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YST:漫談閱兵:台灣篇

(2008-10-16 13:50:07) 下一个
前幾天陳 水 扁吞吞吐吐、半遮半掩的表示今年要舉行國慶閱兵,然後以十分輕佻的語氣把閱兵說成是有看頭的“軍事表演”,把莊嚴的檢閱軍隊描繪成嘉年華會,令我非常憤怒。YST 決定寫兩篇有關閱兵的文章,一篇寫台灣,一篇寫大陸,並作一些講評。我們就先談台灣的閱兵。

(一)國軍閱兵的歷史

閱兵最重要的目的是向全國人民展示武力,告訴全國人民國家的安全無虞,同時也展示軍備的成果對國人所繳納的賦稅做一個交代。

台灣在蔣 介 石的時代從民國四十年到民國五十三年,除了民國四十七年由於八二三砲戰而取消閱兵,每年國慶都在總統府前舉行閱兵典禮。為什麼?因為要檢驗軍隊的訓練,隨時準備反攻大陸。是的,反攻大陸,在蔣介石時代這可不是說著玩的。

台 獨人士總拿反攻大陸來取笑政府,其實蔣介石的反攻大陸是非常真實的,各種實際的準備和軍事行動比今天的民進黨政府搞台獨真實多了,也帶種多了。中華民國最 後一次反

攻大陸的軍事行動是民國五十四年(1965年)的「國光計畫」。蔣 介 石6月在陸軍官校舉辦精神講話,進行戰爭準備,登陸的日子已經做好選擇,所有 幹部也寫好遺囑。8月6日 ,國軍海軍劍門與章江兩艘軍艦運送特種部隊上大陸進行登陸所需的情報蒐集工作,這兩艘軍艦遭到中共魚雷快艇的伏擊而沈沒,將近兩 百國軍官兵殉職。這次海戰說明國軍在兩棲登陸作戰無法獲得制海權,迫使「國光計畫」流產。

海戰慘敗,民國五十三年的閱兵又發生F-104撞機事件,從此直到蔣 介 石去逝中華民國沒有舉行過閱兵典禮。

隨著反攻大陸的機會變小與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國慶閱兵也就不常舉行了。嚴家淦在民國六十四年舉行過一次閱兵,蔣經國在民國六十七年和民國七十一年舉行過兩 次,李登

輝在民國七十七年和民國八十年舉行過兩次。政府遷台以後一共舉行了十八次國慶閱兵。所以台灣最後一次的國慶閱兵是在十六年前李登輝當政的時候。

在蔣介石時代國慶閱兵是非常莊嚴和隆重的,我曾經和一些老軍官們談過閱兵的事,他們回憶當年的訓練和參加閱兵的心情都非常激動。那時候中美之間還有協防條 約,在中華

民國閱兵典禮中,美國空軍依據協防條約派出B-52戰略轟炸機和KC-135加油機等重型裝備編隊通過台北上空,非常風光。

以後的閱兵就每下愈況,一方面固然是國際情勢,但更重要的是中華民國自己本身的民心士氣大不如前。我們來看看一些照片和影片。

(二)國軍閱兵的一些照片和影片

 

40年代國府閱兵,行進中的中華民國海軍方陣。

這是我收集到的最早的中華民國閱兵照片。我不確定這裏的「40年代」是指民國四十幾年呢,還是一九四幾年。不過,我的判斷傾向於前者,因為一九四幾年中華民國都在打仗

,不太可能閱兵。所以這張照片應該是攝於台灣。但是,照片中的景象不是台北的總統府。是左營軍區的操場嗎?

照片太模糊了,看到是十二個一排,最右邊的不帶槍。最有意思的是海軍士兵居然也打綁腿。他們正步走得非常好,看得出來訓練有素,士氣高昂。

 

民國四十九年國慶閱兵,國防部女青年工作隊參加校閱,通過閱兵台。

這大概是第一次女子參加國慶校閱,非常轟動,十個一排,她們不踢正步,走的是小快步,編隊叫「木蘭隊」,走的步伐自然就叫「木蘭步」了,她們走得非常漂亮,贏得全場熱

烈的掌聲。



民國八十年國慶閱兵,政戰學校的女生和女青年工作大隊組成的方陣。

這是20x12的方陣,相當壯觀。她們也是走「木蘭步」,非常整齊漂亮,如此浩大的方陣能走得如此整齊很不容易。



民國八十年國慶閱兵,政戰學校女生和女青年工作大隊方陣的近影。

這一張是上一張的近影,毛病立刻就看出來了。她們的轉頭不一致,面部表情很差,紀律不夠,沒有軍人氣質,太陰柔軟弱,缺乏那種剛強和堅毅不拔的精神。這樣的精神面貌齊

步走得再好也沒有用,這種部隊能上前線嗎?

下面請讀者觀賞一段閱兵視頻,長度只有3分25秒:

民國七十一年雙十國慶閱兵 视频

YST 對這一段視頻的評論如下:

1.我非常反對女子學生儀隊,更反對她們出現在國慶典禮中,特別不能忍受她們被安排在國軍分列式進行之前。這是電視公司剪接錯誤嗎?還是典禮本來就是這樣安排的?

