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生充满传奇和困惑的天才- 迈克尔·杰克逊(组图视频)

(2009-06-29 11:44:07) 下一个

杰克逊在“永无乡”的旋转木马旁,神情寥落。巨星心事谁人知?





1969年11岁


1984年26岁


1987年29岁


1992年34岁


2002年44岁


迈克尔·杰克逊此前生活已接近崩溃边缘,官司缠身、是非不断、债台高筑以及健康状况的每况愈下让他身心俱疲。可以说他这一生,都是在荣耀与蜚短之间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他“永远活在12岁”太过天真的行为,又或者因为他音乐舞蹈天才的光芒闪耀,让喜欢不喜欢他的人将他的一切都妖魔化了……但是无论如何,他的告别,还是太过猝然。

美国某杂志曾举办过一个票选,选出好莱坞“最”神经病的名人。迈克尔·杰克逊毫无悬念地入选,因为他的大名似乎已“堕落”成整容和恋童的代名词。在媒体“唱衰”他的时候,台湾作家朱天文则在她的小说里评价杰克逊,最为贴切: 迈克尔对摄影机介绍他的旋转木马跟摩天轮,灿晶晶开亮着似两盘钻石坐落于绒黑夜幕中。他说他有时会半夜一人去开旋转木马骑,天啊这是我所见过最最寂寞的人...


童年受虐,人前笑背后哭

1958年8月29日,迈克尔·杰克逊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盖瑞市一个普通的黑人家庭。杰克逊五岁便显露出在歌唱及舞蹈方面的才华,与四位兄长Jackie、Tito、Jermaine及Marlon共同组成了The Jackson5(杰克逊五兄弟)乐团。
  
但这一切并没有让他在家中更受宠爱。迈克尔·杰克逊1993年接受美国电视脱口秀天后奥普拉专访时,曾首度公开坦承自己是受虐儿,他的父亲约瑟夫是名退休工人,全家共有九个小孩,杰克逊排行第七。因为父亲强迫训练他们一定要成功,又有暴力倾向,所以杰克逊的童年过着夜夜哭泣的悲惨生活。父亲约瑟夫带他们登台演出,有时,一个周末的演出多达十几场,直到星期一的凌晨四五点钟,才载着疲惫不堪的孩子回到家中。一路上,约瑟夫还会唠唠叨叨地说个不停,任何兄弟的失误,都会成为他责骂的借口。受访当时,杰克逊一度激动落泪,并对着镜头向爸爸说,“对不起,请不要生我的气。”
  
杰克逊的哥哥马龙回忆,杰克逊老爸最喜欢的一项运动是,用手抓住小杰克逊的一条腿,让他大头冲下悬在空中,然后猛揍他的后背和屁股。一天晚上,小杰克逊已经睡着,父亲约瑟夫戴着能吓死人的面具,从窗户爬进他的房间,在他的床头大喊大叫。约瑟夫堂皇的解释是以此让孩子们记住不要开窗睡觉,但实际上,杰克逊此后很多年都在做同一个噩梦,那就是被绑架。
  
这样长大的杰克逊其实一直都对自己的童年有着巨大的阴影,以至于在他成名有了力量之后开始努力弥补自己的缺失,声称自己一直活在12岁。“我从来没有机会玩小孩子玩的那种有趣的东西,我没有圣诞节,没有任何节日庆祝。所以,现在我会尝试着弥补一些损失。”
  
因为童年的特殊经历,杰克逊对任何一个孩子表现出无限的偏爱,受杰克逊医疗资助的孩子几乎遍布世界各地,各种肤色和种族。他在加州圣塔巴巴拉的庄园就是一个超级游乐园,一个叫做NEVERLAND(永无乡)的豪华庄园,与童话“彼得·潘”里出现的“梦幻岛”同名。不但有小型动物园,还有一个私人游乐场,宛如一个孩童的梦幻天堂。十多年来一直免费给全世界的孩子们开放,特别是有病的贫困的孩子,这些孩子通过杰克逊赞助的各种慈善机构,源源不断的来到迈克尔的庄园。这么多年以来,来到迈克尔乐园的孩子何止成千上万。据说杰克逊不时会接一些小孩子和他在里面共度假期。其中名气最大的,是凭《小鬼当家》风靡全球的童星麦考利·卡尔金。后来两人友谊恶化,起因是一场激烈的争吵,关于超人是否能干掉蝙蝠侠。对于这个问题,杰克逊也差点和挚友伊丽莎白·泰勒崩掉,因为泰勒深信地球超人(一部环保主义的动画片主角)能把超人和蝙蝠侠都干掉。

