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摄坛五十人 之十三 fruitpassion 温婉慧心

(2009-10-04 07:37:50) 下一个


















 

fruitpassion




Oct 3rd  2009, posted by 


hankvision  
 








摄坛五十人 之 十三 fruitpassion 温婉慧心



摄影的好处,第一就是能给你一个物我两忘的去处,让你忘了物质环境中的苦,忘了繁琐忧心的自我,能聚精会神地操作一件唯美的事情。好的摄影者,还能享受另外一个更加机密的好处,那就是缪斯女神偶尔的惠顾。作为一个完全掌握基本技巧的摄影者,下意识地设定好光圈快门诸选项,突然意外出现,一个路人的影子冲进镜头,或者一丝斜阳冲破云层,你可能没有意识到,也可能意识到了,你按下快门,然后眼睛在取景框里长出一口气,嘴却还在盯着那个方向越张越大,站在旁边的那个路人,听到你自言自语的一句:真美,谢谢!他不知道你在感谢缪斯的光临。而此刻,缪斯已经走远,她被你一万次地按下快门所烦扰,不耐烦地给了你一张充满灵气的照片,然后就消失了。摄影的第三个好处,就是你必须保持热情。当你激情渐渐平淡了的时候,为了拍出好片子,你要强迫自己去拿起相机,去观察,然后。。。。。。你发现自己的被动强迫,变成了自动自发---你因为追逐缪斯女神所花费的精力,变成自己生活态度的提升而反过来回报给你。



水果就是历经过类似的磨砺的一个摄影师吧。第一个好处带给她的作品的是完美。第二个好处带给她的作品的是惊艳。第三个好处,是能够保持水平稳定。因为完美比惊艳更重要,完美可求,惊艳可遇。她的作品长期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就是因为水果一以贯之的身心投入。摄影到了一定时候,常常是无人喝彩,远离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家人。她解决的方案可谓巧思:吸引儿子学摄影,拉老公参加摄友聚会。她老公在聚会上我遇到过,真是好人一个。她儿子的习作在沙龙里贴出来过,可真非常出色(见附二)。我这回真是要叹服水果的温婉慧心了。



水果的作品,风景层次错落,如同话剧,层层幕布拉开,故事这才开始上演。她是一个善于讲述的人,不论用笔还是用镜头。我们还是让她的作品来说话吧:





 






1.
红树吟秋



















2. 彩云追梦










 






3.
梁燕双栖








 






4. 悲洒秋泪










 



5. 落花无情






6. 曲水画魂












7. 日出云破










 






8. 风吹沙舞










 






9. 影徒随身


















10. 疏林秋黄














11. 笑唇雅开













12. 山舞银云




 









13.
海天一色






 




14. 依舟听海

 


 


 



15. 雪落芳华


 


 



16. 残桥寻远



 



17. 似水如烟

 



18. 落霞晚晴

 



19. 银山碧水





 


20.雪山冰湖



 









Hankvision 访谈






  1. 摄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摄影是我选的一门功课。我从离开学校后从来没有停止过业余学习。三年前我对我先生说,我想学点我自己喜欢的东西,于是我很认真地开始学摄影了。

     



  2. 除了摄影,你还有什么其它的爱好?

    凡是和文学艺术有关联的,我都很喜欢。比如音乐,文学作品,电影戏剧等。


     



  3. 摄影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和时间,有时甚至需要牺牲一些在其它方面的投入。家人支持你的摄影事业吗?

    我清楚摄影在我生活中的地位,不会耽误工作和其他方面的事情。我的先生和孩子都很支持我。他们经常参加我和多伦多摄友的聚会,也支持我一年有一个星期左右跟摄影队外出拍片

     



  4. 摄影是个苦差事,尤其是风光和旅游摄影,好片子后面不光是晚睡早起,很多时候还会需要负重徒步,这些相对一个女摄影爱好者都会更加不容易。还有什么是对你困扰最大的? 这些困难和问题是否会让捕捉到的每一张好片子给你带来更多的感动和欣慰?

    当一个人喜欢一样东西的时候,就不感觉苦了。三年的时间我付出的最大代价,就是伤了自己的身体。风里雪里烈日里雨里,现在我已经不是太在乎保护自己了。最大的难处(算不上困扰)就是没有摄影的伴,独自一人不敢走远,又不想拖累其他摄影爱好者,成为他们行动的包袱。所以我常常是在家庭旅游中早出晚归偷点时间拍摄的。很多时候都有些不平凡的经历在里面,常让我感动。



     



  5. 你的图片以风景和人物为多,你通常都还会喜欢选择什么题材作摄影的主题?

    主观上我喜欢旅游,所以我比较多的是以风光为主题。拍摄人物的机会基本上都是别人找上门来的。呵呵。


     



  6. 很多朋友都知道你和段岳衡老师学过摄影。你觉得从段老师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是什么?

