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2010-12-11 17:29:10) 下一个

六耳的第一个帖子“国男情节”,是随兴之作,我觉得不错。后来因为有人骂她,她就起了做观念艺术的念头,所以后来一系列帖子,都属于这个计划,她后来的帖子里也解释了,我不多说。我个人看,她的这个计划有很多漏洞,但是每一个艺术行为都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最重要的还是能够把握和掌控这个随意性以及懂得最后怎么去解释它。她曾经两次说不去发贴了,但是到今天还在继续发帖,说明她一直在反思自己的计划,而且我看这个过程实际上是成功的。还是实话:我跟她讨论这个计划的时候,说她把计划的主题定为“女权”比较牵强,我最感兴趣的,是网络交流以及个人底线这个话题。

说“女权”,娅米曾经说六耳的一篇文章“内行看太浅,外行看太长”,有一定道理。我还想加一句:在我们的认知里,有有意识的认知和无意识的认知。以“女权”来讲,我相信很多人是pro的,特别是海外知识女性,但是这就跟出生在民主社会的人对于民主的认知一样,他们生下来就有话语权,所以认为有话就说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这就是无意识的认知。同样道理,我们长期生活在一个相对尊重女性,并且法律相对保护女性的环境里,我们很多人对于“女权”的认知也是属于无意识的认知。而且很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在他们的认知的最底层,他们其实是反女权的。而六耳的一系列帖子,目的正是要让读者从新思考“女权”,最终还是要从无意识的女权主义走到有意识的女权主义。

“女权主义”,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不讨好的词,连我对这个词都有一定的保留,因为这个词让人联想到“脱”,联想到“身体写作”,联想到一些激烈暴露的行动。历史上的女权主义者基本上都是以暴露身体并且夸大这种暴露来作为宣扬自己的信念并且和男权进行对抗。今天,甚至很多女权意识浓厚知识女性对她们的行为都持有保留态度,但是不要忘记,正是她们的这种过激行为唤起了有意识的女权思考,并且为我们创造了今天这个男女相对平权的社会。

很多姐妹对于六耳不能接受的地方在于她文章里对于性的宣扬,其实,女性如果对于自己的性没有意识,对于性快感没有意识,实在是不能称为真正的女性。在强大的男权社会里,女人除了身体,一无所有,她们被迫以身体作为反击的武器,和男权进行对抗。这个道理我相信大多数知识女性都懂得,只不过返回到前面那句话:很多知识女性对于女性身体和性快感的认知仍然是无意识认知。

很多人会说:性解放,那是人家嚼烂了的东西,现在拿出来说事,没有新意,也没有现实意义。实际上,女权运动在西方已经取得了一定胜利,这是事实,但是中国仍然是一个男权当道的国家。很简单的一个事实:网上的ID们会骂六耳是“八国联军慰安妇”,这个词用来咒骂女性,恶毒之极,但是同样一个男人,如果在网上炫耀他有同样的性经历,会有人骂他“八国联军慰安夫”吗?不会!而且会有相当数量的人认可他,而且这些人里面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女人!

我的一个女朋友因为丈夫有外遇而离婚,当她在为丈夫的外遇痛不欲生的时候,她周围的人居然耻笑她没本事,拴不住男人,她的母亲则认为“哪个男人不偷腥”,让她忍忍,这样有权有势有发展前途的男人去哪里找?

这个故事绝不是个例,而且不仅在中国,看看文学城的论坛里的八卦贴你就知道了。前段时间火爆一时的家爆贴,居然有人认为“不懂事”的女人就该打——那么,寻花问柳的男人是否也该打呢?什么是“懂事”的女人?是懂得男人心理和游戏规则的女人吗?这其实就是无意识的anti femini,就像很多老乡从来不在公众场合批评政府一样,因为他们已经接受了政府制定的游戏规则,并且深入骨髓。

很多人一听到“女权”就会联想到像男人一样的女人,似乎女权就是要女人去和男人争夺权利,平起平坐。其实,“女权”的真正目的无非是要让女人获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获得男人对女人的独立人格的尊重和认可,而要获得男人的尊重和认可,女人必须首先从传统的男性道德观念中跳出来,认识自己,尊重自己。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网上咒骂女人最恶毒的,往往正是女人,而她们对于女性的咒骂,往往是以男性的道德角度为出发点的。