也因为将小孩接到庄园居住,杰克逊两次被指控对小男孩进行“性骚扰”。第一次是1993年,杰克逊被指控对13岁男孩乔丹·钱德勒进行性侵犯,杰克逊表示当时很“震惊”,最终庭外和解,支付了对方2千多万美元,条件只是停止起诉和重申自己无罪。第二次是2004年。这次的故事比较曲折,在英国记者深入庄园拍摄的《与迈克尔·杰克逊一同生活》的纪录片中,镜头拍到杰克逊一边说“你为什么不能跟别人分享你的床”,一边握着患癌小男孩的手,让他把头靠在自己的肩膀上,“同别人分享你的床是最有爱心的事了。”这个名叫加文的小男孩说,他被诊断得了晚期癌症后见到杰克逊,并请求在杰克逊的卧室里睡一晚上时,杰克逊把床让给了他们兄弟俩,自己裹着被子睡在地板上。杰克逊说在他们之间没有任何性行为:“我们一起睡觉。我点上壁炉,给他们送上热牛奶。”可是节目播出后,杰克逊就被控对这个13岁的少年实施性侵害、诱使其饮酒并企图限制其家人行动自由。这场官司旷日持久,期间美国ABC电视台新闻节目“黄金时间直播”公开了性骚扰案中男童的证词,其中“赤裸裸”地描述了杰克逊和他同床并教他“自慰”的情状。
  
被控骚扰男童时,杰克逊非常难过自己不被了解,也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迈克尔说,如果大家想真的认识我,应该听听我自己写的歌《Childhood》(童年),那是最能代表我的歌曲。歌词中写道:没有人理解我/他们认为这是如此古怪/因为我一直开着玩笑/就像个孩子,但是宽恕我/人们总说我不太正常/因为我喜爱这些自然的东西/这已经成为我的命运/去补偿我的童年……

迈克尔说:“难道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获取的快乐也有罪吗?难道从他们身上获得我失去的童年也有罪吗?我抱他们,给他们热牛奶喝,这是一件很甜蜜的事。”

2004年1月,于加州圣玛丽亚开庭的“杰克逊被控伤害儿童及其他侵害调查”提讯中,他否认了所有控告。2005年1月,审判开始。6月13日,杰克逊被宣判被控的性侵害男童等十项罪名均不成立。虽然杰克逊成功地从娈童案中脱身,但并没有走出笼罩他十年之久的这一丑闻阴影。事实上,经过这次“世纪审判”,更多的公众不相信他无罪。一项民意调查中,百分之五十四的白人认为杰克逊有罪,而只有百分之二十四的有色人种认为杰克逊无罪。而认为杰克逊有罪的人,坚信杰克逊是再次用金钱战胜了法律。

直到2009年6月,杰克逊去世以后,也许是因为对杰克逊的去世感到懊悔,已经年近三旬的钱德勒终于愿意说出实情了:当年父亲教唆他为了钱编造故事。他在录音带中说:“我从未想过要撒谎并毁坏杰克逊的名誉,但我爸爸为了钱让我撒谎。
他告诉我,我这么干(撒谎)的话,不会有什么损失,而且我可以得到想要的一切。我对杰克逊感到无比的内疚,不知他是否会原谅我。”


漂白?只承认整容与“白癜风”

1978年,杰克逊在一次表演中鼻子受伤,然后去医院做了修整手术,之后他又上手术台进行了第一次手术的瑕疵修复。经过这两次整容,天王开始迷恋上这项举动。之后,杰克逊就不断地从头到脚大修理。他接受过十余次面部整容手术,包括6次鼻子、3次下颚、2次嘴唇和1次面颊。如今,他整形后的面部屡次“塌方”,而越整越惨的面容,被网友形容为“外星人”。
  
对此,杰克逊的解释是父亲在他童年时的辱骂给自己留下了严重的阴影:“他嘲笑我的狮子鼻和粉刺。”可是整鼻手术却又伤到了他鼻子的软骨,形状越变越遭。美国著名Rap歌手Eminem甚至在一个MV里扮成迈克尔·杰克逊的样子,然后突然鼻子掉了,趴在地上到处找鼻子。这样的公众侮辱比起当年爸爸的谩骂,破坏力更加猛烈。
  
