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绿茶二三事(二)--老哥和老歌

(2009-04-09 16:15:04) 下一个


九十年代初的北京,当港台歌曲在大街小巷和中学校园里被不停传唱的时候,我的小砖头块收音机里,转动的却大多是欧美六七十年代流行音乐的磁带。不用说,这些带子都是绿茶弄来的。有的是他用零花钱去书店买的某一辑“音乐天堂”,附带的小册子里有歌手和歌曲的介绍;有的是他从朋友那里借来的翻录带,经常能在两首歌之间听到说话的声音。这些音乐总是带给我一种莫名的触动。虽然那时的英文词汇量非常有限,但我相信很多情况下,歌曲的旋律已经足够表达歌手彼时彼刻的心情了,我即使听不懂词也可以理解他。因为绿茶的“启蒙”,我后来又在大学校园里听到这些歌时,心里竟有一丝亲切的感觉。

 

“四兄弟”合唱团,就是在那个时候走进了我的业余生活。多年以后的今天,当我询问身边的老美时,竟然没一个知道这个乐队的。大概四十年前他们的那种低吟浅唱,已经和现代社会分秒必争的生活节奏格格不入了吧。可是我为什么觉得,现在每天开车时在收音机里听到的流行歌曲,几乎没有一首能和六七十年代的那些老歌媲美的。

 

记得刚刚听完“五百里路”这首歌时,心中顿时充满伤感和怀念,鼻子也发起酸来。这件事有点不可理喻,因为以我当时的年龄和阅历,根本就不明白离愁别绪是什么东西,更不会想到十年之后,自己会跑到一个离家远远超过五百里的地方。不过听歌就是这样一种奇妙的体验,很多时候,你无法对这种体验进行理性的分析。

 

请大家欣赏“Five hundred miles”的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1a的评论:

啊,忘记贴歌词了。

“If you miss the train I'm on
You will know that I am gone
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

Lord I'm one, Lord I'm two, Lord I'm three, Lord I'm four
Lord, I'm five hundred miles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Lord I'm five hundred miles away from home.

Not a shirt on my back
Not a penny to my name
Lord I can't go back home this away
This away, this away, this away, this away
Lord I can't go back home this away”

有一点伤感和凄凉,惹人心痛。
你可以去找找 The brothers four 的专辑,他们其他的歌儿也很好听 :-)

11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最迷这种吉他弹唱了,,,很好听的歌,,,我总觉得老外的(尤其是男声)声音有一种很独特的磁性,很迷人很性感:)

这首歌旋律比较熟,但歌词啥的都没啥印象了,哈哈,楼下卡彭特的昨日重现,还有她的世界之巅啥的当时听得更多一些。

谢谢红茶的分享!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去看了那个视频,非常喜欢 :-)
谢谢你的推荐!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谢谢红茶给我找了歌词!我是两首都喜欢!喜欢那个年代的歌的味道!

我上 youtube 也去找了,Carpenters(1950 - 1983),今天和女儿听了好多遍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nWSep2z1G8&feature=related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你没说是那首歌,我就权当你两首都喜欢啦,哈哈。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说的是“yesterday once more”吗?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特别喜欢卡彭特的歌。听说她得厌食症,早早就去世了,我还很是伤心了一阵子。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很熟悉的旋律!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山茶花的评论:
我也喜欢这首歌。第一次听到时是在大学里。。。还记得跟着拍子唱那歌的情景。。。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这首歌被很多人翻唱过,可我最喜欢的还是这个版本的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又抒情又动听,还有一种想家的伤感,呵呵。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也喜欢这首Yesterday Once More:

When I was young
I’d listened to the radio
Waitin’ for my favorite songs
Waiting they played I’d sing along
It made me smile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
And not so long ago
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
But they’re back again
Just like a long lost friend
All the songs I loved so well

(*) every sha-la-la-la
Every wo-wo-wo
Still shines
Every 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g to sing’s
So fine

When they get to the part
Where he’s breakin’ her heart
It can really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Lookin’ back on how it was
In years gone by
And the good times that I had
Makes today seem rather sad
So much has changed

It was songs of love that
I would sing to then
And I’d memorize each word
Those old melodies
Still sound so good to me
As they melt the years away

Repeat (*)

All my best memories
Come back clearly to me
Some can even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是因为那旋律里包含的是听者自己的情怀和感慨。"
--很有道理。还有一种相似的体验就是,有时候去给朋友买贺卡,我会突然被封面上的画所打动。至于卡片里面说的话,我倒不是太在乎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的旋律真美,很喜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老歌。这首歌我听了,很抒情的。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的歌,不知什么年代,是卡彭特的“yesterday once more”。

“When I was young, I listen to the radio, how I wonder...”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红茶,握手握手!

