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叶公好龙 茶公爱鼠

(2009-04-21 16:41:39) 下一个

在所有的卡通动画形象中,茶公最钟爱的就是“鼠”了。不管是迪斯尼里含情脉脉的米老鼠和调皮捣蛋的花栗鼠,还是那个捷克动画片里用表情和动作代替语言的鼹鼠,都能让他开怀大笑。他还说黑客的生活方式与鼹鼠十分类似,都是深居简出,行色匆匆,不善言辞。只有到了那僻静简陋黑暗凉爽的所在,他们才会感觉安全和舒适。而他们最喜欢和最擅长的事情,就是用语言之外的方式淋漓尽致的表达自己。所以一个优秀的挨踢工作者,或多或少都有些“黑客气质”,亦即“鼹鼠气质”。当然这是他为自己不善社交所量身定做的动人说辞,我以为。

 

或许是因为他对卡通老鼠的情有独钟,这个周末我们又看了一遍DVD上的“小鼠大厨(Ratatouille)”。我认为这个片名翻译的十分可爱,因为technically,这片子应该叫“大鼠小厨”。一方面rat是大鼠,mouse才是小鼠;另一方面男主角反复说过,他创造烹饪奇迹的原因,是他身边的一个little chef,即“小厨师”。所以“大鼠小厨”完全说的过去,但这个翻法远远不如“小鼠大厨”来的有趣。当然,要想严格的讨论这个问题,必须得请教阿丽儿才行。

 

一个片子看第二遍的时候,往往能看出第一回没注意到的妙处来,因为当你不再被悬念牵着鼻子走的时候,你的心态比从前要放松,对细微之处的观察也比从前要敏锐。对我来说,这回我对片中已故大厨Gusteau的烹饪理念“Anyone can cook”有了新的理解。如果一定要总结中心思想,没有比这个更合适这部影片的了。这位巴黎美食界的传奇人物,并不是想说烹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儿,也不是在强调他所烹制的菜肴在标准化和定量化方面的优势,以至人人都可以去拷贝菜谱。他之所以总是在Remy感到困惑和沮丧的时候出现,就是为了告诉它,“别去理会那么多清规戒律,也不要被表面上的技术细节所吓倒。只要做这件事能让你感到快乐和满足,你肯定能想办法完成它。” Gusteau也说过,不是每一种食材的搭配都会work,但是你得不断尝试,才可能取得出其不意的绝佳效果。所以“Anyone can cook”是有前提的。前提之一是你要做到暂时性的忘我,也就是别去想我出身怎么样,受得教育够不够,有没有资格去做这件事,别人会不会看笑话。前提之二是敢于冒险,对失败抱So what的态度。我想Gusteau从前在自家厨房里,不定捣鼓出多少难吃的要死的菜来着呢。可是能够创造奇迹的人,往往都是最大胆的。

 

想想前几天看的youtube录像,就应该叫“anyone can sing”了。要是苏珊担心自己上不了台面,害怕观众和评委轻蔑的嘲笑,她的才华就不会得到承认,她的命运也不会有所转机。

 

扯远了,回到老鼠的话题上来。我跟茶公说,Remy再可爱,我也绝不愿意家里有老鼠,否则我立马尖叫着冲出门去。茶公说“那我跟你一块儿跑”。

 

咳,这不典型的叶公好龙吗?

(看看茶公挑的蛋糕吧,hiahiah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西西,还麻烦你那么费心帮我找,我好感动耶 :-)
祝你周末愉快!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差两天 :-)
你说的没错,这蛋糕长得很cute,但味道一般。尤其是五颜六色的气球,那叫一个甜!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蛋糕太可爱了!茶公好品位。。。。红茶,我怎么都找不到那个去雀斑的帖子了。我曾经记在一个本子上,等俺找到了,qqh你。

周末愉快!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茶公跟我差几天啊?:)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估计我以后不会忘掉你的生日了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蛋糕我喜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啊,译制片。想起了乔榛,丁建华,邱月峰...
真是经典!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知道啊,所以upload了一张照片,就算给你过生日了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你说的没错,在这儿看回锅片,主要是语言问题。但是在国内时,对一些我喜欢的外国翻译片,常常会看N遍的,喜欢里面的台词对白。。。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李姥姥也好鼠,哈哈。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欢迎爱读!你时差倒过来了么?
是不是从前看了太多的动画片,现在都审美疲劳了?:-)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趣。

以前是陪孩子看动画片,好长时间没看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那段录像真是令人震撼呐!
我倒不太担心媒体会把苏珊怎么样。她是一个生活阅历相对丰富的人,对世态炎凉有着切身的体会,对自己的容貌和能力也有相对客观的认识。和那些少年得志的天之骄子相比,她应该更有平常心 :-)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好多女生都怕老鼠。我好奇你家大熊怕不怕呢?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呵呵,你也喜欢看re-run?我觉得在这里把片子看两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听力问题。我第一次看某些片子的时候,对一些细节往往是听不懂或者记不住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很深刻 :)

I watched Susan Boyle's youtube as well. It's precious! Wish her luck and hope she will not be destroyed by the media attention.
Eyr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个叶公好龙型的,喜欢卡通片里的鼠鼠,见了真老鼠就只会尖叫发抖走不动道了,呵呵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猫和老鼠(Tom and Jerry)让我也忍俊不禁~~~~
我也看了“小鼠大厨"这部片子.当时觉得很有趣,可没像红茶这样深刻分析. :)-zt

“一个片子看第二遍的时候,往往能看出第一回没注意到的妙处来,因为当你不再被悬念牵着鼻子走的时候,你的心态比从前要放松,对细微之处的观察也比从前要敏锐。”——我也有这种感觉。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Jerry这只小老鼠太能捣乱,太能恶作剧了,你不怕你家小儿变得过于淘气了么? :-)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真老鼠(rat)能把我吓得毛骨悚然,还令我恶心 :-(
“小鼠大厨”这片子刚出来的时候,我还对它挺抗拒的。要不是茶公坚持拉着我去...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哈哈,我以为阿丽儿是文学家思想家兼诗人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可爱的鼠角色,猫和老鼠(Tom and Jerry)也是我和小儿百看不厌的片子之一.我也很喜欢很多鼠角色.

我也看了“小鼠大厨"这部片子.当时觉得很有趣,可没像红茶这样深刻分析.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部动画片。 ZT

我也喜欢动画片里的老鼠,但怕真的老鼠。呵呵。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我也喜欢这部动画片
阿丽儿真的是科学家啊
这篇好调侃。。。。稀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