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北方言大杂烩

(2008-10-30 17:25:51) 下一个
嘎嗒:意为"地方",有时简称"嘎儿". 发音gada)嗒为轻声(有人常误写成疙瘩,其实是不对的) 举例:你住哪嘎嗒?是不是铁岭那嘎儿?

嗯那:意为"是的","好的","哎","OK". 发音:前重后轻. 举例:问:你是东北人吧?答:嗯那.

母们:意为"我们","俺们". 发音:"母"音并不咬实,嘴唇没有动作,在鼻腔里面发音. 举例:母们哥俩儿一块去的.

的色:贬义,一般用在训斥别人做错事情的时候,可以理解为"臭显派","瞎逞能". 发音:"的"发四声,"色"轻声. 举例:不在家呆着,上这儿的色啥? 这么冷的天不穿棉袄,的色啥?

贼:意为"特别". 发音:正常发音. 举例:我刚学了拳脚,贼厉害.

咯能:意为"垃圾". 发音:前重后轻. 举例:把地上的咯能扫了吧.

嘎哈:意为"干什么". 发音:嘎为四声,哈为二声. 举例:你嘎哈呀?

个应:意为"讨厌","厌恶","烦人". 发音:前重后轻. 举例:赖蛤蟆趴脚面,不咬人个应人.

急眼:意为"发火","恼羞成怒","愤怒". 发音:正常发音. 举例:听说媳妇被人调戏,他急眼了.

埋汰:意为"肮脏","侮辱". 发音:正常发音. 举例:你这孩子不爱洗手,真埋汰.别埋汰人.

老鼻子:"特别多"的意思. 发音:正常发音. 举例:哈尔滨美女老鼻子了.

滚犊子:意为"滚蛋". 发音:正常发音. 举例:滚犊子,别让我再看见你.

砢碜(寒碜):意为"丢脸","难看". 发音:ke1chen前重后轻. 举例:你这不是砢碜(寒碜)人吗?高秀敏长得太砢碜(寒碜)了.

隔路:贬义,意为"特别,与众不同",可以理解为"特立独行". 发音:正常发音. 举例:这只羊长了4只耳朵,真隔路.

嘎:意为"吝啬","抠门". 发音:ga3. 举例:东西到了他手里,谁也不给,这孩子真嘎.

抓瞎:意为"白搭","白做了","做不成了","找不着北". 发音:正常发音. 举例:找他好几趟也没找着,这不是抓瞎吗?

醢:意为"打","用重物猛击". 发音:hai1. 举例:我醢死你.

咋整:意为"怎么办" 发音:正常发音. 举例:龙泉山庄给封了,这可咋整?

丁把儿:意为"总是","不停地","一次又一次地". 发音:ding1ba4er 举例:这个人怎么丁把儿来?

整个浪儿:意为"全部","整个". 发音:个读轻声,浪为重音. 举例:大兴安岭大火太厉害了,把林子整个浪儿都烧光了.

浮溜浮溜:意为"特别满",形容水要溢出的样子. 发音:重轻重轻. 举例:松花江的大水太大了,都浮溜浮溜的了.

唠嗑:意为"聊天". 发音:lao4ke1. 举例:闺女,干啥呢?没事儿陪大娘唠唠嗑,中不?

稀罕:意为"喜欢". 发音:前重后轻. 举例:这小孩儿长得真招人稀罕.

解嘎吱:意为"过瘾". 发音:jie3ga2zhi0 举例:你给我挠后背没挠准地方,一点儿都不解嘎吱.

扯哩咯儿楞:意为"扯淡". 发音:che3li1gerleng1 举例:你别跟我扯哩咯儿楞,说点正事儿.

闲嘎嗒牙:意为"闲扯",可以理解为用闲扯来消磨时光. 发音:xian2ga4da0ya2 举例:阿嚏没事儿就到网上闲嘎嗒牙.

老灯:贬义,意为"老头子". 发音:正常发音. 举例:你这个老灯,真碍事儿.

