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酒吧

欣赏你的风采,丰富我的生活, 欢歌飘在网博,笑语留在心田。 架起友谊桥梁,创建幸福乐园。
个人资料
正文

博大精深!

(2009-09-06 16:53:05) 下一个
学习使人进步,学习中只要你能真的用心去领会别人的用心良苦,也一样可以享受到别人那种付出和收获所具有的喜悦,快乐和自豪的成果的心情。

欣赏你的风采,快乐我的生活。

领会了构图方正,色彩纯正艳美,意境幽远,构思巧妙,雅俗共赏乃是摄影最高水准。

看片时,艳而不俗,华而不媚,美的真实,美得透心,美的震撼,看片后如同余音绕梁,久久不绝。音欢曲笑意悠扬,诗情画意影精髓


付原文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photography&MsgID=574706

摄坛50人 之九 NikonD3 乐观的自大

NikonD3的摄影作品不好模仿,很难学。为什么?他将自己的才情,心性全都汇入到作品通透方正坦荡的感觉中。因此,没有这种才情,素养,心态,没有对这种趣味的把握,就很难模仿D3的摄影手法。即便拍摄类似的景观,有相像的布局,有一样的通透感,结果也仅仅是外在的形式类似,而精神上则相距甚远。这反过来也说明D3作品中所传达的信息的精致,细微,和复杂---他色彩和构图中蕴含的信息已经精致到别人难以精确描述和简单复制的程度。而这所有的精致,复杂,与精妙的意义,这一切细微地讲究趣味的手法,从本质上来说,在于满足了我们视觉感官的精细敏锐的鉴赏能力。犹如交响乐必须要最灵敏,精确,优秀的耳朵来欣赏一样。 摄影说到底是一种语言,语言是要表达精神内容的。从NikonD3 的作品来看,实际上表达了一种坦荡,乐观,练达的气质。这种气质既是他作品的趣味,也是他的艺术理想。这种趣味与理想,从更深层的意义来讲,正是我们被他的作品吸引的原因,也正是我们自己的人格理想。什么样子的生活才是好生活?什么样子的人格才容纳得下一个真实自然的自我?这个最大最重要的问题总是悬在半空,等着在我们的快门线上落脚。中国人的“人格”观念有群体性格的意味,西方的“自我”有孤单灵魂的气味,我们这些游走在西方山水中的东方诗人,迟早都是要找一张可以皈依的照片,寄放自己的灵魂。 NIkonD3的决定性瞬间在哪里?在采访他的问题里边我问,怎么会喜欢上摄影? 他回答:“...…摄影对我来说能给我带来美的刺激,有时候抓到了一个好景恨不得兴奋地要 哆嗦两下。” 等我再问,什么样子的片子在你的眼里是美的?他的回答是:“让我心里“咯噔”一下的片子是美的。” 这个“兴奋地要哆嗦”的时刻,这个“咯噔”一下的时刻,如果我们把它认作NikonD3的决定性瞬间,那就把一切归于天份,归于本能,而无法找寻他创作过程中理性的存在。当我继续追问:常常上哪些网站?他回答:一般我出去玩儿之前都会花些时间上网搜片子,学学别人的视角也可以对要去的地方从摄影的角度有个了解。我再问,怎么会喜欢上摄影?他答:摄影能带给我美的刺激, 能帮我留住记忆。我问:能描述一下你的家乡吗?他答:记忆留给我最清晰的一 个画面就是在高三一个初冬的下午和几个朋友坐在公园的长椅里暖暖的阳光中发愣,闭眼一想就是那一片暖暖的blur掉的黄色,真的很美。我想,我的感觉,在NikonD3的创作过程当中,记忆与理解是一个重要的过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原因就在于每次理解不同。在这样一个归纳,梳理,抽象化,形成对景观的理解的过程当中,理解的因素尤为重要。而这个因素,可能就是他的作品与众不同的理性基础吧。 这样一个热情乐观地探寻外部世界,又坚持内在自我统一的理性过程,用NikonD3领导的话来说,一个“乐观的自大”的过程,正是NikonD3摄影作品获得成功的原因。   


hankvision 的采访:

