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语无痕

星隐云层夜色凉 语随情动梦飞扬 无言愁绪添人乱 痕刻心田暗地伤
正文

学会欣赏

(2008-11-03 16:17:42) 下一个

   黄昏的夕阳,映红了天边,映红了山岭,也映红了心底那一片宁静的海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是人们对夕阳的一种赞美,也是对黄昏的一种惋惜。而我却不这样认为,我觉得太阳从清晨升起,充满着热情和朝气,即使到了黄昏的时候,依然把最后的一丝温暖留给大自然。日落日出是大自然赋予太阳的使命,我喜欢清晨的朝霞,给人一种崭新的青春活力,我欣赏黄昏的夕阳,欣赏那份有始有终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

   你看,远山那踏着夕阳归来的牧童,轻轻地哼着乡间小曲,是那样的悠然和自在。远山,田野,小溪,晚归的牧童,在夕阳的衬托下,那是一幅多么柔美的山水画,人在画中走,画在景中生。我欣赏乡村这份如诗如画的美丽,更欣赏大自然的一山一水,一花一草,一鸟一蝶。

   记得,曾经在故乡的时候,我和同学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常常到野外去写生,老师带着我们,总是到最淳朴的乡野山村,去捕捉那些最自然的画面。去欣赏地上默默无闻的小花,缓缓流过的小溪,那些苍凉的老树枝。老师还常常提醒我们,他说:“最自然的,最淳朴的,不加任何修饰过的,就是最美丽的画面。”

   学过绘画的人都知道,绘画是需要一双懂得欣赏的眼睛,一幅画的画面是否栩栩如生,就在于画者是否懂得欣赏,是否懂得捕捉瞬间的美丽,既是在相同的地方,以不同的角度,都会产生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欣赏眼光,就有不同的画面。

   每个人欣赏的眼光不一样,所以画出的作品就不一样。其实,人生也是如此,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一样,家庭教育不一样,对生活的要求就不一样。万事因人而异。有的人以为自己比旁人有钱,就看不起贫人,总是喜欢在穷人面前炫耀自己的财富,把自己摆在高高在上的地方,却忘记了高处不胜寒。

   我常常在想,什么是财富?是金钱?还是精神?如果说是金钱,那么有多少钱,才算是有财富的人,是十万,百万,还是千万,甚至是亿万。金钱是无止境的,人心的贪念更是无止境。因此,我从来都不欣赏,那些因为有点钱而自狂的人。我觉得一个真正有财富的人,他们不仅仅是金钱上的富裕,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富裕,他们豁达,热情,不张扬,不虚荣,平易近人,心胸宽广,我欣赏这样的朋友,他们才是真正有财富的人。

   欣赏,是一个很个性化的话题,每个人的欣赏目光都不一样,而每个人都有自己欣赏的朋友和欣赏的风景。我觉得不要因为自己欣赏的目光和别人不同,就去否认别人的观点,也不要因为别人对你的赞美,而沾沾自喜,做一个有思有想有所追求的自我,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很短暂,人生很精彩,懂得欣赏人生,生活中处处都是美丽的风景,懂得欣赏自己,就不会因为贫穷而瞧不起自己,不会因为富裕就去瞧不起他人,朋友之间彼此懂得欣赏,就可以包容他们的缺点,快乐着彼此的快乐。

  欣赏是一种心情,用美好的心情去欣赏美丽的风景,那就是一种美。你看,窗外黄昏的夕阳在缓缓下山,夜幕在悄悄地来临,当黑夜到来的时候,我相信星星一定会以最灿烂的笑容出现,我相信,月亮一定会用最深情的的眼睛去张望。用一种温柔的眼光去欣赏风景,不管是黑夜,还是白天,只有你能懂得欣赏,你一定能看到最美丽的风景,收藏在心底的一定是最温暖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