老蒯:意为"老婆子","屋里人". 发音:lao3kuai3 举例:这位是我老蒯.
无级六兽:意为"无聊""无事可做". 发音:正常发音.举例:看你在家闲的无级六兽,快跟我去整两盅.
边旯儿去:意为"到旁边去","离某人远一点".发音:bian1la3qu0 举例:什么破草药啊,拿边旯儿去! 你给我滚边旯儿去!
“墨迹”形容人办事拖拖拉拉,有点让人烦.
  咯楞咯楞:就是搅动的意思,例:去咯楞咯楞锅里的粥.
  熊色:贬义,形容一个人讨厌的样子. 发音:xiong3sai3. 举例:你看你那熊色样。
  晒脸:意同"的色",多指小孩子.发音:sai3lian3. 举例:你这孩子真晒脸,看我不收拾你
  “刚刚地”:刚读2声,彪哥的经典语.
  料倒 :双意词,打倒的意思,开玩笑用可,严肃的打架的时候用也可.
  “干不拉瞎”的形容某种东西很干的,这个应该很地道吧~~~~~~~~~~
  "伍地"等等的意思,读WU DI,现在很少用,老人经常说:我去城里看看孩子“伍地”。这个次很难讲解!
  求(三声QIOU),拿回,取回的意思。我去把钱“求”回来!
  坷碜,不漂亮的意思 。
  唠嗑...呵呵
  尿腥,厉害,在某一方面很出众,或者表扬人的时候用。 例:这人真尿腥。
  整景,虚伪,爱搞一些小动作。 例:你就少给我整景吧!
  糊咙,骗,隐瞒的意思。 例:你别互隆我呀,小心我收拾你 。
  隔路 ,异样,与大家不一样,还有“隔掰”意思一样。
  闭火:开关。
  成:特别。例:成好吃拉。
沈阳人说:阿们沈阳银地省活儿,害行
长春人说:俺们长春人的生火儿,贼好
哈尔滨人说:我们哈尔滨人过的,害成

撩/撩竿子/挠杠:跑的意思或是不通知别人不辞而别 ,但是多有些贬义、一般指做了坏事以后走人了
海了去了:很多、非常多的意思

个棱子:与众不同、但多是贬义
舞舞喳喳:乱比划、不知所云的感觉
不稀勒你(我):不屑于搭理一个人
那家市:口头语、一般指赞同某人或某物不一般.

扇pia叽。pia读四声。意思是进行一种娱乐活动。玩具是用纸折成的,也有专卖的用纸剪成的圆片,上面常有图案。

羊了二正的:没有用心的干一件事,同时有指责和疼爱的作用,多用于长辈对晚辈,例:你这孩子走路"羊了二正地",小心咔着.

取灯 ---火柴

得意儿地:读de yin di,特意的意思,例:净扯淡,他就是得意地 .


A、B二人下棋,A玩儿赖
B:你嘎哈呀?
A:我没嘎哈呀!
B:没嘎哈你这是嘎哈呀?
A:我告诉你,你少跟我俩嘎哈噢!再和我嘎哈我把你嘎哈了!
B:哎呀!我就和你嘎哈了,咋地?
C:你俩这是嘎哈嘎哈嘎哈呀?没事儿都别在这嘎哈了,该嘎哈嘎哈去!

来悬:吹牛胡说的意思.
假古:装假的意思.
好嚼谷:好吃的食品.例:哎,吃啥好嚼谷呢,也不召唤我一声.

晌火:应该是书面上"晌午"的意思,但是东北人都说"晌火"这个读音,是中午的意思,例:大晌火的,你还上外边嘎哈去呀,不歇会,下午还上地呢.

[鲫瓜子] jǐ guā·zi 鲫鱼。[例]这条~不小呀,足有一斤多重。
[加钢儿] jiā gāngr 怂恿,火上浇油。[例]“老太太带着黑脸~说:‘该,该!旧知道加刚.
尖嘴巴舌: jiān zuǐ bā shé 形容会耍嘴皮子。[例]“我当官没别个要求,……虚头巴脑~这号人我最烦恶.
贱薄喽嗖: jiàn bó·lou sōu (1)轻佻,不庄重。[例]那家伙在女人面前总是贱薄喽嗖的,很招人讨厌。(2)廉价。[例]“这点菜‘贱薄喽嗖’一卖了事儿.

