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语无痕

星隐云层夜色凉 语随情动梦飞扬 无言愁绪添人乱 痕刻心田暗地伤
正文

秋水无痕

(2008-10-31 17:46:38) 下一个

   夜静悄悄,秋风潇潇吹落了片片黄叶,纷飞的落叶,带着深情和眷恋,带着不舍的离愁,轻轻地飘去,飘向未知的远方......

  在这个安静的秋夜,一个人静静地翻阅徐志摩的作品《爱的灵感》。在书的封面上写着这样一首诗,“我有一个恋爱,我爱天上的明星,我爱他们的晶莹......”静静地读着这样的文字,心情总是有些压抑,因为这样的爱,终究是没有结果的,因为这样的爱,只是一份虚无的情爱,注定了痛苦多于幸福。

  一直以来就喜欢读他的诗,是因为他的诗比较感性,少了一些世俗的约束。总觉得爱情,不应该是理智下的产物,如果爱情太理智,就会变的很平淡。这就像婚姻,当爱情走进婚姻以后,人们常常抱怨,没有了恋爱时的浪漫,没有了恋爱时的激情。因为走进婚姻的爱情,不仅仅是一份爱了,多了一份责任和义务,多了一些世俗和传统的束缚,多了一份理性的思维方式,当爱情参杂了很多外在的因素时,爱就慢慢变得平淡,平凡,变得庸俗,如果爱情缺乏了彼此细心的呵护,爱情就会走向的死亡,就会埋葬了恋爱时的梦想和浪漫。 

 喜欢徐志摩的诗,更是喜欢他那份敢做敢为敢爱的性格。在那样的社会,那样的家庭,那样的地位,为了爱而爱,谁能做的到,谁都知道,这样的一份爱,需要承受多少外在的压力,需要多少的勇气,为了爱而爱,才是我最欣赏的爱情。 喜欢读他的诗歌,或许,更多的是同情,同情如此执着的爱,却没有一个美好的结果。在他致林徽音的信中这样写到,“离别,怎么的能叫人相信,我想着就要发疯。怎么多的丝,谁能割得断?我的眼前有黑了.....”读着这样的诗语,谁能说的明白,他当时的心情,又有谁能懂得,那份心碎的疼痛,为了爱,他依然执着,为了爱,他依然痛苦着。

  读着这样的文字,我仿佛已经靠近他的灵魂,仿佛能感受到那份凄美的情感。在致凌叔华的的信上是这样说的“.....不瞒你说,近来我的情感脆弱的不像话:如其秋风秋色引起我的悲伤,秋雨简直逼我哭......”这又将是这样的一份心情,读着如此忧伤的文字,我常常会为此而落泪,常常会为了这样的感情而伤感,不知道是因为我太喜欢看忧伤的文字,还是因为我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常常在孤单的夜晚,读着孤独的文字,心情总是情不自禁地悲伤,就像今晚,读着他的《爱的灵感》句句都萦绕着轻愁,像秋天的浓雾,轻轻的,淡淡的把我笼罩,笼罩在一片情感的忧愁里。

  夜已很深,晚风轻轻吹动着窗帘,仰望夜空,一弯明月,点点蘩星,片片白云,今晚的夜色,很美,柔美的夜,给了我一份柔美的情怀。轻轻合上徐志摩的作品。思绪中飘过那首〈偶然〉“我是天空里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偶然,因为一次偶然的相遇,有了一份真诚的情怀,因为偶然,才有必然。喜欢徐志摩的这首〈偶然〉。更是喜欢这份偶然的情怀,没有刻意的安排,没有苦苦的追寻,一次不经意的偶然,就有了一种无名的快乐。
 
  一阵风,偶然掠过湖面,湖水荡起层层涟漪。虽说是,秋风无意惹秋水,秋水却因风而动,秋水无痕却有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一溪风月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很有感触。【秋水无痕】,看着这个题目,就让人感觉到那期盼中的无奈,期盼什么?期盼沉积在内心多年的倾诉?期盼坦露出自己的苦衷?‘秋水却因风而动’?写的好。其实也写出了必然。望有更多的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