另外,迈克尔·杰克逊的肤色问题一直是个谜。他出道时明明是个黑人,但后来却突然“变成”了白人。外界认定他漂白了皮肤,因此“背叛种族”的罪名跟随了杰克逊的一生。但是杰克逊从来不承认这一点,他解释皮肤变白是因为患了严重的白癜风。对此,法医也曾进行鉴定说杰克逊只是使用了很多化妆品来掩盖身上由白癜风所致的病斑而已。
  
杰克逊解释说:“我已经厌倦了被人操纵的感觉。这种压迫是真实存在的!他们叫我畸形人、同性恋者、性骚扰小孩的怪胎!他们说我漂白了自己的皮肤,做一切可做的来诋毁我,这些都是阴谋!当我站在镜前时看着自己,我知道,我是个黑人!”


婚姻?爱孩子甚于爱妻子

迈克尔·杰克逊曾和麦当娜一起出席奥斯卡颁奖礼。后来麦当娜回忆她曾“色诱”迈克尔,但他只是呵呵的笑。她如此慨叹:“这个世界上惟一不能征服的男人就是迈克尔·杰克逊。”
  
杰克逊一生结过两次婚,第一次是和“猫王”的女儿丽莎·玛丽·普莱斯利,他们1975年就已经认识,早就是好朋友。1993年,杰克逊在卷入娈童官司之后,巨大的压力令他产生毒品依赖,此时,丽莎·玛丽·普莱斯利给了他强大的情感支持,两人每天通电话。丽莎说服他戒掉了毒品。1994年秋天,杰克逊向她求婚。就在此二十天前,丽莎刚刚与首任丈夫丹尼·基奥离婚,之后就和杰克逊举行了秘密婚礼。1995年杰克逊的MV《你并不孤单》中两人以“裸裎相见”的方式完成了爱的宣言。但两人的婚姻只维持了两年。之后,丽莎又与好莱坞著名影星尼古拉斯·凯奇结婚。
  
1996年11月,杰克逊第二次结婚,新娘黛比·洛维并不是娱乐圈中人,而是照顾他多年的护士。两人是好朋友,据说日久生情,而在黛比·洛维怀上杰克逊的孩子后,杰克逊老妈出面撮合两人成婚。然而这段婚姻还是没能维持太久,过了不到三年,黛比·洛维在为杰克逊生了一男(小迈克尔)一女(帕里斯)两个孩子后,与他和平分手。2002年左右,迈克尔·杰克逊又通过试管婴儿的方式有了第二个儿子普里斯·迈克尔二世,又叫“毯子”,代孕者身份一直没有公开。
  
所以有媒体表示杰克逊其实是个“同性恋者”,他并不爱这些女人,但他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丽莎尽管没有为他生孩子,但公开评价:“对他来说,孩子就是他的一切”。为他生下两个孩子的前妻黛比·洛维更是了解孩子对他的重要性,因为在孩子面前,“迈克尔兴奋极了,绝对比我还要兴奋。在孩子才出世后,他握着我的手久久不放。他亲手剪断了脐带,为孩子称重量,乐此不疲。”他们第二个孩子1998年4月在巴黎出世后,杰克逊依然采用这种方式把孩子抢走了,他甚至把胎盘带走冷冻了起来做纪念。在离婚的时候黛比放弃了有关两个孩子的一切。黛比说,放弃权利不是不爱他们,而是因为他们是他的孩子。但到2003年,她又提出起诉,要求得到儿女的抚养权与探视权。黛比指控迈克尔·杰克逊不让孩子们过正常的童年生活,不让他们与其他孩子玩耍、只可以陪爸爸;不可以上学、只可以在家接受函授课程;连平时上街都要戴上面具,生活极为病态。这场官司持续了三年,直到2006年,眼看胜算不大的黛比放弃了对儿女的所有监护及探视权利,但她却也得到了每年75万美元的离婚赡养费。
  
迈克尔·杰克逊爱孩子确实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他带孩子去玩具店购物,当时一个保镖带着他的两个孩子———这个保镖是前世界拳王,肌肉发达,可是他竟要来回三趟才能把所有的货品搬上车!在德文郡的一家超市里,两个孩子得到了“星球大战”的所有副产品。

愿回归天国终获解脱的迈克尔·杰克逊 Rest in Pea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