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伊春,那缤纷的往事-公元1976年发生的事 东无风

(2008-10-22 23:08:52) 下一个
公元1976年在中国的历史上有着特殊意义——唐山大地震,几十万人在顷刻间魂归西天——正式统治中国27年的毛**死掉——随后“四人帮”被打倒,华**地上台,以及随之而来的另一场政治运动。那年中国有许多震惊中外的事情发生——中国政治局势让老百姓晕头。 

  在这一年,对我这个小小的小凡人来讲,也是非常特殊地一年——5年半的小学毕业(中间由秋季招生改为春季招生,自然的增加了半年),自动升入到我们局(区)第三中学,分在一年一班。 

  在这一年里,发生地许多事情也是让我震惊,以至于过去这么多年了仍然是记忆犹新,从某种意义上讲,甚至影响了我以后地为人处事原则。 

  小学的时候,受母亲地影响,基本放弃了学业,每天就知道疯玩。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对学习要求很宽松——特别是我的家长,从不过问学习的事情,全凭自愿和自觉。由于小学一直不分班,所以,学习地环境没有什么改变,这也就成为我放弃学习的理由。然而,出于天性,对学习还是非常憧憬和向往,也在默默的盼望着上中学,因为虽然在之前没有正规的学习,却有个特殊地爱好——看乱七八糟的书,从中悟出了道理——要有知识,有了知识才能活得有意义。对于我来讲,还有个想法,那就是,有了知识还能早日离开伊春,离开我那不正常的家庭。 

  我喜欢看的书在当时还属于禁书之列,其实那时几乎所有“文革”前出版的书都成为所谓的“黄色”书刊了。偶尔看了一本书页发黄且破烂不堪,书名叫《烈火金刚》的“黄色”书,就爱不释手了。虽然还看不太懂,但对其中的情节却有着朦胧的新奇感,知道书中有许多现实中看不到和想不到的事情,本来就猎奇心奇强的我,就此一发不可收。看了一年多,记住了谢老转、史更新等名字,以及史更新买药等情节,却总弄不懂裸体是什么意思,甚至那个“裸”字也是在很久后才认识的,记得那年是7岁。 

  再以后,就象着了魔一般,到处的搜寻“黄色”书刊——什么《红旗谱》、《青春之歌》、《苦菜花》、《呼兰河传》、《家》等等……能看的都看的差不多了,就开始看繁体字的古书——《西游记》、《三国》,甚至还看了古代的色情小说《巧连珠》。没有可看的繁体字古书后,就看外国的书,当然是翻译后的,也是繁体字,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本《蓝鸟》描写美国印第安人的小说。 

  看的那些书都是些不合时宜的,也不适合我的年龄段,所以,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我与同龄人的不同观念和心态。 

  虽然看的都是所谓的“黄书”,但那时能看到的小说所表达的内容,多数都是展示和散发着中国传统的观念和意识,因此,也就无形中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教育和启发,也就深刻的影响了我以后的人品、人格、观念意识等内在的东西的培养和养成…… 

  发自内心的希望——希望能利用上中学的机会,好好的学习以尽可能的补偿(还没有恢复高考,没有考大学的愿望)在小学丧失的学习机会。那时的理想是当作家,自己写书。 

  可事情就那么的凑巧,我们班摊上个特殊的男教师——刚从青年点转正的“小青年”,他父亲是一个青年点的书记,是靠“关系”转的正式工人,又靠关系当上了老师——成为干部。由于他的原因,我又耽误了一年半的学习。 

  尊师敬长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对于那位“关系”老师,实在是不敢恭维,甚至有些讨厌。 

  “关系老师”不过二十几岁,教学水平暂且不说,只说他的爱好——打学生玩……一个十足的施虐狂。

  长的人高马大,估计在一米八五以上。一口的河北腔调,有点象后来电视里的太监发音的方式。给我们班担任班主任也就大半年时间,也就在这半年的时间里,三十几个男生几乎被他打了个遍。用他那和我们的小脑袋差不多的拳头不分位置的怼,几乎每天下课后,他都会留下他认为是不听调教的学生,然后就是一通老拳伺候。那时的人们没有什么法制观念,根本没有人能制止他,他也就习以为常的坚持着他的爱好。 