我也喜欢六七十年代的老歌。也收藏一些CD。我觉得那些歌之所以能让听的人听过不忘,是因为那旋律里包含的是听者自己的情怀和感慨。像有些拉丁歌,根本听不懂歌词,但那旋律能为你留下印记。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我觉得你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赶快把身体调理好。我对你的情况没有亲身体验,所以不能保证我的建议会work out。不过我想你能不能多出去散散步,少花一点时间在网上?尤其是博克和论坛这种经常出现争论的地方。如果实在想在网上找乐子,就看看笑话,好玩儿的视频或者好看的风景照片什么的。多听音乐,对放松心情也会有帮助的。
祝你周末愉快,早日康复!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猫猫,其实我有很多话要跟你说。不过你现在是特殊时期,我觉得还是等你好一点了再说也不迟。
你身体很虚弱,情绪也容易为一点小事而波动。在一个人十分脆弱和敏感的时候,就可能会对周围的人产生过高的期望。以我的理解,我觉得歌儿的那番话并不是要跟你绝交。她只是想说,你对朋友的要求有些不切实际,她(还有明亮)很难达到这种要求罢了。我想等你症状减轻一点之后,也许会对她的话有不同的理解。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佩服,佩服,看来你哥哥在象棋上的造诣很深呢 :-)
其实你不用强迫自己学会收敛,学会低调,只要作自己就好了。朋友相处的关键,并不是要个性相同,而是在为人处事的原则上有基本一致的立场,并且相互理解,心意相通。
我这种脾气,说的好听是“温和”,说的不好听就是“面”了,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红茶,真的很喜欢你的理解和宽容,其实我也很想做到你们这样,对人宽容和理解。我今天理解了你当时的一些做法,觉得你很有勇气和胸怀才能够做到你所做的事情!你明白我的话吗?我知道你懂我的话的!

帮帮我吧,红茶妹妹,当我钻进牛角尖的时候把我拉出来好吗?我知道你不会那么严厉地批评我,你的话我会听的。

今天早上,11妹妹同我谈了很久,我真的很佩服这个小女子耶。11妹妹很年轻但是很理解别人,我最近一有麻烦就同11妹妹说,她的话我也能听进去的呀!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让人鼻酸的老歌啊。我也是只有一个哥哥。绿茶是围棋高手,我的哥哥秃猫是一个象棋高手,把一本古代的象棋书倒背如流,周围几乎没有人可以下赢他。也许是下棋的影响吧,秃猫的个性很内敛很自律,秃猫教会了我一个词:慎独。呵呵,一个十几岁那么张扬的人,怎么可能慎独呢?不过后来,我一听到这个词,就想到了哥哥秃猫啊。真的,有时候,一首歌一个词汇,就让人想到自己的亲人。

红茶,你也很感性哦!我明白你,我会慢慢变得跟你们一样温和的,虽然很难但是,不难的事情我不屑去做啊,嘎嘎嘎。。。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你有两个老哥呢,哪个是“蝈儿”呀?hiahiahia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的流行音乐教育,也是完全来源于我老哥呢。既然你老哥叫绿茶,我老哥就叫蝈儿吧,hiahiahia.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梧桐无雨的评论:

呀,好久好久没见你了。最近都好吗?
你看这视频里的现场听众,也听得如痴如醉呢。现在很少有乐队是这种风格的,呵呵。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美人的评论:

遥远的过去?呵呵,感觉就像昨天发生的事儿呢。
不知不觉人就老了 :-(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哈哈,小鹿童心未泯呀。
不管是歌曲,电影还是小说,经典就是经典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是love seat, 阿冰姐姐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哈哈,来的早不如来的巧啊。
小小满这个周末要egg hunting吗?
梧桐无雨 回复 悄悄话 确是低吟浅唱,美好,伤感。。。还特别喜欢sound of silence, Scarborough Fair. 红茶贴的这首很容易触动我们这些游子的心。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喝着红茶,唱着老歌,听绿豆讲述那遥远的过去。。。^_^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复活节来了,小兔子就给小满带来幸运了,跟你一起坐一会儿沙发,然后就出去采巧克力蛋去了 :)
happy easter! :)
和红茶一起怀念经典老情歌 :)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BanDeng?!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好巧啊,不小心捡了个大沙发,真是百年不遇的好事:-)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HAH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