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弹指一挥二十年

(2009-04-16 13:04:24) 下一个

当二十年前春回大地的时候,谁能想到这个春天和以往的春天会是如此的不同?

 

二十年前,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领导人的去世会引发这么大的动荡。年年都能听到这类的消息,熟悉的公众人物不可避免的去到那个陌生的地方,这一年的这一位,有什么特别吗?二十年后,我知道很多事情貌似偶然,实则必然。该发生的总会发生,这就叫水到渠成。历史试卷上总会问到某些重大事件的导火索,其实它们真的那么要紧吗?就算这根导火索点不着,在你目力所及的范围内,肯定还能找到另一根。

 

二十年前,我不明白为什么老爸老妈突然密切注意起绿茶的行踪来。他从小就特立独行,也极其讨厌被管教和约束。因为他从不闯祸,学习又自觉,所以爸妈对他一直都是宏观调控的。现在人都上高中了,为什么他回家晚一点就能让我爸妈惊慌不安呢?为什么他们一定要知道他具体在什么地方呢?为什么他们总跟他强调什么做事忌冲动头脑要冷静呢?二十年后,我明白可怜天下父母心。当年那两个心怀远大理想的知识青年,在经历了多年颠三倒四荒诞不经的生活之后,在把青春的梦想和健康的体魄统统交付给工厂矿山广阔天地,最后只落个一身伤病之后,他们心中的无奈和苦涩,又能与谁诉说?他们对眼前形势的预感和担忧,又能让谁相信?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为人正直,关心他人,同时又必须学会自我保护。然而这样的道理,又如何能让大胆叛逆极有主见的儿子,在短期之内彻底明白?

 

二十年前,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热闹繁华的城市可以突然之间变得冷冷清清。街上的公共汽车都停开了,可是我们学校还不停课。脖子上的月票夹,突然之间就变成了没用的东西。我当年毕竟是年龄小火力壮,三站路的距离说走就走完了。有一天放学刚走了一站路,就听到绿茶的自行车铃声。我让他载我回家,他就骑着车在空空荡荡的街上横冲直撞,一边故意走着S型,一边对后座上的我说“你怎么那么沉呢?别把我车胎给压瘪了”。那时候只觉得好玩儿,老想着大人们上演的这出空城计挺有意思,把公共场所都让给我们这些学生娃去折腾了。二十年后,我意识到一般来说,城市里这样的变化都不是什么好事情。表面的平静之下,酝酿的往往是风暴。短暂的自由过去,来到的往往是禁锢。

 

二十年前的那个夏天过去后,我也开始骑车上学了。除此之外,生活还是依旧。那么别人的生活道路,又经历了多大的改变呢?这个问题,我当时不明白,现在也没法完全说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妮的评论:

谁说不是呢。
不过对另一些人来说,自己心仪的学校意外的降低了录取线,对自己是个特别好的机会。对成绩好的考生来说,他们的考试压力也会相对小一些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你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我虽然人在北京,但只是一个过客 :-)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90年考大学的那些孩子才叫惨,被逼着选要不要考多一年军训的学校,结果本来就是千千万万人挤一个小独木桥,莫名其妙的,变成了成倍的千千万万人挤一个变得更窄了的小独木桥。。。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那年大家北上的时候, 我们给堵在了寝室里...然后, 我就南下回家了, 结果半路火车给学生们堵路上, 因为真好是那个晚上....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等我感觉沉重的时候,好多人已经开始军训了 :-)
Eyre 回复 悄悄话 那年上学,穿过省政府广场,拿着准行证,走在有和平时比少了很多拥挤和热闹的街道上,虽然不太懂得真正发生了什么,感觉却很沉重。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那个时候我们有的是时间,精力和激情,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我觉得假如北京没有冬天的西北风和春天的沙尘暴,还算是比较可爱的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你,你,你可真大胆啊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没有.只在我们的城市转了一下.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红茶:我去过北京几次,挺喜欢的。除了它的气候,有时候太干燥,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我在北京呆了一个星期,记得是戒严那天去的。什么堵坦克堵军列,都试过,后来觉得有些没头绪,就回去了。我去那,主要是看看到底怎么回事。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对,是在北京。麦主编喜欢北京吗?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是啊,这确实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绿茶曾在初三的时候近距离接触过几个大学生。他说那时候的学生们热爱思考,喜欢钻研哲学,也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等他上大学之后,学生们明显变的实际多了,只会关心和自己眼前利益密切相关的事。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对现状不知所措,感觉只有挣钱或者出国才是硬道理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是在北京啊?! 好地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角度。导火索的说法,有道理。

当年,谌容(《人到中年》的作者)写了一封信,劝大学生停止绝食,但谁能听得进去?

我觉得,学生应该反思,但政府应该对死难者负责,还历史一个真相。唉,这个话题太沉重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不如你也来一篇吧 :-)
PP.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和秦西较上劲了,你一篇我一篇,我们可乐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是啊,时间都不知道怎么过去的。
看了你的小上衣了。猫猫身材真好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啊?那你有没有去那个什么什么square? :-)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呵呵,还是第一次有人这样表扬我,我得意啊 :-)
我妈的性格是外柔内刚,我老爸和老哥嘛,按我妈的话说就是“犟头倔脑”。我的“刚性”大概就是这么来的吧。
可惜我没遗传到妈妈的乐观精神,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哈哈,互坐沙发的感觉好玩儿吧 :-)
我其实不小,就是上学晚。好多北京的小孩儿都上学晚。
那年你在北京呆了多久啊?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宝贝,读了你的感慨让人唏嘘不已,二十年一会儿就过去了。

上照片啦,你去看看我的小夹克?

谢谢你总是关心我,抱抱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那年我也上街来着.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感慨发的,很有气势。。。喜欢。。。

大概就是喜欢妹妹性格里的有些刚性。。。。难得啊。。。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让他载我回家,他就骑着车在空空荡荡的街上横冲直撞,一边故意走着S型,一边对后座上的我说“你怎么那么沉呢?别把我车胎给压瘪了”。----有个哥哥真好!

你家在北京?红茶很小阿。。。那年,我跑到了北京,感觉挺复杂。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