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

自说自话的小天地
正文

我们是怎样淘汰面试者的 (2)?

(2010-02-25 19:41:45) 下一个

今天有两个面试。早上一个,下午一个。

 

上午来的是公司内部的,三十来岁,个子高大,头式时髦,外套里面着的低胸红衣。之前看了看她的简历,对她的来龙去脉先有了些了解。她在达科达一个地方大学得的商务管理学士学位,但事业上似乎并没有大的进展。两年前进了本公司,一直在帐务部做低级职员。在简历上,她倒是坦率承认她的目标是做管理工作。招聘的这个职位也只是个低级职员的位置,所以,我担心她如果被聘用了,干不长。

 

我跟CFO一起去见的她。坐下后,CFO像前一次一样,滔滔不绝地介绍这个位置,等到说完,时间已经流失了好多。

 

这个女的一开始就开诚布公地说,她想保留她的管理license,所以每年还得花四五天去参加讲座之类,拿到要求的学分。CFO又说了一通,希望她想清楚,究竟这个工作是否适合她,不要把这个工作当跳板。女的马上回答,她最终目标是做管理者,希望积累各种各样的经验。

 

我说了什么,都记不清楚了。大约是些无关痛痒的话。

 

最后,女的表白,她渴望学习,喜欢忙碌,有很强的工作责任心。又说,听到很多人都说了关于我以及CFO的好话,希望能到财务部门来工作。

 

走的时候,还伸出手来,热情地握了手。

 

回到CFO的办公室,关上门说话,我问他感觉怎样。他说,他想先听我说。我就说,什么都好,就是有点担忧她的commitment。我建议,问问她的上司,看看怎么样。马上把电话拨过去,她的上司对她评价倒是很高,说了一篮子好话。我问commitment的事,她的上司说,应该还好,她在她手下都工作两年了。

 

也是,在那个位置上,她都工作两年了,如果给她这个高的位置,她没有理由不工作更长。只要能工作到三年,那就已经很长了。而且,这个位置也没有了不起的,走了人,再找人就是。

 

CFO显然很喜欢她,但却对我说:“最后的决定权是你的,因为她是为你工作的。”

 

我说,下午还要有一个面试,看应聘者的简历以及推荐信,好像是个不错的候选人,完了之后再说吧。

 

下午三点,第三个应聘的人来了,是个头发灰白的妇人,约莫五十来岁。她看去脸色不是太好,果然,她说她感冒了。

 

CFO又是一通长篇大论,然后让她问问题。她问我:“你的教育背景是什么?”我一听,心里就有了一丝不悦,哪里有这样问未来的顶头上司的?看她的眼神,倒是看不出究竟,不过,我还是不高兴,不露声色地简单说了我有MBA学位。不想,她又接着问:“你在这个位置上多长了?”听起来,我跟他的角色倒置了,她成了面试官。我还是耐了性子,说才被晋升。

 

就在那个时候,我决定不要这个莽撞的妇人了,说话太不得体了。

 

我希望面试马上就结束,但她又罗嗦着,断断续续做了好多无畏的表白。

 

最后跟CFO合计,还是公司内部那个应聘者最合适。当下,就给人力资源部主管打了电话,问了下一步的操作。看得出来,CFO喜欢这个女的,他问我:“是你给他offer,还是我给他。”他要是要我给,该这样问:“你能给她offer吗?”我知道他喜欢亲自担当这个传达福音的信使,就说:“你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