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连载】我的缅甸岁月06 :掸邦末代土司的命运

(2013-05-26 21:23:58) 下一个

(六)昔卜 Hsipaw


 

Hsipaw的中文翻译有很多种,“细胞”、“锡袍”什么的。我在当地一位华裔裁缝家里,看到他们家小孩子在中文学校的毕业照上,把此地叫做“昔卜”,想来这样的译法华裔会比较认同吧。

从品乌伦到昔卜的火车慢悠悠地晃了七八个小时,沿途风光无限,尤其是跨越Goteik Viaduct大桥时,车里的乘客们欢呼雀跃,一下子兴奋了起来。


 

这座号称世界第二的高架桥实际上已经被美国加州、奥地利、德国和法国的几座高架桥超过了,但缅甸人显然以之为荣,他们数到二,就不肯往下降了。呵呵,缅甸境内的许多“世界之最”其实都不是“第一”了,像敏贡的大钟,但游客们无心考证,第一就第一呗。

我去昔卜最想去看的就是掸王宫(Shan Palace)了,1954年,在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学习的昔卜土司苏甲盛带回来一名奥地利媳妇,就住在这里。苏甲盛回国后就宣布,废黜封建的土司特权,把辖区内的土地分给昔卜老百姓。他还开办了学校和医院,让家仆的儿子和自己的孩子进一样的学堂,享受同样的医疗服务。他的奥地利媳妇Inge Sargent学会了掸族语言, 经常走访百姓的家庭,到医院义务帮忙。1956年,萨金特正式被册封为昔卜的“圣王妃”(Devi)。实际上,即使没有正式封位,她也已经成为了掸族人民的王妃,昔卜百姓因为她的亲民、奉献、以及她的美丽而尊敬她,赞美她。

网上关于掸王宫是否开放的说法不一,我去的那天也是大门紧闭,一对苏格兰老夫妇吃了闭门羹,遗憾而去。我不死心,在大门口张望时,看到里面人影晃动,就高喊了两声,不一会,一位穿着优雅的女士走了出来,说:“进来吧,门没锁。”哈,原来大锁是虚搭着的,可这不知吓退过多少访客哦。

 


 

女主人叫芬,是苏甲盛的侄媳妇,她告诉我,她和丈夫Donald多年来一直照看着房子,几年前,军政府逮捕了Donald,罪名是和外国人说话,判了8年,非法经营旅游性质的场所,判了5年,两罪加起来,要关13年。不久前,在奥巴马访问缅甸之前被特赦了,但也已经关了7年多。

Donald不在家,回老家避风头去了。王宫在他出狱后重新开放,“我们自己家的房子,又不收费,怎么算旅游性质的场所呢?”芬无奈地对我说。

她给我介绍了掸王宫的建筑情况,和苏甲盛一家当年在这里生活的场景。1962年,奈温发动军事政变后,苏甲盛一夜之间人间蒸发了,至今没有任何音讯。Inge有确凿证据丈夫死在了军政府的监狱里,但军政府拒不承认,又不告知苏甲盛的下落。等待了两年后,Inge带着孩子逃出了缅甸,现居科罗拉多,老太太80多岁了。

 


 

家里墙上挂着的苏甲盛和圣王妃的照片。

Inge离家后,王宫就交给了Donald父亲来照看,后来传给了Donald
Inge后来写了一本自传,《缅甸的黄昏:我的掸族王妃生活》(Twilight Over Burma:My Life as a Shan Princess),成为很多游客来缅甸旅游的必读物。

 


 

缅甸官方刚刚解禁了这本书,芬指着茶几上的缅文报纸说:“现在可以连载了。”

 

插播几张品乌伦和昔卜的照片:


 品乌伦街头的瓶子盖象棋。

 


 缅甸茶馆,有趣的是,喝完缅茶,伙计会送上两支香烟,当然,如果你抽了,是需要付费的。


 Ms. Popcorn餐馆里遇到的几名布朗族妇女,还让我给她们每人都拍了一张单人的,我用随身的打印机打印下来,送给了她们。


小和尚。神情颇有些得道高僧的风范。

 

 

拿着我打印给他的照片在端详。哈!

 

昔卜河边black cofe,江风徐来,点上一支“夏露特”……烟缸很好玩。

 

 

帅哥和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