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酒吧

欣赏你的风采,丰富我的生活, 欢歌飘在网博,笑语留在心田。 架起友谊桥梁,创建幸福乐园。
个人资料
正文

xuexi

(2011-11-25 00:21:07) 下一个
摄影是平面的艺术,虽然照片看起来是有深度和透视感的,但是你用手摸一下,它确实是纯平面的一张纸。在拍摄构图的时候,为了营造画面的深度,最常用的手法就是寻找一些透视线营造近大远小的透视效果。比方说,拍摄一座桥,如果你从纯正面拍摄的话,一座桥不过就是由横竖的几条平面的线组成,但如果你从半侧面45°角的位置拍摄。桥梁就会是一条斜向的透视线,一个个大小一样的桥墩也会呈现近大远小的透视效果。很多人造的景物都具备透视线的功能。然而自然界中的可以作为透视线的景物更多,比如河流和路都是不错的选择,很多情况下透视线同时也是视觉引导线。

  横空出世

  清晨的一缕阳光照亮高原,一座横空出世的大桥横跨在当雄附近的当曲河上。这条穿越众多名山大川、河谷深涧的青藏铁路,将成为我国桥梁最多的铁路之一,其独特的地貌和生态环境也将催生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最亮丽的“桥梁风景线”。



  三月的青藏高原依旧荒凉而寒冷,毫无生机和绿意,但是空气的透明度却非常高。我们在凌晨5点左右从拉萨出发,大约8点正好到达当雄附近,这时太阳刚刚升起,光线还非常温暖。我们决定停车拍摄这座铁路桥,我爬上一个小山坡,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露出了一点雪峰,一条大桥横跨在整个土黄色的河谷中,这正是我想要的光线和构图,一切的元素都恰到好处。我采用中央重点测光对准较明亮的土黄色的地面测光,制造浓重的阴影效果,并采用较小的光圈制造较大的景深。另外,我还用阴天的白平衡模式强化温暖的光线感觉。在构图的时候,这座铁路桥就成了最好的透视线,它使缺少颜色和景物的画面显现出纵深感和空间感。


  拍摄数据:

  相机:富士FinePix S3 Pro

  镜头:尼康AF-S DX Zoom Nikkor(IF)

  ISO:100

  模式:光圈优先

  光圈:f9.5

  快门速度:1/125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