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学住校

(2009-06-23 12:48:27) 下一个

中学住校

我上中学的时候住校,学校所在的地方叫弄弄沟,我们那个城市解放以后才出现在地图上,所以一切的地名都起得马马虎虎。除了弄弄沟,还有弄弄坪,意思很了然,说的是一块大山,弄一弄,有的成了沟,有的成了坪。
 
弄弄沟是一座山拦腰劈开,勉强修起一条公路,然后靠着这条公路弄出几座房子来,里面有一座是我们的教学楼,三四座钢铁厂的家属宿舍楼,一座六层的单身职工宿舍楼,下面几层住的是炼铁厂的职工,上面两层就是我们学生宿舍,男生住五楼,女生住六楼,老师统统住在四楼。还有两座平房,虽然是平房,意义却非常重要,一座是小卖部,另一座是饭堂。
 
我们宿舍离教室有一段距离,步行大概需要十分钟。饭堂在宿舍旁边,位置比教室低很多,通往教室的路,大部分由一条漫长陡峭的楼梯组成。每天早自习,中午和下午放学的时候,学生们象发了疯一样从楼梯上直冲向饭堂,书包里的饭盒碰撞勺子,叮叮当当响成一片。早饭的包子供应有限,寝室里负责打扫卫生,不用上早操的同学一般都会担当起为整个寝室买包子的重任。中午午睡起床,一条沉默的人流半梦半醒,静悄悄地向教室缓缓移去。路上毫无风景可看,生活一层不变,也没有什么新闻好说,一个邻班的女同学突然在楼梯底下停住脚,蹲在地上,也不知道要干什么。周围人的好奇只限于短暂探寻的目光,然后静悄悄地绕过她,继续在机械的行走中咀嚼自己午睡时的乱梦,留下这个女孩子,不屈不挠地蹲在大太阳底下。后来这个女孩子上大学的时候突然失踪,下落不明。
 
刚上中学的时候我们都是十一,二岁的小孩子。第一天的新鲜感过去之后,每天晚上,宿舍里哭成一片。弄弄沟进城的班车一个小时一趟,下午六点就已经收车。如果错过了,要走半个小时的路,到下一个汽车站去乘另外的公共汽车。这条路我经常走,有时候天色很晚,路上没有一盏灯,走在那条路上,一边是光秃秃阴森森的大山,另一边是钢铁厂神气活现的高炉,我的平底布鞋的每一步,都会激起一串回音,我小时候胆子非常大,除了怕鬼,并不害怕哪里会窜出一个歹徒来。
 
学校没有澡堂,女生平时就打点热水,在宿舍里擦一擦。夏天实在热得厉害,可以用盆子接了冷水到厕所里冲一下。有一段时间六楼所经常停水,女生必须到一楼唯一的女盥洗室洗漱。学生宿舍和职工宿舍之间隔着一道铁门,这道门晚上十点以后就锁上了。我们结伴走到一楼,几个老师守在楼道上,但是那些刚下夜班的单身工人饥渴得发绿的眼光还是让人心惊胆寒。
 
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分别有一个生活老师,负责检查宿舍纪律和卫生。女生宿舍的生活老师以前是文工团团员,后来徐娘见胖见老,就到我们学校谋了这样一个闲职。宿舍规定晚上十点钟熄灯,不准打手电筒看书,也不准说小话。女生话多,经常熄灯之后还在唧唧咕咕。被生活老是听见,就会敲门扣分。为了方便老师检查,我们晚上睡觉不准关门,要等老师检查完毕帮我们把门关上。我们高年级的女生比较油,寝室门总是半敞办开,生活老师经常会静悄悄地走到门口,偷听我们是否在讲她和其他老师坏话。寝室里虽然熄了灯,走廊上的灯还亮着,看得见她的影子投进寝室来。大胆的女生会偷偷走过去,猛然一开门,把没有准备的生活老师摔进寝室来。这个行动,成功率相当大,不过后果也比较悲惨,代价是早上卫生检查一定不合格。
 
学校里难得让我们看一场露天电影,我记得的有两场:一场是“青春万岁”,另一场是“边城”。“青春万岁”看完之后女生都很疯迷,自己找了电影里的一个角色去模仿。我看“边城”的时候,还没有读过沈从文的同名小说,喜欢得不得了,后来上大学还跟同学说起。正好演翠翠的小姑娘就在我的大学读书,我专门跑去饭堂门口等着看她,不过是黑黑胖胖的一个普通女孩子而已。
 
钢铁厂的职工一个星期有一场露天电影看,我们到了高年级,也会翘晚自习偷偷跑去看电影,就是要小心不能给老师发现,因为他们有时也会在那里。86年世界杯足球赛,我和几个同学每天晚上跑到附近熟人家里看比赛,后来人家怕担不起责任,不让我们去了。马拉多纳,普拉迪尼,就是那个时候才知道的。
 
我们这一届毕业后,学校搬家,搬到一个不是沟的地方,据说从此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我中学毕业后再没有去过弄弄沟,我们那一届,正式考上大学的屈指可数,两年后,就有人上了北大,清华,据说今年四川省的文科状元就出在那里。我听了这个消息,也不觉得特别高兴。以前我的高三班主任,晚自习经常找小巧漂亮的女班长谈工作。女班长后来回到学校当老师,成了骨干。班主任倒跳出去,跑到别的地方当了校长。
 
告诉我这个消息的人是我小学三年级一直到高三的同学。那天我们两个人坐在成都一间饭馆里,她还是那么光焰照人。两个女人当然谈到孩子,她突然说:哎呀,我们当年认识的时候,不就像你儿子那么大吗?
 
十几年来,我们明里暗里,一直在打一场无休无止的冷仗。而就在她说出那句话的那一刻,我们这两个冷仗对手,完完全全,真真正正地握手言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果儿的评论:
刚刚回来,这篇老早以前的东西了,呵呵。这次回去跟这个朋友见面,给她看这篇,我说你仔细想想,是不是真的?换了两年前,不一定会有勇气让这种东西暴光的
一果儿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才贴出来,我怎么觉得以前看过呢?末尾这一段,印象实在太深。谈到孩子,两个对手突然间就觉得握手言和了。是啊,在时间面前,没有什么东西是需要计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