    那时的人们观念还很保守,但在他的嘴里能经常的听到些不堪入耳的咒骂声。根本不在乎还有小女生在场,不知道多数的同学包括女同学是怎么想的,反正我知道我身边的几个要好的男同学始终对他是恨之入骨,直到目前。 

  十岁多点的小孩子虽然不太懂事,但绝对知道最起码的恨。几个胆子大的男生,在我的带领下,开始了反抗和报复。 

  在门上挂死狗往他头上砸;将黑板挂钩虚挂,他一碰就掉,专砸他的脚面;在参加劳动时,故意挖很深很大的坑,然后上面铺上草,就象地雷战那样迷惑“敌人”,然后吸引他掉到里面,狼狈不堪。虽然事后总是有男同学受到他的变本加厉报复,但作为那个年龄段的学生不知道怎么去制止他,只能是用最本能的方式进行对抗。 

  半年后,我们林业局又成立了个“第一中学”,里外“发烧”的他被调到了那个并不太好的中学任教了。据说,在新的学校里,他依然故我,后来的结果是民愤较大,被调离开教育行业,归宿非常的惨……因为他的父亲不久就退休了。 

  由于整日的“忙”于和班主任对抗,无形中也耽误了学习。虽然也着急,但那时毛**还没有死,“文革”还在继续,黄帅等“反潮流英雄”事迹还每天在电影里和有线大广播喇叭里宣传,因此,对于荒废学业也就有些心安理得了,依然是带着几个要好的,都是很淘气的男同学忙于钓鱼、下河洗澡、打架等事情了。 

  这样的日子过的不久,毛**就死了,很多天里,听到的都是哀乐。终止了本来就没有的“各项”娱乐活动。局里还搞了规模宏大的“悼念会”。记得在那个会上,很多人都哭了,特别是老师们,尤其记得的是有个学年组的姓王的主任,个子矮矮的,但哭声震天。尽管年龄小还不谙时世,也能听出那声音中有很多的虚假和造作。听着有些毛骨悚然的!这件事情让我想了很多年,关于那个王主任,我也想了很多年,想到了人性,想到了政治。 

  不久后,又在一个早晨,在局里电影院那个高高的烟囱上悬挂的高音喇叭里,听到了“四人帮”被打倒了,华**上台了。那些天几乎所以的人包括学生,也都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虽然还不知道庆祝什么! 

  在一天,学校让我们学生每人做个灯笼。是一种带把的,口朝上的只能用一只手擎着的小灯笼。蜡烛是学校免费发的,然后在当晚就开始游行。很热闹,人山人海的,几乎能走动的人都出来了。不知道游行的意义,但却觉得很有趣。一个男同学不知道从哪弄几个鞭炮放了起来,同学们都围着取乐,我也在其中。可是正玩的起劲的时候,不知道那个王主任是从哪里突然钻了出来,竟然凶神恶刹般直奔我而来,然后是一只手拎着我的脖领子,另只手就抡了我一个大大的耳光,然后还用非常大的声音喊着[你是不是反对华主席?]……其实,我都蒙了,不知道他为何奔我来,不知道为什么说我反对华主席,不知道怎么回答,不知道反对华主席是什么罪。他也不顾我的反映,还在大声的说着什么,好象是我多么的恶劣等等,最后,我也不知道是如何放的我。这件事情过去很多年了,总是历历在目——他那红红的眼睛,尽管是在晚间,我也看得清楚;他那如狼似虎的架势,总在我的眼前晃动。后来我总结出,他其实醉翁之意不在我,是在向全校宣布:他是最忠于华主席的,是最“革命”的!我不过是个倒霉鬼而已。 

  后来,他真的如愿以偿,当上了副校长、校长……那些“文革”余孽没有得到彻底的清除,对当时造成的破坏没有进行全面和深刻的反思,以至于至今某些负面作用还在起着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