实话说:六耳在网上的整个行为过程,我即便作为一个知情者也并非完全接受。比如有些网人会认为她高高在上,打着艺术家的旗帜戏弄网友,我曾经也有过这个感觉。而且我至今认为那是她决策中的一个错招,但是我能够理解她这个行为,因为她没在跨坛出入过,没有把这里作为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而我们在那里多少有一些朋友,有一些共同的喜怒哀乐,有更深刻的感情,这是一些德语叫做zwischenmenschlich的东西,更加complex。而六耳第一次上网是在去年她怀了双胞胎之后,孕脤反应极大,无法作画,所以开始在网上写一些文章,她很少玩论坛,即便在论坛发帖也很少回帖。看到感兴趣的人她就主动跟人家搭话,私下交流,如果谈得拢,对方又在德国,她会想尽办法跟人家见面,我就是这样认识她的。她对网络的complex认识不足,这是她计划里的一个大漏洞,但是她的计划在不停的改变中,我觉得她的改变方向是寻求更多的理解和认同,我也很高兴她做了这样的改变。

抛开六耳的初衷,我说过,我对于六耳这次的观念艺术感兴趣的地方在于语言交流的误区以及人的接受极限。看看回帖ID态度的转变,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论题。

六耳最受争议的帖子,其中一个是她的“性生活的问题”,对于很多女性来讲,性生活应该是一个极其隐私,“关起门来讲”的话题,我完全可以理解。这也是为什么我说很多知识女性对女权运动者持有保留态度的原因,这里面有一个道德观念和习惯的问题,还有一个道德底线的问题。我也不是一个打开门谈性的人,但是六耳这样做是故意的,没有这些过激的言论她不可能引来那么多眼球,引起那么多争论。而她的目的正是为了让大家在争论中思考。或者说,让愿意思考的人在争论中思考,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思考。她曾经跟我说:她觉得有意识地做人才是人生最大的乐趣。我理解她的出发点。

确实,我们都是成年人,我们可以用更理性的方式去讨论。但是,正是由于我们习惯了我们的理性,反而经常被理性左右和桎梏,生活在我们认可的理性里,而拒绝一些我们陌生的东西。六耳所采取的方式,在很多人眼里,非常过激甚至幼稚可笑,我在最初也有这样的想法,随着众ID的回帖所反映出来的思维走向,我吃惊地发现很多我认为是常识的东西对于另外的人来说根本不可理喻甚至无法接受,同时,我发现自己的一些观点其实是建立在成见之上。另外,在网络上,理智的探讨往往是不讨好的,通常只能在同一层次的ID之间进行。

 六耳最受争议的帖子之二应该是她的“莎士比亚”那个帖子。这个帖子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因为我发现,很多pro六耳,或者是站在中间地带的人都从那个帖子之后开始对她反感,认为她是一个骂街泼妇,而一直anti六耳的人,更是自此认定她是一个流氓,并在字面上大做文章。六耳自己对她那天发的两个笑话非常得意,因为两个笑话都是她现编的,她的意图在于用这种方式高诉大家:并非看上去风雅的就是真风雅,外表粗俗的就是真下流。我个人觉得,“莎士比亚”之所以引起众怒,是因为她所用的语言触及到了很多人的语言底线,在众人的词汇库中,“逼”这个词是相当下流的,根本不可用作书面的正式陈述。实话说,我开始对这个帖子也有点吃惊,但是我们毕竟是朋友,我知道六耳的词库里没有绝对的好词和坏词,只有她认为合用和不合用的词。说实话,迄今为止她也不认为这个帖子有什么不妥。这是她与众不同的地方,但是也确实是她容易引人误解的地方。

我相信作为一个观念艺术行为作者,六耳确实还很稚嫩,我是这么看,我们在艺术界的朋友也认为她的策划还不够成熟。不过每个作者都有一个从稚嫩到成熟的过程,所以我说我很高兴看见她在不断反思和改进自己的计划。另外,我其实不赞成她对自己计划的公布,因为不成熟的东西拿出来确实会令方家发笑。而且有会被人盗用理念的可能,在信息时代,新颖的理念是最可贵的资源。不过反过来看,这难道不正是她性格率真才会这样做吗?