H: 说实在的,在文学城的摄坛上我几乎找不到你的任何背景资料。唯一的背景就是你在去年年初去澳大利亚前买了NikonD3,然后开始上片子,从澳洲的片子开始博得好评,进而到落基山,坝上,印度,上海,日本关西,云南,一路走来,风格保持一致:构图方正,色彩纯正艳美,意境幽远,构思巧妙。你初上片子的时候,很多人以为你是从前的某一位旧相识,这次换了个ID来上片子,这些当然都被你否定了。其实这些误会背后,也包含了我今天想问的一个问题:你在 NikonD3之前的摄影背景是什么?你不可能因为买了一台D3,就突然全面发展,成了色,光,意境的三好学生。在你的自我介绍里面,我希望能包括这些问题的答案:你学了多久摄影?上过什么课程吗?用过些什么相机?发表过什么作品吗?D3之前的作品还有吗?如果是胶片的作品,能扫描给我们看看吗? N: 哈哈,Hank虽然细心,但还是落了我的最爱之一,北海道 :-) 去澳大利亚之前不久我家领导介绍给我WXC让我上来深造,当时已经在国内做事了两年多,很多时候都是在上发些旅游照,那个时候国内看WXC还不方便,每次都是回来的时候上来看大家的片子。还记得当时好像是空姐儿发QQH问我是否某著名人物的马甲,其实我觉得我和他拍片的风格差别还是挺大的,只不过用的都是D3,那年月用D3就算是个器材帮吧。最早开始是用我老爸的Nikon 2020,大学毕业就送了自己一台F5,胶片机基本就是这样。大概是03年朋友送我一台Sony F717,后来上过D70, D200到现在的D3. 刚进D200的时候还带着F5跑过一次意大利,但一趟下来胶片拍了十几张而已,主要是那边光线比较难控制,用D200至少可以看片做及时纠正,那时候开始 F5就基本当收藏了。真正好好鼓捣摄影应该还是最近三,四年。以前拍的片子基本是全自动,自己控制构图,曝光什么的就全靠阿弥陀佛。没有上过课,一直想去上一次Nikon School,但一直都没有机会。主要的信息都是从网上找,象最早就是看Kodak网站上的一个很好的基础教程,后来就是具体地在网上搜各种拍摄技巧。以前拍胶片很费,我也扫了一些,但太多了,尤其又不断有新的数码片子要整理,买的底扫没用过几次。这几张是我还比较喜欢的,当时PS只是用来做sizing,所以质量不很好,交给你挑着上吧。  H: 进一步我想问的是:你怎么会喜欢上摄影的?摄影对你意味着什么 N: 喜欢美的东西吧,摄影对我来说能给我带来美的刺激,有时候抓到了一个好景恨不得兴奋地要哆嗦两下 :-) 另外,每次看自己的片子基本都还可以想起当时发生的事,帮我留住记忆的最好工具。摄影是我业余生活的四分之一,基本上是,吃,旅游,摄影,健身。  H: 在你所有的训练或自我训练当中,哪个阶段是最重要的?为什么?能发展到今天你这个水平,决定性的因素,你个人认为,是什么? N: 应该是多看别人的片子和多拍吧。一般我拿到一张自己喜欢的片子我会花些时间去发现里面和我的片子的不同之处,尤其是我没做到但别人做到的部分。最好的例子就是超焦距,以前不懂,看别人的片子总觉得怎么能整得这么通透细腻,然后就是去google,去书店翻书。能提出问题我觉得是最重要的,一个高手在教的时候对于他有很多事情可能已经是一种自然,这些他就不会再去偏重,所以更靠学的人自己去发现区别能提出问题。拍的角度要有目的,a picture a day我觉得精神可嘉,帮助不大。另外,就是对自己设备的熟悉程度,减少操作失误。  H: 儿童时代,中学时代,大学时代,有什么特别的和摄影相关的经历吗?或者不直接相关联,但是你记忆深刻,对你后来的摄影发展有一定影响的? N: 中学的时候老妈从美国给老爸带了一台Nikon 2020,这就是最早对相机有兴趣的引子,也许这就是我后来败尼之路的开始。大学的时候都是借姐夫的相机,大学一毕业就给自己整了一台F5,当时并不知道怎么拍,只是想先宠自己一把,有了好机器自然就会有更大的动力去拍   H: 你老家在哪?儿童时代和中学时代在哪里度过的?介绍一下你记忆中的这个地方吧。 N: 我是北京长大的。对小时候的记忆就是在学校大院儿里长大,那时候生活真的很简单,少年无烦恼。一直不是个好学生,曾有小痞子之嫌,是老师和家长们努力挽救的对象。虽然有时候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无法相信自己怎么竟然能白白浪费了二十年的青春,也傻到好像从来没有担心过一点儿自己的未来,但记忆留给我最清晰的一个画面就是在高三一个初冬的下午和几个朋友坐在公园的长椅里暖暖的阳光中发愣,闭眼一想就是那一片暖暖的blur掉的黄色,真的很美 :-)  H: 你是个什么样子的人?