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连载】我的缅甸岁月 03

(2013-05-23 19:33:51) 下一个

(三)马哈穆尼寺,马哈刚达勇僧院,乌本桥



这里是贡榜王朝鼎盛时期的见证,至今香火旺盛,人头攒动。男人们争相贴金,女人们跪在远远的地方,祈求各种福报。


 

佛象是贡榜王朝第六位皇帝孟云时代从阿拉干的Mark-U抢来的,当时那里还不属于缅甸。珍宝馆里的几件铜器经历更是坎坷:它们在高棉的吴哥制造出品,后被暹罗的大城王朝抢走,缅甸东吁王朝的莽应龙大帝攻破暹罗大城后,曾把它们带到勃固。几十年后,它们又被阿拉干国王掳走,最后才于1785年,被征服阿拉干的缅军带回贡榜王朝的都城。这些铜像的意义有点像泰国曼谷大王宫里的玉佛,在东南亚几个国家之间被争来夺去,落在谁的手里,就象征着谁的强大。



 

鸠鸠给我讲过一个故事,话说十几年前,军政府忽然心血来潮,想修缮这座寺庙。修缮之后,人们在佛像的肚子上发现了一个深洞。有人怀疑是窃贼,试图盗取传说中佛像肚子里的珍宝,军政府连夜召集周围寺庙的主持僧人开会,讨论这件事该如何处理。会议正开到一半,外面传来一片骚动,有人进来禀报说,一名穆斯林男子强奸了一位佛教徒姑娘,这还了得?和尚们会也不开了,纷纷冲出门去,一场大规模暴动干柴碰上烈火般的,迅速席卷了曼德勒地区。

事态平息后,警方介入调查,发现强奸案纯属子虚乌有,原来是有人想借此转移对佛像遭窃案的注意力。结果,到现在也没人知道,到底佛像肚子里的珍宝是不是被盗了,还是那里面的珍宝根本就是一个传说。



(网络图片)



我离开缅甸没多久,那里就发生了大规模的佛教徒和穆斯林冲突,有佛教纳粹之称的佛教极端主义分子 —— 僧人伟拉都(Wirathu,左一)被指为幕后黑手。这位曾经的昂山素季铁杆粉丝,成了煽动种族仇恨的始作俑者。

缅甸的佛教徒与穆斯林大规模冲突发生过很多次了,鸠鸠说的那次是1996年,曼德勒是中心。在那之前,还有70年代的几次冲突,80年代也有。

朋友给我介绍了曼德勒的律师吴天田,他是代理蒙育瓦莱比塘铜矿纠纷中缅甸村民的,曾经是缅甸共产党的党员,现在脱党了。闲聊时,我曾问起他对当今缅甸的看法,他说:“一个字,complexity!”呵呵,你懂的!



马哈刚达勇僧院的千僧午餐,游客比僧人还多。



 

我在缅甸见过各种各样的僧侣,抽烟喝酒谈恋爱的,火车要坐VIP的,争相与洋人学英文的,唯有马哈刚达勇的僧人表情严肃,纪律严明,不苟言笑,像一支颇具战斗力的军队,说不出是好事还是坏事,我的心情也是一个字:complexity


 

乌本桥也是游客云集,不过,落日真的很美,不枉一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