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2010年12月10日

(2010-12-10 14:24:26) 下一个
(一)
2010年12月10日
是一个重要的日子
有一把无人入座的椅子
在冰天雪地的奥斯陆
等待,等待
在混沌中睁开眼睛寻找光明的人
他们的痛苦被人耻笑

而阿Q说:儿子打老子

(二)
我们部门每年圣诞节前都会收到供货商寄来的各色礼物,有的笼统送给整个部门,我们就一起放在门口桌子上,部门同事各取所需。剩下的,总有其他部门的同事过来,东一个西一个拿去。有的周到点的,一个大箱子寄过来,打开里面几个小盒子,工工整整写了某某某某的名字,连同老板签名的圣诞卡,一人一份,我们也就理所当然地自己抬回家去。

今年有个供货商寄过来的大箱子里,一堆小盒子,某某某某都有了,单单漏下我。同事脸上也尴尬,解释说大概是他忘了。忘了也就算了,谁还会找他要去吗?我开玩笑说必定是我在此人处订单下得少,下次哪位要下单转到我名下,免得明年又没有礼物拿——这样就混过去了。结果过了两天,这个人打电话给一个同事,神神秘秘暗示说还有礼物,大家都说大概这回是补寄礼物给我,结果今天中午箱子到了,这回的礼物比上回还要工整些,只不过某某某某之外,仍然没有我的份。

这个供货商属于非合同供货商,找现货,做一些差价产品,货源主要在中国。其实第一次跟他打交道,我就觉察到这个人隐含的敌意。所以第一次没收到东西,我心里也就清楚必定不是忘记,或者说必定是特意的忘记。因为明明我不久前才跟他发过询价单。既然有第二次,当然这个特意就更加明显。大家开盒子查点东西,当着我的面,更加尴尬。说这次要打电话过去问一下:entweder alle, oder gar keine!我说算了吧,没看出来他是当我竞争对手吗?

下班出来,想起这件事,感觉真滑稽。这样一个人,一边靠中国市场吃饭,一边敌视中国人,听起来似乎矛盾,其实顺理成章。这样的人哪里都不少见,不过做得这么明显,除了没品,几乎要让人佩服他的勇气了。

前几天,帮部门老板在国内找货,那边的本地供货商出尔反尔,一再毁约,闹得很不愉快。但是最后部门经理居然对我大吼:was für Mentalitaet habt ihr Chinesen?

我气急而笑:某某, 我回问他:Was fuer eine Antwort erwartest du von mir?

那个蠢人还不见好就收,继续一泻千里:那我们干脆不要跟中国做生意算了!

我立刻说:好!你说的,不做就不做,干我何事!

那人顿时愣了几秒钟。我本来准备了三个后备方案给他解围,既然如此,你有本事自己去找货,干我何事?

可笑的是昨天下午,他又找到我,好声好气问我还有没有别的办法——不得不说:我总是在应该自鸣得意欢庆胜利的时候没来由地心生悲凉,他离开我座位的那一刻,我胸闷至极,不得不去洗手间用冷水泼脸,好给自己透一口气。

我站在车子跟前抽烟,前几天紧着下了几天大雪,今天虽然回暖,地上仍然积雪未化,只是过车的街道湿漉漉的,靠边一溜停满了车,周围是些简单明了的建筑物,无非公司和工厂,再远些,树林子披着雪,有人在散步,一条狗前前后后地跑着。这样简单的情形里,那些人和事,就像卡夫卡的小说,荒诞滑稽,明知当不得真,确又实实在在,不得不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好久没有去看姐姐,问好,多保重。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网上的事情没什么可悲凉的。打人的、被打的、劝架的、起哄的都只是ID而已……游戏,游戏,都是游戏,呵呵:)
只有在ID的脚趾头感觉到积雪的冰冷的时候,悲凉才有意义。
过耳风的酷,是因为她那感觉得到寒冷的脚趾头,而不是因为她的ID……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天,我明白你,你也明白我,呵呵
我很想戒烟,就是戒不掉啊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娅米,网上的事情当不得真,再差些,也不过如此。倒是生活里的那些琐碎,你是无法关机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可是真酷的人,总是心生悲凉的那一个。
你说得真好,这就是人生的无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内心总有一个地方在思考,在探索,哪怕我们最快乐的时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亲爱的,不得不酷,这是天下多么堵的事情。。。

过耳, 你的明白,这不是我讽刺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一篇文章, 让我心里也堵得很。。。
我早已经戒烟,但是我会吃上一块甜食, 好在我滴酒不沾,没有酗酒的倾向。。。

还有,我不对那些事情发表任何评论,因为那不是我的游戏, 我自认为内心的天真,这份天真, 我自有保留。

看了一切,我对那件事, 包括你这篇文章, 就是这个评论

Liebershunger

Tat und Urspruch, 不相同,但是同归异途。

好了就此停止。
问好楼下的娅米。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天发生的事,网上网下,真真假假,难免让人心生悲凉。不过,你坦坦荡荡,真得很酷!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素昧平生也抱抱你:)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过姐姐,你很酷。不是装酷,是真酷。
可是真酷的人,总是心生悲凉的那一个。
素昧平生也要抱抱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