六耳这个理念的魅力在于网络的互动作用,她虽然对自己的计划又一个大致的策划,但是她的帖子所引起的后果是她自己都始料未及的,尤其是各个ID的观念转化。网络是个大舞台,再好的演员不小心都会露出马脚,这一点,我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

我对六耳这个观念艺术行为感到兴趣的地方还有一个是网人对于ID后的真实的理解。总的来说,我们人类是以对自身认知的基础去理解别人的,而这种理解又分为开放的理解和先验主义的拒绝理解。相对于开放理解的能够抛开自身经验,接受异类,拒绝理解的人大部分是用自己的道德去框画他人的行为,这后面隐藏的其实是对自身成型的道德体系崩溃的恐惧,出现六耳是寂寞潦倒的无名艺人,画放在地下室卖不出去这样的“人肉搜索”,我一点不觉得奇怪,这只不过是封闭思维的一个比较普遍而明显的事例而已。

罗素曾说:须知参差百态,乃是幸福本源。我无意对proanti六耳的ID们做任何道德评价,相反,我衷心希望喜欢思考的人在这场观念艺术行为中找到思考的乐趣,封闭思维的人更加巩固了他们的道德世界,大家高兴,世界太平。但是六耳不是我,六耳希望说服众人,希望大家都跟她一样进行有意识的思考,她是一个真正的乐观主义者。这样的人我懂得珍惜。

我也无意为六耳做什么辩护,网络名言: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说实话,我早就知道,一个人不可能被所有人接受,而且我觉得这样是最好最正常的状态,不然这个世界岂不太过无聊?我之所以说这么多,是想以一个旁观者和知情者的身份用比较大众化的语言还六耳一个公道而已。而且因为我了解六耳,别人可以猜疑她搏出位,笑话她不知羞耻,但是我知道她不是木子美,她是一个母亲,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是她的底线,因此我非常不齿那些辱骂她的人格的ID,也因此非常感谢知府,谢谢你用一个母亲的心去了解了另一个母亲的心。

话说至此,已有煽情嫌疑,违反我一贯行文原则。套用韩寒的话:名家算个P,谁也别装  B,因为最近才知道我自己居然也算一枚大虾,那就再加一句:大虾算个P,谁也别装 B。你理解六耳也好,不理解六耳也好,你说我跟她沆涅一气也好,说我跟她一样搏出位也好,你说我真也好,说我装也好,反正我想说的说完了,爱谁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豪猪的评论:
哇,你好牛啊!怪不得叫豪猪,呵呵
我一直以为是hang nie yi qi,怪不得找了半天找不到,气死了
谢谢一字之师,揖
豪猪 回复 悄悄话 沆瀣一气

hangxieyiqi

得罪得罪,我也趁机把这个我只会用不会读不会写的字给查了一查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娅米,我开始也觉得不好玩,后来觉得好玩了。因为有些意外惊喜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dacat的评论:
呵呵,偏不删,当罪证留着:)
你所的我都明白,不过我不是六耳,我在跨坛混过,既然给人揪出来了,对几个点头姐妹总该有个交待。至于人家看了怎么想,我也不能做主

撇清自己,有点哈。不是说了吗:大虾算个P,谁也别装 B,有的能撇清,有的没准越撇越不清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整个事件,实话说,没劲!我早说了,不要测试大众,没什么好玩的。
adacat 回复 悄悄话 过耳,这篇文章好,但是很圆滑,有撇清自己的嫌疑。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发在博客很酷,发在论坛,有点未能脱俗。不接受六耳的,看过也不接受,能接受六耳的,不说也会理解。俺言重了,你看过就删掉。

俺支持六耳来kt,是她能带来新鲜的血液(很自私)。她敢说敢做,我等做不到。希望她还来kt,不然那里的声调太市侩太单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