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摄坛50人 之十八 U96 最专业的业余摄影者 

(2009-11-07 19:34:09) 下一个


U96

 

Nov 7  2009, posted by  hankvision 

摄坛50人 之十八 U96 最专业的业余摄影者 

U版其人内敛喜静, 当版主则热情包容而有气度,放下这些不谈,看他的作品, 严谨而重细节控制, 又能不受技术的束缚, 放手铺排,让情与景互相照映. 确是难于想象, U版是从05年开始认真学习摄影. 下面请子夜对U版作一个现场采访, 采访完了, 各位可以随同云漫和 Akiller两位老师来细品几张U版作品. 文章内容 paragraph 1

【风光类】
 

Twilight over the Scarborough Bluff
Twilight over the Scarborough Bluff

 

云漫老师:

我很喜欢这张照片。

从技术上来说,这张照片近乎完美。在这样大光比的困难条件下,作者通过包围曝光后期合成,相当好地控制了画面的影调分布。在保证合理全局曝光的前提下,还能保持足够的对比度,没有HDR虚假平淡的弊端,足显作者的后期控制能力。 构图上,经典的对角线构图给本来凝重的画面增加了动感和张力,前方的悬崖似乎有扑面压来之势。 厚重的乌云,则很好的平衡了画面的左半边,避免的左轻右重的问题。
技术只是基础。摄影最重要的,是画面传递出的气氛和情绪。这幅作品在这点上做的十分出色。大面积的暗色让画面气氛凝重,清晨低色温所特有的紫调则引入了一丝神秘气氛。悬崖上若隐若现的岩石机理控制的恰到好处,让人更想走进画面看清细节。和平静的水面和沉重的悬崖相对立的,则是乌云的动感,我似乎看到乌云在空中翻滚,在天上飞渡。此图最点睛之处,自然是那一抹红色的霞光,在这神秘凶险境地里,给我们带来无尽的希望。

 

 

 


Oxtongue River
DSC_2895small
 

AKiller老师:


这是一张以秋寄情,借秋写志,取秋绘景的自然景物空镜头照片.
色彩艳丽的落叶在摄影师的精心构图下,显得错落有秩,疏密得当.大有"疏可漏马,密不透风"的中国传统构图之势.
由左上至右下角的孱潺流水,隐喻流逝的"时光"这无情之手摧残了这美丽的大自然.绚丽的落叶在蓝黑磐石的衬托下,显得凄冷而幽美.
画面的惊喜之处在于左边的一丛绿叶,她暗示着生命的延续,象征着生机的繁荣.这是一张非常值得玩味的照片,意境渲染的恰到好处.
正所谓"飘零秋叶残更数,冷落秋影去无踪".

 




1. Stone Beach,Coronation Park, Oakville -这张是HDR,通过加强反差来提供画面视点,打破沉闷
Oakville, Ontario



2. Morning in Bluffers Park,Ontario Lake
DSC_9191small


3. Dunes,Death Valley
DS0_2686small
 

 

4. Bridge over Merced River
DS0_2544small
 



5. Woodbine Church after snow
DSC_8417small


 

6. Tommy Thompson公园
DSC_0460small



7. Niagara Falls
DSC_2045small




8. Sauble Falls
Sauble Falls,ON




9. 秋水
DSC_3422small




10. Oxtongue River
DSC_4671small
 

 

 

11.  No name creek,Dorset
DSC_4866small


 

12.  Winter,Lake Simcoe
Lake Simcoe, Ontario,Canada


13. Moon night,Sibbald Park
DSC_4297small





【小品类】

14.  Woodbine Tree
DSC_4319smallc
 

 

15. 雾中的树
DSC_4108small
 

 

16. 海鸥
DSC_7595small
 

 

17. Love Sign on ground
DSCN2834small
 

 

18. 大蒲公英
DSC_5468smallb
 

 

19. 星空
Star track




【红外类】-摄影技术探索


20. 杨树林
IRD_6156small

 

 

21. Geese in Fall
IRD_6311small
 

 


【Timelapse】-摄影技术探索


22.  Sunset over Marie Lake




 

 

 

 


U96工作照
 


 

Hankvision访谈:
感谢车头友情奉献

 

