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那该死的智齿

(2009-02-26 16:19:40)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有人写自己在加国看病的惨痛经历,不由唏嘘。看来不管你住哪儿,得病都不是什么愉快的经历,尤其是像我这样长得有点儿怪异的。记忆的闸门一打开,我就干脆来说说两件旧事,借此庆贺一段哭笑不得的经历最终完结。

 

有人可能问了,红茶你哪里怪异呢?我怎么看不出来?

 

这得从五年前的一件小事说起。当时我在学校的体育馆里跟一帮朋友打排球,结果右手中指被迎面飞来的快球猛戳了一下。当时不觉得什么,可是下场之后就发现指甲裂了,甲床内积了好多血。校医说这个指甲要拔,但是他干不了这事,所以必须预约专科医生来做手术。不过这个医生下午就能给你做,你有空吗?“你说呢?”我心里嘀咕着,我怎么可能不来呢?一个手术只等半天?这运气真是好到姥姥家了。会不会因为这是学校的Student Health,所以医患之间的供求关系没那么紧张呢?这个我就不得而知了。

下午我提前二十分钟乖乖的来到医生的诊室。在他给我的指端注射了局麻药之后,那手指迅速的涨成了一根胡萝卜。就在他拿镊子夹住我残留的指甲开始往外拉的时候,我大叫了一声。这个医生反映还算及时,他一边停止动作,一边疑惑的说“已经过了五分钟了呀。难道你还疼么?”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觉得指端的感觉依旧是非常灵敏。我就跟大夫说“可能麻药还没起效吧,您能再等等不?”于是大约八分钟过后,那指甲被拔出来了,大夫和我算是皆大欢喜。

 

之后的几年里,除了一年一次的体检和洗牙之外,我都没有再和医院打过交道。直到前年春天,持续一个月的头痛终于被牙医找出了病因我那蠢蠢欲动的大龄智齿!上面两颗位置还好,可惜左边那颗已经快蛀空了。下面两颗横着长,而且都被包埋在牙床下面,拔的时候需要将牙床切开把它们给挖出来。牙医给了我两组选择题。拔牙方案:四颗一起拔,或者两次手术一次拔一边;麻醉方案:全麻或者局麻。我毫不犹豫的决定四颗一起拔掉,而且用局麻。拔个智齿还费劲跑两趟,或者整得跟个大手术似的,没必要吧,我想。

那天早晨,茶公陪着我开了几十公里的路,跑到我的牙医推荐的那位dental surgeon的诊所里。听说这位大夫医术高明,经验丰富,不仅黄页上有他的大幅广告,我的牙医也对他表示过由衷的钦佩和敬重。在他的护士给我的牙床注射完麻药之后的五分钟,手术开始了。

我不太明白他们为什么要从左下牙开始动刀,按理说那颗蛀了的牙应该松动一些。我只知道当他们切开牙床的时候,我感到一阵钻心的刺痛。而就在那个时候,我想起了五年前那个裂开的指甲,还有在等待麻药起效时,医生和我有一搭没一搭得聊着天儿。现在我的嘴被撑开,不能说话,当然也不能咬牙忍住疼痛。我用什么办法叫他们再等一等呢?两个字干嚎!

可是我杀猪一般的干嚎似乎不起作用。那个纤巧漂亮的小护士,一直在坚持不懈的无比温柔的安抚着我“Sweetie, it is just pressure…Sweetie, it is OK…Sweetie, we are almost done.”我真的很感谢她,也很愿意相信她的话。不过我知道压力和疼痛是不一样的。当他们开始挖我右下边的智齿时,我感到的才是真正的压力。因为那个时候,麻药已经完全起效了。

 

