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在纽约走路

(2011-08-09 15:41:45) 下一个
很多年前,傻球在他的博克里提到“村声”这本杂志(Village Voice,林克在此:http://blog.dwnews.com/post-110966.html)。这是一本专门介绍纽约另类都市生活,各种另类聚会活动的星期刊物,免费发送。很多年后,我跑到纽约附近的郊区住着,没办法在周三的某个街角顺一份报纸,带回家一边啃方便面一边找寻周末晚上可以消遣的地方。市郊郁闷主妇体会现代生活的办法之一,就是在孩子和晚饭的空档之间,上网牵狗。

结果发现,居然柏林也有这本杂志啊!

在村声主页的首页上,读到这篇文章:纽约市15种最坏步行者(http://blogs.villagevoice.com/runninscared/2011/08/the_worst_kinds_of_pedestrians.php)。

今天朋友在电话里问我:周围环境都熟悉了吗?

我回答:没有。因为这里好像没有人行道。

假如在欧洲,熟悉环境就意味着穿上平底鞋,到住所附近溜达一圈,有点实地考察,又有点沾染地气的意思。在美国,我们住的镇子不算小,到处干净整齐,但是除了一条主街,几乎没看到过其他人行道。即便主街的人行道上,除了早晚偶尔有人跑步经过,其他时候也是人际罕见。邻居跟我说,她经常去镇子里的俱乐部:很近的,开车5分钟。俱乐部就在我家对面,隔着一条街,走路也最多5分钟啊!

早晚7点左右,这条人行道上还有一个德国人健步如飞,那是我家老石,走在或者去火车站或者从火车站回家的路上。某天大雨,老石浑身湿透地进了家门,据说大雨也就罢了,可恨那些汽车开过,湛起瓢泼的水花,一头一身。

第一次看到美国的银行,旁边一条车道,取款人摇下车窗,坐在车子里往ATM机里插卡,还以为是drive in的快餐店或者加油站。

其实,开车的文化并没有那么难以适应。来纽约不到两周,我不是也开着那辆自动档的巨无霸到半迈之距的地方办事吗?虽然车子非常耗油,但是这边的油价只是德国一半多一点啊。

不过那不是纽约市。我经常在纽约街头停下脚步,注目那些脚踩高跟鞋,健步如飞的美女,心怀嫉妒。即便在柏林,汉堡,或者慕尼黑,我也能够穿着高跟鞋上街,然后在走得太累的时候找一条长椅,喷水池的一方边缘,或者广场的一级台阶坐下来,悠悠闲闲点燃一根烟。在纽约不可以,所有上诉的地方,即便你能够找到可以容得下你的尊臀的一方位置,人群之中,你是断然没有勇气点烟的。那你就瘸着腿崴着脚继续走吧,一边诅咒那双该死的高跟鞋,一边庆幸到底是纽约啊:你近距离地经过两个警察身边,他们对你手头的香烟居然视若无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人群之中,你是断然没有勇气点烟的。” 会是这样吗?

喜欢看这些非常个人的体验。趁着初来乍到,赶紧把新鲜印象都记录下来。象我现在这样对纽约的感觉半生不熟的,就写不出有趣的印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