1. 循例先说说你的故事,怎么迷上摄影的,摄影对于你来说,意义在哪里?什么元素决定这是一幅好的作品?
不同于这里才高八斗的艺术世家子弟,我出身理工,没有经受过系统的艺术理论教育和审美意识的熏陶,所有的审美品味可以说是质朴和经典的那种本源意识。
  我的第一部相机是80年代中买的峨嵋135相机,曾在学生时代就带着它跑过张家界,三峡和九寨沟,照了不少到此一游。甚至后来自己买了尼康F401和CP4500数码相机后还是完全处于蒙昧阶段的门外汉。知道拍人像不能脑袋顶上长棵树干大概就是我当时可以自豪的摄影构图知识了。那时用彩色负片拍摄,印4x6立等可取。到德国后为了节省开支转向主要用反转片。胶片时代摄影的技能积累很难,24张或36张一卷卷地摸索,又不懂记录摄影参数,拍完冲完看片也不知道是怎么拍到满意的,也不明白不满意的片子是如何拍坏的。当时摄影师的技艺需要巨量的胶卷来堆出来,而我们没有这个职业背景和经济条件。

我真正开始对摄影认真感兴趣始于2005年左右。当时生活和工作从动荡和紧迫中逐步走出来,有了点业余的时间,自然想寻找点爱好。试过山地自行车,网球,钓鱼还有高尔夫,都是买上器材试了两三个月就放置一边--没有找到乐趣和兴奋点。看别人玩得不错,到自己这里怎么就这么的boring!最后都放弃了。直到转到了摄影这块,正碰上数码单反的潮头初起,买了第一部数码单反尼康D50,才算是找到了自己爱干而且做得很有乐趣的,这事情就这么走下来了。

数码摄影的即时可观立即反馈的使用特点非常适合初学者,可以说开始使用D50的头几个月学到的就超过了我之前20年关于摄影知识的全部积累,这是工具进步带来的质的飞跃。

现在摄影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业余的时间基本都花在了摄影上。LD唠唠叨叨付账单时也意识到器材已成为我日常不停花费的一部分。但摄影让我四季在野外流窜,让我保持了身心健康,交了无数的同道摄友,其中的乐趣无穷。

毋宁说作品是这个爱好的收获,还不如说是这种生活方式的附产品。片子好像是《老人与海》里渔夫捉到的鱼,无论是否能带回家像样的作品,甘苦体验其实就都在过程中了。面对自己这几年的收获,真正让我对这些画面依依不舍的不是多么高尚的艺术品味或完美的艺术效果,而是画面后自己走过的步步旅程。这些故事和画面仍带给我激动感怀,这些都将成为伴我一生的美好记忆。

 
2. 你有跟段岳衡老师学习摄影,他对你的哪方面影响最大,而你哪方面技术有较大的提高?
  段老师是我摄影的启蒙老师,是他把我带进摄影艺术的殿堂里。从最基本的器材使用,到摄影的理论和常识,他都耐心的手把手教我,没有保留。我们亦师亦友,在日常里交流很多。由于我性格上比较大开大合,画面处理上着重气势和冲击,在构图处理上强调强势,给人留下印象,但细节的处理上比较毛糙。段老师性格上则温润细腻,画面处理温和而谐永,用简单结构就能让画面充满浪漫的气息。

从他那里我学会了拍摄创作的过程的基本,包括画面预想,快速而准确的画面抓取,以及后期的制作出片过程来表达自己的理念和感情。他教给我的是一种艺术的品味。

不过从他那里得到的最大教益是一种宽大的襟怀,不拘泥风格,不拘泥形式。作为成名多年的摄影记者,他可以放下驾轻就熟的新闻摄影来学习研究风光摄影,在数字大潮下一点不抵触现代科技,大胆转向数字摄影和数字后期处理。根本不认同那种上来就声明自己从来用胶片不用数字器材,即使用数字相机也从来不PS的保守冬烘。他鼓励他的弟子们大胆开创新题材,新技法,从学风上带动大家不断创新。作为他不成器的弟子,我好多方面都没有按他指点去作,而是自己去尝试体验不同的方法,他对此不以为忤,反而给予了相当的鼓励和指点。心胸开阔地去实践并尊重一切认真的艺术尝试,这是我从他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3. 你是哪里人? 成长的环境以及过去的经历对你如今所喜爱的摄影有过什么影响或者帮助吗?
  我出生在邵阳,湖南中部的中等城市。过去的经历对摄影有影响,直接或间接的都有。正如雅当斯说的“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
 