    从段老师这里最重要学到的是摄影的认真刻苦精神。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学习怎样从客观记录拍摄,上升到主观创作摄影。野外的摄影经验也是一门宝贵的功课。


     



  7. 注意到你已经开始转向商业婚纱摄影,有何感想和体会? 对于其他也想进入这个方向的摄友们有什么建议?

    我是在偶然的义务帮助婚纱摄影的时候幸运地被人选中去拍婚纱的。我觉得婚纱摄影是一种服务,所以要有服务人的心态去对待。任何一行都要时间去学习和积累经验,所以在自己的技术没有成熟的时候,既不能高调地去接生意,也不能害怕接生意。要对自己的技术定位后向客人解释清楚自己的能力,在技术未成熟的时候,要合理地降低价格。这样才能让自己得到机会学习拍摄,客人也得到服务。


     



  8. 在摄影方面是否有下一步发展的计划?

    既然摄影对我来说是一门功课,所以我觉得对基本功来说,我的学习已经到了一个段落。继续进步需要慢慢的积累和长期的摸索。我对胶卷没有兴趣。我觉得自己在艺术方面的修养还不够,所以以后想选择绘画等东西来学,对摄影也是一种辅助的促进作用,因为我觉得艺术是相通的。

     



  9. 摄影沙龙对于每一个人的意义可能都不一样,甚至对于某一个特定的人在不同的时间点也可能有着不同的意义,可以是聊天室,是精神寄托,或是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摄影沙龙对于你的意义是什么? 对于你的摄影爱好有帮助吗?

    摄影沙龙对于我来说绝对是一个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我把它当课堂,我喜欢叫大家"同学"。我是在大家付出的口水中学习成长的。所以我认为摄影沙龙对初学者的帮助很大。借此机会我要谢谢给过我帮助的每一位摄友,和长期守候在坛上的三位班长。

     



  10. 你对网络上交到的这些爱好摄影的朋友有什么评价?想不想借这个机会和大家说几句知心话?

    我是个喜欢"哈哈"的人,在网上常和大家开心交流。但是我觉得我们每个ID后面,都是真正的有血有肉的人。我喜欢把他们变成真正的面对面的朋友,但我尊重他们的隐私,在一般的情况下还是多点探讨我们摄影的主题。以往我们摄友中也有人经历过难处,患难见真情,时间证明了大家的友谊。

     



  11. 你对摄影沙龙有什么建议和期望吗?

    WXC的摄影坛是一个普及性和大众化的摄影坛。它的好处是人材济济,人流不断。也因此有的时候高手不停作展示,新手觉得无从入脚,大家报数字叫好都不说好在哪里。我觉得,新人需要先学习点基本知识,在坛里潜段水,不能全躺在别人身上。听别人意见的时候,要从别人KEY WORD中吸取养料,别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同时,论坛交流更需要肯贡献自己的时间和能力来帮助别人的人。当然,每个人都很忙,不能长期来服侍别人,但如果今天你刚好经过,刚好有点时间,不仿码几个字点拨下新人,这样这坛才能越办越兴旺。

     


    BACK TO TOP






    附一:fruitpassion 作品自评




    一幅看似平静的摄影作品,对我来说,却有着不平凡的意义。



    2007年春,段老师带我和U班去加州拍摄。我们住在Yosemite National
    Park简陋的没门的水泥房里。我害怕熊半夜来访,就吞安眠药入睡。晚上,段老师的膝盖疼痛难忍,但第二天他还是带着我们走了一条很长的TRAIL到景点拍摄。四月的Yosemite还很冷,水从山上流下来,水下的草有序地排列着浮出水面,为了拍摄到比较有冲击力的角度,段老师和U班淌入水中,以致段老师的腿几乎难以走完回程。段老师的拼搏精神让我感动,以后每当我遇到困难,总会回忆起这段经历。之后几天我们去LA摄影沙龙访问,见到了仙班,梦绪,小夏,尤勤,三月三,猫猫等许多摄友。这真是难忘的一夜呀!回来之后,我赶着贴从加州拍摄回来的照片,可是突然收到了QQH,尤勤指出我PS里的许多问题,之后他写了很长的意见,逐幅点评我的画。当点到我的这幅画的时候,尤勤要我留意水草的曲线,他的指点改变了我对摄影的态度。那时我才学摄影10个月。从此,我在摄影上比以前严肃多了。尤勤逝世后,很多人都提到受到过他的帮助,可见他自己技艺高超却不遗余力帮助新手,他将永远是我的榜样。

     



    BACK TO TOP



    附二:水果儿子的作品





     



    BACK TO TOP

















    BACK TO TOP





编辑:hankvision,
NikonD3, 心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