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酒吧

欣赏你的风采,丰富我的生活, 欢歌飘在网博,笑语留在心田。 架起友谊桥梁,创建幸福乐园。
个人资料
正文

兰花颂

(2009-06-13 05:31:47) 下一个


 

我欣赏兰花那外柔内刚的风骨、清高淡雅、超凡脱俗的气质和那一阵阵幽雅无比的馨香。我爱兰花是因为我更赏识兰花那高洁独傲不畏寂寞的境界。 

                        天涯百草第一芳                   

                        雅静闲幽点墨香

                        不与高枝争名宠                   

                        含情只为意绵长

我喜爱兰花,把兰花看作是坚贞、高洁的象征,也把兰花当作知己。

  孤青素性美人材,清新淡雅高洁在。

  胸有兰心大君子,乌盆打破照样开。

兰花给人以充盈的美感。兰花包括株形、叶形、花形;丛株具有独特风雅姿态,内涵丰富;单株则亭亭玉立。丛株株摇玉美;纵使无花也同样碧玉、楚楚动人。兰花是集观花和观叶于一体,是区别于仅能观花或是仅能观叶的其他观赏植物的又一显著特征,素有“观花一月、观叶四季”之说;兰花叶有长短,有立有垂,叶质有厚有薄;长的如绶带飘逸,立的如长剑倚天,垂似柳枝滴水,线叶则秀美纤巧,情态四溢风情万种美不胜收;婀娜绚丽,飘逸秀美的兰叶,交错掩映,丛叠碧影、情韵无限,是为古今画坛高手、诗坛名人所垂青。兰之花为兰之精华;花莛一出,一箭独材,绽开之际,昂然直立,风姿绰约,如风似蝶,似荷如梅,百态千姿,尽在其中。兰花丰富多彩,凡自然界花的颜色,兰花上应有尽有,万紫千红,七彩缤纷;荤心花:紫、红、黄或斑纹点,错落有致,娇艳鲜妍;素心花:纯白、纯黄、纯红、纯紫、纯绿等,淡素高雅、玉质冰肌。兰花的香,清烈而不浊,醇正而幽远;似有若无,忽远忽近,馥郁芬芳,飘忽神秘,一枝在室,满屋飘香,是任何花卉所不能及的,这就是素有所谓“王者之香”的缘由。兰花不趋炎附势,立足于悬岩峭壁、枯壤僻野,依然得地含芳,不盛气凌人;在山野、沐清风、伴得地含芳,不盛气凌人;在山野、沐清风、伴明月,宁将幽香共百草,不生庭前事王侯,自立自在,此花中真君子也。拒污恶秽,洁身自好。居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移入盆盎,居闹市仍一尘不染,素淡高洁,幽香如故,有高洁之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ouyi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起时分的评论:
谢谢来访,有机会出来转转,看百家,听百家,视野和心情会豁然开朗的,祝天天快乐!
雾起时分 回复 悄悄话 男子汉弄花,别有情趣。问好友谊。:)
youyi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波蓝影的评论:
我怎么成了风流才子了?没才还少风流,美的我过了头。哈哈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Wow! 如此美图美诗美文,唯有风流才子方能作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