4. 你有几样在论坛是玩得最精的之一,如超焦距,雪的质感,红外线等等。请问你未来对摄影有什么发展计划?除了风光片,还有什么主题是你最想去尝试的?
  哈哈,这些都是拜师学艺路途上的一站。都是通过理论学习建立概念,然后在实践中不断的体验,深化认识,逐步融化成自己的摄影语言。目前和未来我认为还在学艺阶段,每过一段回头,总能发现当初技艺的生涩和幼稚。

其实我对摄影的所有门类都有兴趣体验尝试。这几年里,在现有器材的条件下,我还试过HDR,鱼眼,天文,红外以及定时拍摄这些技术题材。

摄影主要分为影像纪实和观念抽象两类。前者表现手法上写实,比较适合我的胃口;而后者用客观来投射主观,需要用画面人物来演绎自己的思想和理念,这种主观意识过强的门类一是不太擅长,二是不太欣赏。总觉得是要出个谜题让人去猜,一目了然呢流于浅薄,表达得转弯抹角则丈二和尚让人摸不着头脑猜半天。所以我的主题还是会集中在纪实类,无论是风光或事件抓拍这类的题材。
 
5. 既然你拍片的侧重面为风光片,那么你最想去的五个地方是哪里?
  当然我不是反对那种在名山大川里创作。不过我的风光片强调结构和用光,对画面的选择喜欢‘第一面’的感觉,避免熟悉的地标或景区。我烧风光是去追风寻光,而不是一烧风光了就去西藏新疆,要拍大片就一定要去美西国家公园或Banff,这样作一是都是熟悉的地标画面,要面对观众强烈的审美疲劳,二是自己还有职业工作,无法安排大量的时间去那里蹲守,只能时间安排得紧巴巴的赶路。而一旦参团,依照日程从一个风景点赶往下一个往往只能拍出到此一游的所谓风光旅游片。这是用任何高档器材和摄影技巧都无法弥补的。

我在这些风光摄影片里,有意选出大多是平时在附近小沟小坡上拍出的家常风景,从而提倡鼓励这种在日常生活里在身边景物的积极观察和创作。其实在这种有限的景物里更能够锻炼人的眼睛,提高画面提取的能力。

当然旅游是作为人生体验的一个重要的方式,有机会我会在时间和财力允许的条件下四下走走,在这个过程中会拍摄一些纪实片。如果要说我有那五个最想去的地方,。。。可能包括:
-四川西部;生为川人,对那块土地有一种深深的眷恋,想看看贡嘎的雪,海螺沟的冰,还有川西藏区浓浓的人文风貌;
-喜马拉雅;无论是从西藏还是从尼泊尔的角度看看这世界屋脊的真面目;
-阿根廷南部;那里的极地风貌比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北极地区都要雄奇而多姿;
-地中海风情;喜欢那里的阳光和阳光下强烈的色对比,比如希腊小岛上的白屋。
-再回Banff;不主要为摄影,是想两个人在那步步天堂的地方多流连往返几次,多去一些地方,多看几个季节。

6. 任何摄影爱好者都不时遇到“撞墙”or“瓶颈”的困境,请问你是怎么克服的?
  有过一两个月不摸相机的体会,瓶颈是自身局限和审美疲劳的结果。比如这个秋季,在连续拍了四五年的红叶季节后感到比较困惑,不能年年都出满篇的红叶吧。。。不是很刻意,但这个季节我拍的就是没有天空和大色块的水面和落叶。即使有大色块也用红外画面来滤除可见光,用黑白表达。

几次碰上瓶颈都是老师帮了我,带我出门拍点小品,试着用新的角度和技法来寻求题材和风格的突破。比如这组小品里树的第一张就是我们一起出行拍的,用最简单的背景和简练线条反而让画面过目不忘。
 


我克服瓶颈的办法就是,试试新器材和新题材;看看别人在同一季节同一题材上拍的片子,找点启发;或和友人一同外拍,从他们选择的新景点和角度找点新意。

 