这个问题包括:长什么样?用语言自己描述一下看看(也可以考虑给我们一张你本人的大头照);你的父母亲觉得你是个什么样子的人?你的爱人评价过你的性格吗?最重要的是:你觉得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N: 大头照就算了,等大家都认真奔一下的时候我也跟着。绝对不是帅哥,所以不奔大家也是nothing to lose :-) 其实我自己的照片很少,有也通常是个背影让自己做个道具。这是一张去Glacier National Park时的自拍 我的EXIF记录如下 : 身材属于D3类型,比较bulky, 185cm, 190lb, 肤色呢属尼康镜头系列,较黑,脾气属于每秒十一张 :-) 从小一直就是父母眼里的trouble maker。我这人不善于表达,和父母,姐姐,很多事都是尽在不言中,但我想他们都应该能体会我对他们的爱吧。领导曾经对我有过五个字的总结 : 乐观的自大。这个自大应该不是太贬义的那种,可能更是对乐观程度的一种表达和烘托 :-) 我和身边的人都觉得自己是很typical的水瓶座。追求完美,热爱自由,思想过于活跃, 盲目自信,happy to be lucky。我觉得我做事很有passion,不管是工作还是爱好,但爱好太多了,所以没有一样真正专精。生活中稍微有些大手大脚,主要是工作很努力不能亏待自己,来美国很适应这里的人花明天的钱的做法。领导说我是发散型跳跃式思维,脑子好像总在想事情,她说早已经累得不再继续跟着我的思维走了。脾气比较暴,或者说很emotional,但自认是个有正义感的人,甚至有点过于爱憎分明,什么都写在脸上,弄得有些人比较怕我。  H: 什么样的片子在你眼里是美的?什么样的小说你觉得值得一读?什么样的音乐你最陶醉? N: 这个只能意会。看到好片子或听到好音乐,心里会咯噔一下,然后就是电流通过全身的那种感觉。说白了,就是心底里发出来的那个Wow,心灵被撞击。说起来也许奇怪,一个大男人,但我喜欢感情类的小说,有时候也还会擦几把眼泪,然后就海阔天空。这也许是我容易乐观的原因,我会找不同的方式让自己释放情绪吧音乐方面除了country其它都听,流行乐里喜欢吉他多的,总梦想着我就是那个带动全场情绪的主音吉他手。  H: 下一步希望如何发展自己的摄影事业?曾经希望过专门出版一本自己的作品集吗? N: 现在呢就是每年送亲戚和朋友自己照片做的挂历,有想过搭领导为自己出photo book的光给自己做一本风景的。没想过当成事业,一是拍得比我好的人不计其数,另外,数码让摄影的台阶降了不少,想当事业来做不太现实。最大的愿望就是这一生能去到很多地方,用自己的方式把美记录下来,在网上可以让很多不能象我这样跑来跑去的人也可以看到这个世界其它的地方。想过自己老了以后出一本自己的<人生要去的100个地方>,不过估计只会是网络版。我其实更喜欢拍人像,曾经和领导讨论过退休以后回国开个小studio,领导帮我打光。拍照不收钱,但要请我吃饭,主要是可以有机会熟悉放松和观察对方的最好拍摄的角度。就是有机会接触和记录美,过那种拍照不为生活的日子。现在经济不好了,这个念想似乎变得很遥远很宏大 :-)  H: 摄影论坛对你意味着什么?常去哪些地方找片子看? N: 很大一部分是个朋友圈子,可以从别人的片子里找灵感学东西,还有就是有时候可以帮上别人或者很简单地可以让别人开心。最早是我家领导推荐我来WXC的摄影沙龙,来了一年半了,学了不少东西,虽然没有和任何摄友见过面,但很多ID都好像已经是很熟悉的朋友一样,感觉挺好的。经常去的还有Panoramio, Flickr, TrekEarth, 国内的还有橡树,佳友。一般我出去玩儿之前都会花些时间上网搜片子,学学别人的视角也可以对要去的地方从摄影的角度有个了解,这也是我一直往Google Earth和TrekEarth上片的原因,因为可以继续帮助其他人。  H: 家人的支持是否很重要?买设备的时候,会另外再买一份礼物送给对方平衡一下吗? N: 其实对领导来说最好的"交换礼物"应该就是能帮她拍出更好的片子,虽然每次申请budget我也是基本以这为理由,但领导其实并不太干预我,不一定算支持,也许应该说她已经放弃了来干预,只是有时会先说句让我别不高兴然后善意提醒我摄影功力需要先器材一步得到提高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