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伊春,那缤纷的往事-童谣、童趣、故事 东无风

(2008-10-19 20:03:29) 下一个
在这众声喧嚣的新世纪里,对于离乡二十余载的我,故乡小兴安岭仿佛离自己越来越远……诸多儿时地往事,亦总是有些逐渐模糊和轮廓不清。偶然进到故乡的一个论坛——大浪社区,并在我的提议下,设立了一个新的栏目——童心俱乐部,看到那个叫小靓妞的小斑竹欢快地上任时,高兴之余,也不能不想到了自己的童年,想到了那时孩子们的诸多游戏以及其它……逐渐地,有个有趣的事物也就清明澄澈起来。想起了那时地童谣,也想起了唱着童谣而发生的许多故事……

  大班长
  假积极
  脑瓜扣个西瓜皮
  西瓜皮掉地下
  摔得两半了
  大班长吓得掉蛋了……

  这首歌谣可能是我学的第一个歌谣吧,而且也是唱地最多地,所以,能最先想起来。

  好象从懂事开始就会唱这首歌谣大概唱到十二岁,也就是上初中后(六岁上五年制小学),才不再唱。

  这个童谣比较上口和顺溜,词又好记,所以就象现在的孩子哼唱流行歌曲一样,总是不离口。当时年龄小,很懵懂,从没有考虑过这首歌谣的内容到底是什么意思,只是凭直觉,感觉这是损大班长地。那么,也就觉得很有趣,也就那么毫无顾忌地唱着。多数时候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对着各班的班长唱。遇到是个男班长,或者是比较厉害地,自然就会发生冲突。一般是一哄而散,但心里却是美滋滋地,觉得有趣极了。并没有觉得什么伤害之说,谁让你是大班长了,谁让你平时听老师的话总管事了……

  如果碰到个女班长,那可就不依不饶了,不“骂”哭了是不会罢休地。看着女班长气得眼泪旺旺,那可是乐不可支的事,也说明了效果良好。

  巧的是,在小学五年里,我班级的班长是个女孩,而且她竟然连任五年。可想而知,她也就被我和小同学们“骂”了整整五年。当时除了幸灾乐祸外,可没有考虑过这是对人家的任何伤害和“不敬”。二十几年过后,回到家乡,在和那位大班长见面时,偶然想起该事,谨慎询问那时感想如何,是否记仇?人家竟然想了半天没想起来!

  相信她说地是真话,虽然被冤枉假积极整整五年,可人家毕竟脑袋上没有真正扣过西瓜皮不是,所以,也就没有吓掉蛋之说,所以也就没有给人家精神上足够的刺激,也就没有真当回事。甚至,当时人家兴许将那童谣当成了时下流行的炒作呢,巴不得你满大街的对她唱,那样,不就更多的人知道她是大班长了嘛(“小人”之见,未核实)……

  老板子
  笑嬉嘻
  拿个鞭子抽马B
  马毛了
  车翻了
  老板地(省略两个字)压弯了……

  这首童谣可是唯男孩子所有,从没有听过女孩子唱过。

  这首歌谣可是很恶劣的,就是现在听起来,也是很粗俗。那时街道上跑的基本都是马车,就象现在开进口小汽车而且是给处长以上领导当司机一样吧,那可是真正地牛叉。所以,老板子鞭子一甩,啪!啪……之时,虽然年龄小,也知道气愤不是。所以唱着歌谣时,那可是有着痛骂老板子的情绪。尽管每每会招来老板子更恶毒的咒骂,甚至是皮鞭恐吓,也是勇往直前,唱的声音越来越大,同时也是刺激无比。如此,就和老板子结下了“仇”……

  和老板子结仇,其实不仅是看不惯人家。那时男孩子都喜欢玩鞭子,是用麻绳搓地。为了让鞭子能甩得响亮,必须有皮鞭梢。没钱买,只好去偷老板子地。有时,也顺手将鞭子一起顺走。想想看,如果一个高级轿车司机将车钥匙丢了,那会懊恼成什么样子?所以,老板子可是最讨厌我们那些淘气的小男孩,之间的“梁子”也就彻底结下了!也就是说,唱那恶毒的歌谣是有“更深层次”原由的,但错在我们那些男孩。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回到那从前,我可再不会对着人家老板子唱那歌谣了,人家可真是无辜的。

  还有很多那个年代特有的歌谣,特别是适合女孩子唱得更多。有的能记个大概,有的只能记个一句半句的,毕竟时间过去了二十几年了!

  想起儿时唱得那些趣味横生的童谣,将一种情结又带回了那过去的时光里,仿佛自己又回到了那童年 ,那无忧无虑的年代……



  以下是能想起来的一部分:

    大雨哗哗下,北京来电话,叫我去当兵,我还没长大。


  学习李向阳,坚决不投降

  敌人来抓我,我就跳高墙

  高墙有大炮,我就钻地道

  地道有枪子,专打小日本


  小小子,坐门墩

  哭哭咧咧呀媳妇

  要媳妇干啥?

  点灯说话,熄灯摸ZHA


  豁牙子,漏齿子,小猫进去拉屎去


  你打我,我不怕

  我去北京告我爸

  我爸有个小喇叭

  吹你一身鸡叭叭



  学习刘胡兰,刘胡兰十三岁

  参加革命游击队

  游击队沙河子

  专打地主老婆子


  雄赳赳!气昂昂!我跨过酸菜缸,吃咸菜嘎哒喝菜汤,我浑身有力量!!!


  你大哥拉破车,一直拉倒耗子窝,耗子给他一块糖他管耗子叫大娘。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送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对我把头点,我笑着对警察叔叔说再见



  半夜三更,响起了枪声,老头指挥,老太太冲锋,一不小心,掉进粪坑,俩腿一蹬,壮烈牺牲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门前唱大戏……


  老张老张背大筐~~捡羊粪蛋~~浦啦嘎达汤~~没给老张留一碗啊~~气的老张翻白眼啊~~~


  你的屁阿,震天地,飘过了黄河,来到意大利,意大利的国王正在看马戏,他闻到这个屁,非常的不满意…………


  告 告 告老道 老道喝酒你喝尿



  小耗子上灯台

  偷油吃,下不来

  哭哭泣泣叫奶奶

  奶奶把他抱下来


  丢 丢 丢手绢 轻轻的放在小朋友的后边 大家不要打电话 快点 快点 抓住他 快点快点 抓住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