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取暖的山洞

(2010-01-24 02:41:17) 下一个
晚霞去世以后,有个朋友跟我说:他看那些纪念文章,看到的是“孤零凄清的生命状态”。这句话打在我的心头,闷痛得好厉害。


我们这群人,不过是大雪天聚在一个山洞里一起烤火,等雪停了,或者有人来接了,也就散了。一起烤火的时候都很知心,说起来也不过是为了打发寂寞。走的人临走的时候都会说要回来看看,但是从来不会有人回来看的,没有人还愿意记得那条路。如果雪一直不停,或者一直没人来接,留下来那些人就一直互相温暖一下,也许日子久了,真的成了一种习惯,然后还会来些迷路烤火的人,然后再走一些人,然后再来一些人。谁知道我们会在这个洞子里呆多久?谁知道谁什么时候就离开了?谁知道离开的人为什么离开?谁知道我们的体温还可以给别人提供多少热量?谁知道什么时候我们终于无话可说?


谁知道呢?也许最好是什么都不知道,权且把山洞当成世界好了。不过也许人人都知道这个山洞的真相:但是知道了又有什么用呢?只要雪不停,只要你找不到路,只要没人来接你,只要你还寂寞,只要山洞里还有人来,你还有别的选择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Hotsocks 回复 悄悄话 山顶洞的人。心里狂啸,表面冷漠。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啊,连默默姐姐都承认自己上网是寂寞?那俺,下定决心,安心玩网,呵呵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zt自欺欺人古人是不是说“大智若愚”?

上次有个论坛有人说俺“自欺”,俺还发了一通"飙”,当然后来前嫌冰释了。如果俺过过的说法,我就是有大智慧的人,大笑三声。

过耳这篇写得真好!看了有说不出的感觉。面对两个偶像,我就不班门弄斧了。

“上网写字的人,本质上都是寂寞的”-同意。太巧了,我几分钟前正在想这个问题 。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过耳: 还是你说的对,大智若愚比较好。:))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自欺欺人古人是不是说“大智若愚”?卡卡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短短几行字,道出了一种凄清的状态。

上网写字的人,本质上都是寂寞的,虽然有人不愿意承认,有人认为自己过得很有滋有味。可是在我看来,那些不愿意面对自己生活本质的人,都是自欺欺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