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

自说自话的小天地
正文

跟西方人的沟通

(2008-11-19 11:07:48) 下一个

跟西方人的沟通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我也有过跟西方人沟通的困恼,这里的沟通当然不是指对112的理解,而是指的一种契合,一种接纳。刚开始,我总是觉得是对方的不是,自己是无辜的。后来,我发现,有的中国人在西方的职场却总是左右逢源的。于是,我开始比较我跟这些同胞的不同,发现了他们的某些特质,比如开放性、比如见人三分笑。西方人和东方人中,收敛型的总是占了多数,东方人中,收敛型的尤其多。所以,在很多情况下,总是收敛型的跟收敛型的相遇,收敛型相遇的时候,空气是凝固的,气氛是陌生的,冷漠的,甚至是敌意的。其实,如果你主动,先以笑脸示人,对方也多半就还以笑脸了,这时候,融冰之旅就起航了。 

在同事间,除了微笑常常挂在脸上,还要经常扯淡,天气、新闻、孩子、饭店等等,只要想得起来的,不妨大着嘴巴扯。这种交流并不求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而是只求对方把自己纳入对方的阵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水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酸豆汁的评论:
请教正。有点贻笑大方,所以就藏这儿了。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咦,原来水火同学藏了不少好贴在这里呢!待我从头读起。
水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还好还好。冬天到了,是该冬眠了。不过春天也不远了,所以又要出来了。

节日愉快!新年好!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还好吗?
冬天到了,是不是也开始冬眠了?
呵呵,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