7. 问完循例的,问问你特殊身份的东西。自从当了版主,上片是否有压力?面对不时有人对版主的置疑,你用什么心态去面对?有没有后悔上了版主这"贼船"?
  我承认上片感觉有压力。这种压力不是对自己水平的不自信,而是面对朋友们鼓励和期望,希望能通过不断的进步来不让他们失望。其实版主还是普通网友,还是普通的摄影爱好者。一旦明了自己业余的身份,用闲人班长的话说,“不就是玩儿吗!”没有了经济压力,没有赚钱的欲望,拍自己所好,拍自己所想,在题材和手法上就能做到天马行空随心所欲。

版主在论坛上带动的不是题材或审美的取向,而是提倡一种进取和平等的风气。我努力做到自己的爱好不决定别人的选择,我自身的局限也不是他人进步的障碍。论坛上我认真看图诚实评图,同时网友在我贴图时提出的中肯意见也是虚心听取。当然作为版主大家关注度高,自然要求的标准也高,对我来说是一种压力但同时也是一种前行进步的动力,这是我感到幸运的一点。
 
8. 你特别留意摄影设备的更新换代,对这方面很了解,请问这是你本来就很留意还是因为是论坛必需品而要提供给同学们?
  我对胶片时代的传统摄影器材的了解是很少的,因为过去没有对摄影有很大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当时在国内没有经济条件和交流环境。

由于理工出身,从事电子行业的职业背景,让我对数字相机技术的发展有着浓厚的兴趣。平时里一班同好聚在一起交流侃山的题材也是三句不离器材。这让我对摄影技术和器材的发展相当关注。

这些积累的知识在论坛交流中能帮助新手在器材选择中提供一些意见。当然,因为自身的经济力量有限,购入的器材有限,品牌上只能选择一个,这样对自己使用的品牌和器材有一种偏好。为避免误导新人,我现在采取比较低调地保持沉默,不影响他们入门的选择。
 
9. 你说过你在论坛交的几个朋友都是砸砖砸出来的,可否请你回忆一下,你得到过的哪几个砖头对你最有建设性?或者最痛?
  呵呵,这个问题有挑起群众斗群众之嫌。其实这里的很多朋友都对我提出过中肯尖锐的意见,我的成长就是他们砸砖的成就。

最让人惊醒的不是砸砖,而是沉默。如果你上的帖子图片跟帖少了,开帖点击少了,就说明大家的审美共鸣少了,审美疲劳了。大家用沉默以对才是最严厉的评判,这才是对我寻求突破的最大声的提醒。
 
10. 你认为摄影沙龙是否朝着你理想的方向发展?请说出现在沙龙不足的方面和作为版主怎么领导大家改善这些问题?
  论坛这几年的人气不错,首先是气氛很好,大家对这里有一种归属感。作为面向海外华人的摄影论坛,我们有广泛的地域代表性,也不断有新网友加入参与。

要说不足,摄影沙龙目前的设计采用HTML代码,新人的学习曲线比较陡,每个人加入论坛都有一个比较痛苦的试帖出错经历。作为版主,我有很大一部分精力花在指导新人上帖上图,跟在新人后头删废帖;二是采用梯状跟帖而不是采用表格式开帖,一个页面容纳的话题不多。特别是热帖更是出现过一题一页的情况;最大的不足是只有开帖时间顺序,没有最新帖顺序的设计。这样无论多么好的帖子一天后三四页照沉不误,用置顶也只能保留局部的可见度。这也造成了置顶数量很多,稀释了质量和水准。这些问题,我都是通过各种渠道向文学城网管反映过。但每个论坛服务器都有自己的风格,同一服务器上如此多的论坛又都有自己独特的要求,不是每个都能完全依照自己的特点来设计。

活跃论坛的方法目前版主只能提供论坛活动。配合摄影的特点,如有机会可以向网管建议提供一些采样统计(Poll),调查(Survey),还可以定期搞出题挑战(Challenge)和竞赛(Contest)。目前的论坛活动的设计还不适合后面两种,因为没有收稿,截止,初选,复选功能。还没有评委会,只能海选这样的问题,比较难实施公平有序的竞赛活动。

版主只是论坛的参与者,所作的是服务网友的功能。对论坛的贡献就是保持论坛的公平和平静,给大家一片艺术的净土。摄坛交流的论题的内容,主体还是由各位网友的贡献,而论坛作品水平的提高还是有赖大家自身的努力和相互的交流,帮助。
 
