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齉“字的故事

(2009-06-22 13:08:21) 下一个

“齉”字的故事

很早的时候,世界上没有文字,大家都用画画来表达思想。画画得好的人,就被选做部落首领,虎子就是一个部落的首领,因为他很会画画。
 
虎子的部落里有一个猎人叫乐乐,他和虎子一样高大强壮,他也和虎子一样,会打鸟,会捉鱼,还会赤手空拳打老虎。可是,因为他不会画画,所以没有人选他做部落首领。
 
乐乐对这一点很不高兴。他想:我要把我们说的话造成一种符号,那我就再也不用画画了。
 
于是,乐乐开始了制造符号的工作,他把这种符号叫做“字”。
 
乐乐怎么造字的呢?其实很简单,他只是把虎子画的画简化了一下。比如说:虎子画了一个太阳是这样的乐乐就把它变成了“日”;虎子画了一个月亮是这样的 乐乐就把它变成了“月”;虎子把太阳和月亮画在一起,这样 意思是很亮很亮,乐乐就把它们变成了一个字“明”。
 
这样,乐乐造了好多好多字,数都数不清了。可是,这些字还是不够用,所以,他每天都关在家里造字。
 
有一天,乐乐正在造字,他的弟弟安安来了。
 
“乐乐,”安安瓮声瓮气地说:“我的鼻子nàng了。”
 
“嗯。”乐乐回答,头都没有抬一下。
 
“我-的-鼻-子nàng-了,”安安一边说,一边在乐乐身边的字堆里面乱翻,他想找到他说的这句话里的所有的字,可是......
 
“喂,为什么没有nàng字?”
 
“嗯?”乐乐仍然没有抬头。
 
“为什么没有nàng字?”安安又大声地问了一次。
 
“你烦死了,”乐乐不耐烦地说:“你就不能用别的字吗?比如,你可以说:我的鼻子堵了。我昨天刚刚造了‘堵’字。”
 
“我不,”安安说:“我不喜欢说‘堵’字,我就要说nàng。”
 
“那你就说:‘我的鼻子塞住了’好了。我今天早上造的‘塞’字。”
 
可是安安说:“不,我不喜欢说‘塞’字,我就要说nàng。”
 
“你不给我造nàng字,我去告诉妈妈。”安安威胁乐乐说。
 
“那好吧那好吧,”乐乐被安安吵得头都昏了,他对安安说:“你等一下。”
 
“鼻子,”乐乐拿来一块树皮,用石头做的刀子在上面刻了一个“鼻”字。
 
“我要气气安安,”乐乐想:“我要造一个特别复杂的字。”
 
这样,乐乐又在“鼻”字旁边刻了一个“囊”字。
 
“给你,”乐乐把树皮递给安安,说:“这就是‘齉’字。”
 
安安接过树皮,开开心心地走了。他边走边数:“一,二,三...三十六,一共三十六划啊!哇,真的好酷哦!”
 

 


故事讲完了。
 
“妈妈,”乐乐提醒妈妈说:“可是,我喜欢画画啊!”

 

(二)

齉字的故事

作者:任啸然和他的妈妈

 

每个星期天虎子都要去上中文学校。上个星期天,一起床,他就发现自己的鼻子堵住了,说起话来嗡嗡响。

 

到了中文学校,还没有到上课的时间,老师还没有来。虎子发现所有的小朋友的鼻子都堵住了,大家说话的声音的都是嗡嗡嗡。虎子拿出中文字典,找到了一个字。他告诉其他小朋友,这个字是齉,意思是鼻子不通,发音不清。

 

小朋友们都拿出纸和笔,开始学习写齉。

 

很快,每个人都写好了齉字。小朋友们互相看别人写的字,发现只有豆豆把这个字写反了,他把囊写在了左边,鼻写在了右边。

 

大家一看,豆豆的鼻子上塞着两个小纸团儿。他把纸团儿从鼻子里拿出来,一说话,大家发现他的鼻子没有被堵住,说话很清楚。原来,豆豆的鼻子是从外边堵住的,其他小朋友的鼻子是从里面堵住的,难怪他的字跟别人的正好相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