2.女子學生儀隊出現在國家三軍儀隊和分列式之前破壞了閱兵莊嚴的精神和威武的氣氛,完全不成體統,太不像話了!

3.國慶閱兵為的是展現國威,這是非常神聖和莊嚴的大事,不能是逗樂子的嘉年華會!蔣介石時代絕不會這麼做。

4.中正預校應該是最年輕的隊伍,但是正步踢得很差,這有點奇怪,只能解釋紀律不夠。

5.陸軍官校的正步踢得最好,其他也都不錯。影片時間太短,不能看到細節。

6.所有方陣都是14x10,夠大,可觀,夠水準。

(三)有關正步

正步的英文名稱叫「鵝步」(Goose Steps),我不知道典故出自何處。兩隻腳走路的動物不多,也許正步走起來有點鵝走路的味道吧。不過好像世界各國的鵝走路都差不多,但是

世界各國的正步卻很不一樣。

國軍的正步基本上跟德軍最相似,主要因為1940年以前的德國陸軍非常先進,無論武器、訓練、和戰術理論都領先世界,在抗戰前蔣介石曾經大量購買德國的武器裝備、引進德式

操典並且聘請德國教官來華訓練。

但是國軍與德軍的正步還是有相當的差異。德軍是左手托槍;國軍是右手托槍。德軍是右手彎曲左右上下擺動;國軍是左手伸直上下前後擺動。

俄軍的正步踢腿很高但是手臂向下垂直不動,非常難看。北韓軍隊也是這樣。

大陸解放軍的正步不是單手托槍而是兩手端槍,這點跟俄軍一樣,但是空手踢正步時解放軍的手臂是彎曲左右上下擺動,這點又跟德軍相似。解放軍的步伐比俄軍與德軍都稍快一

點,但是踢腿略低,尤其是與俄軍相比。

以上是個人的觀察,至於那個比較好看就見仁見智了。我個人最欣賞解放軍的正步,最不喜歡俄軍的正步,國軍與德軍的正步在伯仲之間。

國軍的正步比較中規中矩,也就是更“正”,更有致敬的味道;

德軍的正步擺手比較活潑;

俄軍的正步非常僵化;

解放軍的正步端槍的姿勢最有戰鬥精神,步伐較快,擺手活潑,握拳的姿勢顯得非常有力。

(四)女學生的儀隊

讓我們回到女學生儀隊的問題。女學生儀隊本來跟閱兵沒有任何關係,不過她們老是出現在雙 十慶典上令我生氣。尤其北一女儀隊的花式操槍表演特別令我不舒服,這一點倒是和

國軍儀隊有共同之處,所以不妨談談。

我 個人認為軍人手持武器是很嚴肅的一件事,國軍儀隊把槍枝耍來耍去有點不成體統,過份花俏的動作就顯得輕浮,過份裝飾的動作就顯得多餘和裝腔作勢。這些花俏 與裝飾的

動作對戰鬥技能沒個鳥用,非但不能 impress觀眾,反而令人看輕。因為儀隊代表軍隊的精神,輕浮與矯飾給人的感覺是中看不中用,沒有了戰鬥精神,真是本末倒置。國軍儀隊

應該修改訓練內 容了。

至於北一女的儀隊也搞花式操槍這一套就更可笑了。

我很怕看到北一女儀隊的操 槍表演,全是花拳繡腿,而且是不怎麼樣的花拳繡腿,給你的感覺是華而不實,甚至是虛浮、誇張和無聊,不知道她們這種表演想表達的精神到底是什

麼?重點在哪 裏?她們舞槍弄棒,但是既沒有軍人鋼鐵般的紀律,也表現不出民間尚武的精神,不但丟掉了孩子的天真,更失去了少女的嫵媚,這是個莫名其妙的四不像。

北一女儀隊那些操槍動作和隊型變換都沒有什麼意義,也不具有什麼難度,尤其頭上插的那一撮羽毛特別地冒犯我,這是馬戲班子慣用的噱頭,而且通常是插在馬頭上,令我感到

非常噁心。

北一女儀隊唯一的優點是她們的腿蠻好看,都是特別挑選出來的,又長又直,加上裙子特短,毫無疑問這是她們刻意賣弄的重點,因此可以被看成是她們精心設計的賣點。所以看

北一女的儀隊表演,說穿了,就是看大腿,其他一無是處。你想想,走齊步、轉個身、拋個槍,誰不會?

今年國慶如果不是陳水扁特別聲明不動員學生,我保証北一女儀隊一定會照慣例穿短裙子出來表演那套三腳貓的操槍,真他媽的噁心。台灣已經拿不出什麼真正在精神上有價值又

具有代表性的東西了。

想想看,國慶日,我們台灣除了把女學生的大腿推出去炫耀,難道就沒有什麼其他值得驕傲的成就麼?

“幼齒”的腿有這麼好看嗎?我不這麼認為,我寧願看陳思璇的腿。

北一女的師生和台灣的觀眾都有病,心理都有問題。

下一篇我要談大陸的閱兵。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