11. 请问除了摄影和军事,你还有什么爱好?有没有培养下一代对摄影的兴趣?
  我性格上比较内敛喜静。除了当网虫,别的爱好真的不多。1,20年前喜欢一些网游,现在已难以唤起那种痴迷和投入了。

由于工作性质,我平时坐多行少,又是人到中年,居然在我这个当年麻杆身材的人身上出现了体重问题。现在正参加体育俱乐部打打羽毛球,每周有规律的安排一下健身。希望自己能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儿子中学时选修过摄影课程。我当时还屁颠屁颠地捧上我的F401,因为他们教学中都用胶片,需要自己冲洗。我还帮他一起用皮鞋盒糊了个针孔相机,他用来拍大幅A4相纸的静态画面。

他的摄影挺有感觉的,就是喜欢无厘头的题材,比如用非常强的lomo来表达mood,扭曲的人的姿态甚至打翻同学在地的场面。为此,他跟摄影教师因为美学理念的不同甚至起了冲突,因此摄影课成绩不高。这里成长的下一代个性非常强,这点上我对他表示支持,让他保持表达手法和形式的自主。

他喜欢用小DC甚至手机拍点小品。不过近来他学业忙,我不希望他像我一样的痴迷投入。

 

12. 你对哪幅作品最满意?其创作经过如何,中意之处在哪里?
  我感觉这几年我还在学艺,探索和试验很多,大多的片子都是习作性质,画面不但有技术上的缺憾,也有艺术思考上的幼稚。总之,还在寻找和塑造自己的艺术理念和探索风格的摸索时期。

如果说这组里哪张片子我比较满意,那就是2年前的冬天用D200拍摄的Scarborough悬崖公园的日落:

那是在一月的一个十分寒冷的傍晚,下着小雪,天空中浓云密布。当时已是落日时分。站在Ontario湖边的悬崖下,面对铅灰色的天空,镜片上不时落下的雪花使拍摄十分困难。日落过后20来分钟,天空密度都逐渐在降低,对晚霞我已经不抱希望,准备收拾东西回家。但就在此时突然雪小了,西部的天空露出了一片晴空!透过悬崖的一角,晚霞的霞光照亮了天空和水面。面对这道神奇的光线,激动不已的我用bracketing拍摄了三张长曝,正常测光和分别加减1档的曝光。

这是一张数字blending的画面。天空和水面是一张,悬崖的崖面和近景是+1EV的曝光。这样即让崖面的细节出来,同时又让天空的蓝调和晚霞的暖色曝光正常,保证了天空细节和色彩饱和,很好的体现了天空中冷暖色调的对比和过渡,画面的情绪感染力得以体现。

这张片子的主题就是在生活的曲折和困苦里保持乐观,保持希望,即使最绝望的时刻,只要不屈坚持,人生的转机就在前面。

在这几年的拍摄活动中,过去平时出门外拍都喜欢好天气,好光好天空,拍出的片子往往光色漂亮唯美,但糖水味过重,缺乏深度和力道。往往好片出在复杂多变的天气,甚至非常极端的气候环境下。变化,就意味着机会。

 

 


附:



>>  摄坛50人 之十七 史家胡同 以照片传达感受
>>
 摄坛50人 之十六 #6 下班在日落时分
>>  摄坛50人 之十五 子夜歌 流目瞩山林
>>  摄坛50人 之十四 AKiller <90年代初人物作品选>
>>  摄坛50人 之十三 fruitpassion 温婉慧心
>>  摄坛50人 之十二 BETANINE 朴实真诚
>>  摄坛50人 之十一 瓜哥 沉心静气
>>  摄坛50人 之十 车头 真情释放
>>
 摄坛50人 之九 NikonD3 乐观的自大
>>  摄坛50人 之八 xianren558 透过相机看世界
>>  摄坛50人 之七 小米和小麦 现实的神秘
>>  摄坛50人 之六 心晴 在平淡之中追求永恒
>>  摄坛50人 之五 LVFan 知足常乐
>>  摄坛50人 之四 北京西城区 ------ 灵魂骑在纸背上
>>  摄坛50人 之三 LA_Mike 情深似海
>>  摄坛50人 之二 云漫 写给大自然的情书
>>  摄坛50人 之一 半缘心 简单的世界

   

 注:排名不分先后

 

 

编辑:hankvision, NikonD3, AKiller, 子夜歌, 小米和小麦, xianren558, 心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