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云

个人随感,评论,笔记,回忆,思绪,点滴。
个人资料
飞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幸福夫妻的簡單秘訣-5

(2008-10-05 14:16:02) 下一个

倾听对方,理解对方

美满家庭有一个共同标志,那就是夫妻有许多共同话题,或一方讲给另一方听,或讨论乃至辩论。我无法确定美满与倾听之间究竟是先美满再有倾听的,还是先倾听对方,然后有了共同语言才美满的。不过可以确信的是:理解,倾听,一定能促进夫妻关系。

由于夫妻原来各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教育成长环境和社会阅历,再加上男女心理上的天然不同。双方对事物的看法,思路;对生活的理解和兴趣点就必然不同。

妻子喜欢谈情论爱,鉴赏爱情故事。。。

丈夫:别整天就跟少男少女似的,真没意思!

。。。 。。。

丈夫回家眉飞色舞地谈起公司的项目。。。

妻子:我又不懂你那玩意儿,老跟我讲那些干嘛?

。。。 。。。

妻子:我看章一眸离婚主要是他的错。。。 。。。

丈夫:章一眸离婚干你什么事?纯粹瞎操心嘛 。。。 。。。

。。。 。。。

丈夫:哎,我觉着这次美国大选××党一定赢。。。 。。。

妻子:××党赢不赢你能左右得了吗?关心点正事不是更好?

。。。 。。。

某种程度上说,“真没意思”,“我又不懂你那玩意儿”,“纯粹瞎操心”,“ 你能左右得了吗?”等话有一定的道理。可是,那些话将使夫妻关系变糟。根子不在话语,而在心里。

人的一生并非天天要处理大事,小事其实不小。所以夫妻双方要学习理解的功课。

人是有情感的,丈夫要理解除了亲情外,还有爱情。爱情往往从小事上体现,或从对剧中人的评价上体现。妻子说不定想从你对剧中人或章一眸离婚的事上看到你的爱情观,也许她希望从中发现你爱她。这其实才是重点。

男子对事业看得比较重,也可能对一些政治,历史,军事方面的话题感兴趣,妻子能理解并参与讨论最好,不能参与也千万别浇冷水。妻子心中的白马王子往往不仅有伟岸的体魄,而且必须是有品位有智慧的。品位和智慧不仅仅来至修车种草栽树那些“正事”。

理解多,倾听多,讨论多,幸福就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沙仑玫瑰红 回复 悄悄话 关心彼此的兴趣,并能彼此交流理解,甚至能参与进去,增进夫妻感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