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经典老歌,难忘的旋律--重温森昌子演唱的两首日本老歌

(2009-11-19 04:21:04) 下一个

喜爱春天的人儿是心地纯洁的人,象紫罗兰花儿一样是我的友人;
喜爱夏天的人儿是意志坚强的人,象冲击岩石的波浪一样是我的父亲;
喜爱秋天的人儿是感情深重的人,象抒发感情的海涅一样是我的爱人;
喜爱冬天的人儿是心地宽广的人,象融化冰雪的大地一样是我的母亲。

  
这首《四季歌》,歌曲是两小节为一个分句,总共是八小节四个分句.整首歌曲词曲清新,平易近人.

这是一首日本的四季歌.堪成为一首爱之歌,它吸收了日本群众歌曲和学生歌曲的旋律,短短的四节里面却有着丰厚的爱意。歌唱者“我”在日文原词中使用的是男性代词“は”,应该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他用歌声歌颂了心地纯洁的朋友,意志坚强的父亲,情真意深的爱人,心地宽广的母亲以及对美好的大自然,迷人的四季风光的歌.这首歌曲的流传表达了当时人们对真善美美好生活的向往

1982年,日本歌手芹洋子来华访问演出每场必唱的曲目,受到了中国观众的广泛欢迎,从此〈四季歌〉流传到了中国,成为那个年代中国人印象传唱最多的日本歌曲之一。

经比较,本人感觉:与"森昌子"版本相比,芹洋子版本不如与"森昌子"版本朴实纯情,故更喜欢"森昌子"版本:

森昌子 四季の歌 1986



个人理解歌词:歌词中的四个比拟其中三个能理解:朋友像春天般温暖,总是能给我们最真挚的建议和真诚的鼓励;而秋天是浪漫的季节,你看电视广告里也是老两口在满地落叶下相掺相扶。所以秋天代表相思相守的一对爱人;下面着重解释一下母亲:每当寒冷的时候母亲总会为我们加件衣裳,当我们只顾外面的繁华迫切出门的时候,母亲又会说声天冷就回来。这厚厚的一件衣裳和简短的一句话饱含了母亲对我们的深情厚爱。所以说冬天象征着当你受伤了总会想回到母亲那温暖的怀抱,她能抹去你的泪水,抚慰你的创伤.

只是将父亲比拟成"夏天般酷热"无论换几个角度考虑都感到不是很恰当---如果真象夏天般"酷热",这个家能平安得了吗?


***********************************


森昌子演唱的"勿忘草", 这是一首多年让人难以忘怀的歌曲,如果当年看过血疑片,相信对此歌会有印象...

"勿忘草"是在《血疑》最后一集幸子临终时的歌: 幸子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事,于是暗中和亲人们一一告别...最后的时光到来,她和光夫坐着一艘船出海.在船上,光夫弹着吉他,陪伴幸子唱了她一生最后一首歌,幸子唱完此歌后倒在光夫怀里并与光夫告别:“光夫,幸子我谢谢你。”(暗中和主题曲呼应),最后一次昏迷没再醒来....


森昌子 忘れな草をあなたに Masako Mori




小花轻轻摇,
小花轻轻摇,
有喜悦的泪闪耀,
紧紧相拥抱,
紧紧相拥抱,
我盼望着那一天,
早早来到,
好花用爱情灌浇,
正在身边向我们微笑;

我要送给你一束毋忘草,毋忘草。
哪怕分两道,哪怕分两道,
也常在心中萦绕;
望你在心里,望你在心里,
会牢牢地记住我,永不忘掉。
愿把我一片深情,
化作一束相思草;
我要送给你一束毋忘草



此连接是"血疑"中山口百慧演唱的"勿忘草"片段: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6d1thAI3og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