种强烈的需求。。。怎一个缘字了得? 又可以在这里自由飞翔了*_*
加国音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EMAIL太晚,来文使心情有些沉重...音乐及文字找得很匆忙.来不及感受,先帖出来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