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nnau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己生豆芽的一点经验 想学生豆芽的JMs请进

(2009-03-04 08:48:43) 下一个


豆芽 英文bean sprout

当今世界,"天然"、"健康"食物引领风骚,豆芽菜就是其中之一。豆芽营养丰富,加上在发芽过程中,维生素C含量增加很多,而且部分蛋白质也分解为各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更有利于人体吸收,营养更胜一筹。

≮营养价值≯

豆芽中所含的热量较低,水分和膳食纤维较高。豆芽中除了含有在发芽过程中生成的维生素C之外,还含有原来的豆中所含的优质植物性蛋白质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钾、磷和铁等丰富的矿物质。

豆类发芽时在种子内部贮存的部分淀粉和蛋白质在酶的作用下分解,转化成生长所需要的糖类和氨基酸,使豆类中的淀粉和蛋白质利用率大大提高。

亲爱的梅要学如何生豆芽,下面我就把自己生绿豆芽的经验传授给梅和JMs.
1/ 首先,要准备一个带盖的大盒子,我用的是塑料盒。最好生豆芽的盒子放在温暖的地方,这样有利豆芽生长的速度,我放在我们家卫生间里装加热器的柜子里。

2/ 在盒子里放上一层生的绿豆,加上水抹过绿豆,要浸泡一个晚上。

3/ 第二天早晨,把头天晚上浸泡绿豆的水倒掉,再换新水过滤一遍。这样在一天里反复换新水2—3次,记住每次换水的时候,把水全部倒掉,因为豆芽在生长的时候不能泡在水里。那样豆芽会被腐烂的。

4/ 这样反复进行大约3-4天的时间,豆芽就发好了。我们自己发的豆芽带根子,商店里的都没有,他们是用了催生剂之类。

5/把带了根子的豆芽用小剪子剪掉就可以吃乐。

这是发了第二天的豆芽



这是发了第四天的绿豆芽,长了很长的根子。我当时只放了一层绿豆,现在已经是满满的一盒。



我生的豆芽够长的吧,根子也有点长。


这是剪掉根子后的豆芽,比商店里买的要好,还干净,吃着放心。





这是昨天晚上我用生好的豆芽做鲜族辣豆芽,做法跟鲜族辣白菜一样。

做法:把绿豆芽放开水里汤一分钟多点,捞出过凉水,沥干水分后放入碗里。
切碎半个苹果,3-4瓣大蒜,生姜3-4片切碎,糖,盐,辣椒面根据各人口味。

我放了一勺糖,一勺辣椒面


这是拌好的豆芽


把这些调料混合在一起倒入豆芽碗里拌匀,盖上盖,放入冰箱,第二天就可以享用乐。


今天早晨辣豆芽已经淹好了,看看诱人不!


淹好的豆芽水灵灵的,即有营养又好吃。


这是俺今天的Breakfast 燕麦八宝粥,煮鸡蛋,辣豆芽。酱紫吃不健康才怪呢!





鲜花送给我美丽的JMs。

祝亲爱的梅和JMs吃出健康和美丽。

Thank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邮戳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常也在家发绿豆芽,黄豆和其他小豆豆也都发过.不过有时懒不在意卖相就连根一起吃了,反正想也没什么坏处.呵呵...
Anna这个做法有点韩国泡菜豆芽版的意思哦,赶快学起来改天操练一下.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泉水 三八美女节好!放暖气边上好主意,最好用毛巾给包上保暖。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周末好!我在发豆芽,形势不太好,天冷,放在暖气边上。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小辫儿的评论:
你生豆芽前一定要用水把豆浸泡一个晚上,你的豆芽没出来别着急,可能温度不够,再等一天,。我说过了我用的是带盖的盒子,如果你没有盖子就用湿的毛巾盖上一样的,祝你成功!

别把那首歌删了,很好听哦。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auk的评论:真的啊?我没有设什么啊?我也不会设立什么权限,可能我的歌的问题吧,我去换了。

还有啊,泡好的豆子上面要盖布吗?我记得在电视上说要盖个湿毛巾,我的豆子怎么一点反应都没?没有芽出来。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是我。在摄影家那里玩,换了一件衣服。这块石头我很喜欢的,滚圆的大石头,你看惯了就好了。

没错,菊花是日本国花,看过一本介绍日本文化的书,就叫《菊与刀》。中国国花没有定吧,牡丹、梅花、菊花、兰花、荷花、月季、杜鹃花、山茶花,候选花儿太多!有人建议一个季度一种。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小辫,为什么每次到你家都被拒绝,像中病毒似的。我的电脑会黑下来。然后你的网页上会出现一个小窗口说,你不具有所需用户的权限,无法启用Autoupdate,请与系统管理员联系,以便获得详细信息。
这是什么呀?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熊抱 熊抱梅!很简单,你会成功的,任何豆子都可以发豆芽,,

换新水就是冲一冲,让豆芽见水好长芽,然后把水倒掉。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哇~ 这是泉水吗?怎么一大石头压着,嘿嘿,,,
任何豆子都可以发豆芽,我忘记说了。像黄豆,小红豆,黑豆,都可以。剪根子很费时间,我那一盒子用了一个半小时,边看电视边剪。你一个人少发点,很容易剪的。

Peter昨天对我说:菊花是日本国花,以前都不知道。你知道中国国花是什么?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哦对了,姐姐,你说“这样在一天里反复换新水2—3次,”是不是指冲一冲绿豆,但是不要把绿豆泡在水里?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来了!来姐姐这里真真真真好!!!!!即能看看姐姐的花花草草,又能学习做好吃的。
我家里没有绿豆,上次回家,妈妈给了很多黑豆,我估计跟发绿豆差不多,上次看电视说,黑豆芽对身体很好,现在就试验一下,结果告诉姐姐,不过,我很笨的,怕辜负姐姐期望,替我加油哦!!

再谢谢姐姐,熊抱!!!!!!!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学习了,有没有学会不好说,得实验一下。那其它豆子也可以这样发了?我看来得连根吃了,没有耐心剪那么多跟啊。菊花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