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艾未未以及正义公理

(2011-04-07 12:22:24) 下一个

偶然路过,看到一堆人嘲笑艾未未的艺术,呵呵,其实在德国也没有多少人能够懂得波伊斯。迄今为止,审美仍然受到传统道德的约束,不能释放心灵的人,很难理解现代艺术,而这帮人往往占据了道德的高地。


可悲的并不是现代艺术不被接受,因为如今的现代多少年后总会成为古典,先锋之所以是先锋,因为他们总是走在时代的前端。这样的人,其实早就注定了孤独或者准备好了不被大众接受。


所以在艾被拘禁这件事情上,真正可悲的是:显然我们有些老乡理所当然地认为,如果艾不是一个他们眼里的艺术家,那么他是否被拘禁就根本无所谓。而如果这件事情没有波及自己,谁被拘禁又有什么所谓?


不要忘了,抛开艺术,不管是道德之内或者以外,世界上还有更加重要的事情,他叫公理,叫正义,以及为人的尊严。


“在德国,起初纳粹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纳粹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纳粹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此后纳粹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为我站出来了。”


这段著名的话,与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Hotsock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很到位。居然有那么多人是非,逻辑不清。这种兴灾乐祸比中国社会的黑暗更可悲。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dacat的评论:
我也很担心艾,这个经济罪名,哎...
艾是一个艺术家,不是政治家,他的目的不是要取悦大众。婆婆无故被儿媳打了,总不能抛下儿媳打人不对这个事实一味去说婆婆长得丑,平时对邻居态度不好吧?这里面不是在传达一个“该打”的信息吗?这跟政府无故拘禁艾,几天之后才出来发一个模棱两可的经济罪嫌疑有什么区别?
太可悲了
adacat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贴在kt的这一文,话题太深,没敢回,怕讲不清。这个事件,倒是折射了许多。比如,首先,大众的诚信危机。这危机不但是对政府的不信任,也是对大众人物,尤其是艺术界的人物,没有多少好感。具体表现,如果艾的作品不是很fringe,他可能获得的同情要多得多。。。。其二,现在的政府,已经油得很。艾,不是以政治犯的名义被俘的,而是以经济最被抓。这样的处理,其险恶更加透骨。。。。


欧洲,尤其是德国官方对此的反映,比较不一般。好多报道,也是源于在德的信息来源。至少看来,不但旅居德国的艺术家比较多,这些艺术家也蛮有政治影响力的。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问默默姐好:)
世界旅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过过,顶你!

谢谢你说出了我想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