脚打后脑勺儿: jiǎo dǎ hòu nǎo sháor 形容非常忙的样子。[例]先是涮碗、扫地、烧火,接着就让他挑水,把个孩子支使的脚打后脑勺儿.
[脚前脚后] jiǎo qián jiǎo hòu 形容跟得很紧。[例]怪呀,我们俩脚前脚后进的屋,怎么,眨眼他就不见了呢?
“腆脸”贬人的意思,“你也好意思”,例如:你还“腆脸”来呀,你看你那死出吧!
“蒿”(读hao音一声),扯、拽的意思。例如:把他从车上“蒿”下来,让他的瑟!
“莱炫”读lai三声 xuan二声,夸张的意思,胡说八道的意思,例如:你可别在那“莱炫”了,我们都知道了。
“招紧绷子”关键时刻的意思,例如:招紧绷子呀还是自己儿子好使。
“毂辘”,读“轱儿辘儿”音,这个词在东北方言利用也是比较广泛,在这里它表示的是长度以及时间的意思,例如:这块地马上就铲完了,就剩下北边那一毂辘了(长度);再例:再等我一毂辘,我马上就出来了(时间)。
乌秃,多形容水温或者液体。例如:这水有点乌秃,少喝点。(水没有烧开的意思)
在早,这个比较普遍,原来、过去的意思。多用于回忆历史叙述。例如:在早哇,老百姓年年吃不饱饭,哪像现在呀!
后匀儿,后来的意思,它和“在早”一词是反义词!
近悯,亲热的意思,多用于长辈对晚辈。例如:来老儿子,让爹近悯近悯!
除外头,这个在东北方言里是上厕所的意思。
该咋是咋,感叹词,实事求是的意思。例如:该咋是咋地,我家老婆婆对我挺好地!
外地下,这个词语在广大的东北农村非常普遍,是平房里一进屋的那个厨房,烧火做饭的地方。
么么丢,耍赖,胡闹的意思,这个词语是一个形容词,多用于责怪晚辈或者爱人的,同时带有疼爱的意思。例如:整天就会耍么么丢,快起来吃饭!
卡倒:摔倒的意思
呜啦、乱乱:基本就是话太多的时候,呜啦是指说话吐字不清
日头:太阳
土了咔:土块儿
欠吧灯:指多嘴多事的意思
劳客(毛客):向日葵
呢(4声ne):饿的意思
往后:以后
老报子:指带着小鸡的大母鸡
横把子竖挡:形容坚决不让对方干某些事情,阻挡的意思!例:我当初要做买卖,你就横把子竖挡的,看别人都发了。
外道:不亲近的意思,疏远的意思。例:吃这么点,太外道了!
抗造、皮实:结实,能承受压力的意思、,一般指强壮的小伙子。还有指能承受别人批评,闲言碎语的人。
孬腐:这个词在我的老家用的非常多,大概就是指伤口腐烂、糜烂的意思。例:别老用手摸,都孬腐了。
佣惑啥:疑问句,因为啥的意思。这个大家都知道的!
秃了扣、掉链子:办事情不稳妥,或者事情办到一半没办成,半途而废的意思。
讲究:这个不是那个褒义词“这事办的讲究”的意思,我说的这个讲究是一个贬意词,就是背后说人坏话,同义词有:撤瞎话、撤老婆舌。
绑丁子
不远匣
逞疯拉事
大鹅叫大呢
这天真垴火
棉花叫袅或
昨晚叫夜个
老母猪叫狼母猪
猪崽叫猪羔[四声]子
上街叫上垓
炖叫铙
五马长枪:就是武武喳喳.
翻蹄撂掌:能得瑟.
"伍的"可以理解为助词吧.比如"这东西留着,以后干点啥伍的".
不是物
不善
不断溜儿
哺鸽子
不着调
不打锛
不得烟抽
“欠(儿)灯”----REFERS TO,喜欢乱动东西, 比较闹挺。往往形容,不该插手的时候插手了而且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不好的后果 。含贬义。
囫了巴啃
吭哧瘪肚
埋汰
撩骚儿
领丁(冷不丁)
囫了巴啃
吭哧瘪肚
埋汰
撩骚儿
领丁(冷不丁
嘎巴;说某个人真嘎巴,意思是做事不讲究
涂了反帐的;意思是做事反来复去
呼哈;意思是做事张扬,大喊大叫
上该买鸟花回家揍被...卟聋噶达汤...等夜个吃,夜个脑唤...
归宁:闺女.例句:这大归宁长的真俊(ZUEN)呐..
抠飕飕:小气..
卡拽了:摔倒..
咕咚:坏..
吗灵:蜻蜓..
情等:内定..
舞马长枪的。
硬闯(chuang轻声)的。表示很结实,很脆。
艮了吧究。表示食物比较硬,不好嚼。例:这萝卜有点糠了,艮了吧究的。
赛脸。上脸的意思。例:你跟我赛脸呢?(威胁)
胆儿突的。害怕的意思。例:当时我都有点胆儿突的了。
咋地。1、干什么。例:你想咋地?2、常用为不咋地。不好的意思。例:这个人不咋地。3、怎么样。例:没事,咋地不咋地。(怎么样也不怎么样,没事)
虎了吧叽。虎抄(轻声)的。二虎吧叽。二潮寇。都是表示人做事犯傻的意思。前三个是形容词,最后一个是名词,例:那是个二潮寇。
大能汰(鼻涕)。
哈拉子(口水)
赤么乎(眼屎)
鼻涕拉瞎。
扬的二正。
埋汰。可做形容词,也可做动词。也有埋了吧汰的说法。
呢(三声)应(轻声)。恶心的意思。
操蛋。
呐了(ne4)----饿了
鸟(niao2)花-----棉花
悬呼----夸大,危险
棉脑-----棉袄
迷迷灯灯 意为 迷迷糊糊 eg:提起精神来,别老迷迷灯灯的
整妖蛾子-----跟整事儿差不多,意指出些让人看着就觉得特别假,虚伪的事。例如:你办点正事儿行不,别一天净在我面前整妖蛾子。

