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连载】我的缅甸岁月 11 -- 仰光的那些老建筑

(2013-06-03 09:03:05) 下一个

(十一) 仰光的老建筑

一些游客建议skip掉仰光,而我却认为仰光是缅甸最有意思的城市。城里遍布殖民时期的老建筑,像三十年前的上海,老建筑还没被新建筑所淹没。缅甸独立前,这里被称为东方的巴黎,当然,西贡、上海、金边、曼谷、香港都曾有过这样的称谓,但仰光的殖民建筑不管从数量上还是从精美程度上都首屈一指。

我后来发现仰光当地有人组织老建筑Walking Tour,行走的路线我基本上自己都走过了,很是欣慰。
 


圣玛丽天主教堂,不亚于西贡古老邮局旁边那个。

 


信众正好有活动。

 

插播几张缅甸最近发生的事件图片:

 


528日,缅甸著名男演员Ye Deight,就在仰光圣玛丽大教堂前因亵渎宗教场所被捕。

 


缅甸总统吴登盛访美前,永盛监狱又特赦一批政治犯和普通犯人。这是永盛监狱大门口。


莱比塘铜矿附近村民继续示威。

再把镜头摇回仰光城里来:


秘书处大楼(Secretariat buildings),气势磅薄,占了几个街区。缅甸曾经的最高权力办公机构所在地,独立前夕的1947年,昂山将军在这里被政敌枪杀。


门卫老大爷说什么也不让我进去深入探访,但答应把大门打开,让我站在门口按几张,呵呵,也罢。据说,仰光政府已经同意和几家私营公司合作,将这里改建成高档宾馆和博物馆。

 


著名的Strand Hotel,毛姆、吉普林、奥威尔都曾在这里落脚。

 


港务局。

军政府搬去利必都之后,很多过去被政府占用的老建筑都空置著,无人照顾,破窗碎瓦的,一片破败景象。有些老建筑被房地产开发公司推倒,再也没有了。2010年,仰光市政府公布了一些遗产保护建筑,才使得大部分老建筑得以保存。






仰光街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何仙姑的评论:

瓦城是真的尘土漫天,直追北京雾霾天啊!好在眼下进入雨季,一下雨,应该会改善很多吧。

你去哪里的矿区?玉石矿区吗?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酸豆汁的评论:
刚看以为你开玩笑,再一想口罩也许真有必要:))而且我主要想去矿区看看。谢谢!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何仙姑的评论:

瓦城比较灰,土大,记得带个口罩去。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月份刚去过,很喜欢仰光的老建筑,尤其是那个秘书处,当时强烈建议我同学投资为酒店,才知道已有打算。仰光感觉很养人的地方。下次想去瓦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