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语无痕

星隐云层夜色凉 语随情动梦飞扬 无言愁绪添人乱 痕刻心田暗地伤
正文

那些唐诗宋词——钗头凤

(2010-06-18 16:08:19) 下一个
     那些唐诗宋词——钗头凤

         文/星语无痕

   对唐诗宋词我了解的是微之其微,与千千万万之中的一角,然而,也就因为这小小的一角,当我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思绪中就浮现出那两首被世人吟唱了千年的钗头凤。我仿佛看到了陆游伤感的愁绪,仿佛看到他被迫签下休书时的无奈。我不知道,当他把自己最心爱的表妹,被迫从身边送走的时候,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我不知道,这份刻骨铭心的爱,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会有多少思念的愁,又会有多少不能语言的痛,我真的不能知道。

    如果,如果不是沈园里那一次偶然的相遇。也许,他们的爱情就不会有如此悲凉的下场,如果不是因为彼此爱的太深,他又怎么会一次又一次的重游沈园,又怎么会一首又一首的为表妹写下心中的思念和爱意。一首钗头凤表达不了诗人心中的爱恨情愁,一首钗头凤却让表妹为此忧郁而死,谁能说的清,这份爱有多重,谁能道的明,这份情有多深,这份爱沉重的似乎可以让他背负一生,这份感情似乎可以让他至死不忘。有人说,唐琬能得到表哥如此真挚的爱情,应该是死而无憾,又有人说,正是因为唐琬忧郁的死去,才让这首钗头凤流传千年。此时的我无语说些什么,我只是被这份悲凉的爱情而深深的感动着,也为这份痴情而感到深深的遗憾,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爱情,都是因为悲剧,才流传千万年,是不是因为相爱却不能相守,才让世人为之叹息。一首钗头凤成就了一座沈家园林,一首钗头凤道出了陆游深深的悲和痛。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读着陆游的钗头凤,我的眼前飘浮过唐琬的身影,我仿佛看到唐琬那双忧郁的眼睛,看到那份痴痴的深情和满腔的悲愤,因为相爱,却成为一种罪名,“一句女子无才便是德。”让才华横溢的唐琬被迫离开了自己心爱的人。谁能告诉我?唐琬被一封休书送回娘家时的心情。谁能告诉我?当唐琬再嫁以后,因为一次偶然,在沈园里又遇到表哥时的心情,谁能告诉我?当她读着表哥写下这首钗头凤时拂袖而去时的心情,谁能告诉我?谁又能读懂,当唐琬挥泪写下钗头凤时的心境。那些被尘封的记忆,那些被深埋的感情,那种想爱不能爱的愁与怨,就这样,在读着表哥的诗句时,被一一的击伤,悲愤交集的唐琬,随手写下了一首钗头凤,这首钗头凤竟然成了她的绝笔,从此,那位柔情满怀的女子,这位才华横溢的女子,在郁郁寡欢中悄然逝去,把所有的爱与恨都注入到无声的钗头凤里。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兰。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尝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有人说,时间会冲淡一切,可是,风风雨雨走了几十年,陆游心中对表妹的爱意,没有因为时间的远去而减去半分,这份感情却在岁月的轮回里,变得更加的深沉和执着。当陆游再次走进沈园的时候,当他读着表妹留下的那首钗头凤时,我可以想象的到诗人的心痛感觉,不然,他不会提笔写下这样的诗句。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朋友,当你读着这样的诗句时!你是否已经感受到诗人心中的怀念之情。朋友,请你轻轻地读,一字一句的读,你一定能读出,那份难言的遗憾与痴情,你一定能明白诗人心中的苦与愁。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
    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如果不是爱,这又是一份怎么的感情,如果不是爱,那么世间上还有什么比这样的感情更让人怀想的呢?一首钗头凤演绎出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一首钗头凤让我们读的悲凉,读的无奈,读的绝望,一首钗头凤就像一颗绚丽的明珠,在那些唐诗宋词里闪耀着爱的光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