扣----小气,吝啬。例如:你连一块钱都不舍得花,真扣!

霍霍(音同货)---指遭践,不珍惜。例如:你看你!好好地东西,让你全霍霍了。

计个浪---指吵嘴,吵架。例如:行了,你俩别计个浪了!不是啥大事。

喳呼----跟武武喳喳差不多。虚张声势。有时候也指人比较轻浮,爱出风头。
例如:你看那边那人,喳喳呼呼地,一点真本事没有!

动真格地----认真起来了。例如:看见没?这孩子动真格

地了!

禁霍霍,抗霍霍---霍霍上面已经解释了。这里的禁和抗意思相近,就是指能够承受得了。这里霍霍的意思要比上面的好一些,意思指人或是动物或是东西受了重创但却不至于完蛋的意思。例如:老孟家那孩子,发烧烧了三天,打一针就好了,年青啊,就是禁霍霍。


欠(儿)灯----指爱出风头,爱多管闲事的人。例如:人家俩口子计个浪,你去管啥啊!你欠灯啊!

白瞎了----指心血白费了,白费力气了。例如:我好不容易包地饺子,盛在碗里一不小心全摔地上了,白瞎了!

爱咋咋地---跟北京话的爱谁谁差不多。彪哥经典语言之一。意指不惧怕任何外在人或事,非常彪悍。有时候也有点破罐子破摔的意思。例如:我就打你了,爱咋咋地。再例如:我数学太差了,我也不学了,爱咋咋地!

有刚儿----指有种,有气势,有胆量,彪悍的意思。例如:你小子真有刚儿,连你们老师都敢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