不明白为什么对于我来说,麻药无法在五分钟之后起效。他们规定的这个时间,一定对大多数人都适用吧。不过这两次经历,我是记住了。如果有朝一日需要做手术,我希望能来的及提醒大夫。令人欣慰的是,那几颗智齿已经没了,不会再长了,我也再也不用见那个名医了。这应该是一个铁定的事实,假如哪天又有什么东西在我的牙床下蠢蠢欲动,那我就真的变成一个mutant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11a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很勇敢啊,我的牙医也在劝我把智齿拔了,一直还没下决心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无疑你老人家碰到死搬教条的庸医了
哪有打麻药后不测试一下病人的承受力和药效就动手的?
那人不当人
庸医和道德不好的医生在哪都一样。。。

看来跟国家和素质木有关系:)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别怕别怕,其实也就几分钟的事儿。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天啊,疼死了!想着我手脚都一起软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西西,你一次拔几颗牙呢?还是你也没长智齿?:-)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红茶,你四颗一起拔!我我我,很佩服!
你的体质可能和我一朋友一样。他的阑尾炎手术从头到尾,他都能觉得痛,他还不说,硬挺着,真不敢多想。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谢谢问候,指甲早没事儿了。
那几天只能吃流食。虽然我喜欢冰激凌,可是拿它当饭,连着吃好几顿还是挺别扭的,呵呵。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哇,指甲断了的那个,想一下都能觉得疼死了...这种意外太可怕了...现在没事了吧?

牙医的那个,是啊,你那些天怎么吃饭的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好久没见,想你了 :-)
听说智齿长得越晚,麻烦越多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四颗一起拔!

红茶,你好果断.

我好像只长过一颗智齿,也拔掉了.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孩儿的评论:

只好说“下次不敢了”
--可喜的是没有下次了,对吧 :-)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毫不犹豫的决定四颗一起拔掉,而且用局麻。”

我也是啊!勾起了我的痛苦回忆。拔完牙齿回到office,被同事称“are you crazy”只好说“下次不敢了” :)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太好了,太好了。我马上把它们搬过来。
谢谢你的礼物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麦片说的对。如果智齿张的位置不对,是应该拔掉的。耽搁时间太长有感染的危险。
你不用怕,一般情况下恢复还是挺快的。不过最好一次只拔一边,这样吃东西方便一些。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可能我的血流动力学比较特殊,呵呵。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花姐姐,我不是勇敢,而是无知者无畏 :-)
趁孩子们在学校的时候去看场电影儿吧,重温一下你们俩刚认识那会儿的感觉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探长的评论:

谢谢慰问!
谁知道那个大夫一天要拔多少颗牙呢?这么着急动手,是为了效率吧,我猜。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很幸运我在国内拔了三颗智齿,有的智齿很难拔,因为位置不好。

小鹿:如果你的智齿的生长方向影响到旁边的牙齿,你应该把它拔掉。


红茶:我那里的几幅对联,你要是喜欢,可以都转过来,呵呵。
Eyre 回复 悄悄话 以后你得事先跟医生说等的时间长些,或者让他们先试试你没有痛感了再动刀动枪的 :)
我最近也在烦这个智齿问题,去年开始长了,还没长出来,压在牙床底下,隔段时间就闹腾一下,想去拔掉,可又很怕怎么办呢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麻药怎么回事?怪让人害怕:(

那个智齿真令人烦:)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慰问红茶MM,我也为你疼。你还真勇敢,我的智齿都是拖到不得不的时候才去拔的,而且我分批分次进行,而且每回的心情都跟上刑场似的。

你的影评写得真好看,可是这些电影我都没看过,也许应该趁孩子们在学校的时候偷个小假去看看。
史探长 回复 悄悄话 啊呀,探长来慰问红茶了!这说明你的神经很坚强啊,就像战士一样,你应该为此感到自豪:)

PS: 为什么我去的牙医都是在给我麻醉后等10多分钟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怎么你也这么幸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你睡觉睡够了,抢沙发的动作就特别利索 :-)
不长智齿是一种福份,我觉得。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明亮,我也没智齿,真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板凳是我的啦,啦啦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写过一个智齿的博客,我没有智齿!你这麻药问题是要小心,我看了都替你疼。:)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沙发归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