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亲黑土----蓝湖有梦

(2008-12-05 20:14:11) 下一个
中国人对土地的钟情是由来已久的。两河流域孕育的传统文化其实就是一种土地文化。从古老的农业文明时代一路走来的诗词曲赋,民间风俗,甚至封建迷信,无不渗透着土地的气息,闪动着土地的精灵……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土地厚重的魂魄足以盛载万物;而关于“社”的风俗却把中国农民对土地的信奉推到了极致;“落叶归根”的梦想更是支撑游子天涯漂泊的信念。其实“归根”到底也不过是归于一杯土而已,拥它的温暖入怀 ,亲它的芳泽慰心,嗅它的体息安眠……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我离别故乡的时候,邻居一位年迈的老人告诉我说:“孩子,到那里,你一定要水土不服的,我给你开个方子,你信也好,不信也罢,权当做试试……”随后她拿出一个小布袋送给我。她让我装一点土带在身边,她说如果水土不服就用土泡水,渗下的水烧开了可以喝。她说她当年跟随父辈闯关东时就用了这个方法。我当时感觉好笑极了。再说当时我早以被即将飞出山沟的喜悦冲昏了头脑,哪能信她的荒谬的药方呢!我深信年轻健康的我,根本就不会像当年的逃荒的她那么娇气,连饭都没的吃还有闲情水土不服呢!

    而事实果然不幸被她言中。初到异地,白开水是一口也不敢喝的,一股涩涩的锈味儿让我恶心极了。大把大把的头发开始脱落,夜夜难眠。到花开的季节皮肤又总是暗含小小的红点儿,是花粉导致的过敏反应。我这时才想起邻居老人的话,虽然感动于她的提醒,但仍确信那所谓的“药方”是何等的荒谬!后来坚持了一段时间,许多不适之症就不治自愈了。可发质干枯没了自然的光泽,皮肤见糙少了青春的明丽,红颜渐逝添了隐约的沧桑……而我一直执拗的深信那绝不是岁月所为,而是迁怒于水土是它在一直和我做对。

    第一次回乡,我一个人骑车去了对青山。到那里去看望姥姥家曾经居住过的老屋,去看望童年嬉戏的森林和小溪。我郑重的在一棵老松底下扒开厚厚的松针儿,取出了一小捧腐植土,一小捧颗粒状的闪着光泽的黑黝黝的故乡土。我把它装在了小布袋带了回来,放在了我的床头。每夜,它都伴我入梦。说也奇怪,每逢入睡前,耳畔全是松涛阵阵,全是大森林里花开鸟鸣的声音。渐渐的,我不再失眠。这一捧故乡的黑土啊,虽没被冲了水,疗救体疾,但却被当作了枕,用来安魂……

    我是一棵蒲公英的种子,被那不定的风吹落在异地他乡。离开了故乡黑土地的滋养,没了娇嫩的叶儿,没了金黄的花儿。异域的风霜却给了我果敢和坚韧,贫瘠的黄土地告诉我怎样自己去寻求养分,于是,我的根须开始繁茂,延伸,延伸,向大地最深处延伸……我怀念那黑土地里生长的无忧快乐,怀念自己在黑土地里开放的嫩绿金黄,更怀念黑土地怀抱里的温暖安逸。

    然而,在残酷的生存环境中,我仍然选择自立和坚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