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雪铁龙:孩子的世界和大人的世界

(2009-05-07 13:10:35) 下一个
我的儿子经常对我说:“你不理解我。”小孩子们愿意埋怨大人,不过
小孩子也愿意长成大人——当然“大人”对他们来说,大概就是20岁吧,再
多一点就是老人了。我记得自己年轻的时候也喜欢说这个世界丑恶,而我是
纯洁的,我讨厌这个污浊的世界一点点地玷污我的纯洁,所以我该恨这个丑
恶的世界。

  现在我自己长成了大人,有了自己的孩子。因为有自己的孩子,更希望
这个世界好一点。我看新闻的时候,看到种种不义及恶行,首先想到的是我
的孩子们,为他们担心。有时候夜里我会突然惊醒,奔到孩子们的房间,以
证明他们仍然在安睡。我跟我的孩子们玩耍,也跟他们的朋友们玩耍,我在
他们的身上看到自己——如果煽情一点说,应该是看到自己纯洁的一面——
但是事实并非完全如此,我觉得孩子的身上有人性最根本的表现,善的也好,
恶的也好。

  人们倾向说孩子们是纯洁的,是美好的,这种说法本身没有错。但是这
种说法有时候带有某种延伸,就是指责大人是不纯洁的,是丑恶的。如果孩
子们出了什么差错,那是大人的责任,是世界的责任——当然啦,一个孩子
怎么去为他的行为负责呢?如果有责任,起码也应该由他的父母和境遇来承
担。这个道理当然是不错的,可是有时候我想,这真是一种很舒服的理论,
站在高处的批评。就象有的人喜欢宣称:为了孩子,真想把这个世界毁掉。
我觉得毁掉世界是一件简单而舒服的事情,而且有这么崇高的借口,拍成电
影一定十分煽情——当然前提是最终有美好的东西出现(最好是纯洁的爱情)
而阻止了这一行为,不然可怎么还会有电影呢?但是要毁掉这个世界,本身
就是一种恶行,而且如果真的行起来,反正人类文明将不复存在,有没有借
口,借口崇不崇高,似乎也没什么关系。

  因为这个原因,我更倾向于去建设这个世界,去影响这个世界——这件
事做起来很难,不过我想至少我可以建设和影响我的孩子们,因为他们也将
会长成大人,而大家都说:这是一个大人的世界。可是也许大家容易忘记,
孩子们最终会长成大人,而大人也曾经是孩子。孩子们抱怨世界不好,也许
是有一点害怕这个大人的世界;而如果大人们打着孩子的旗号,去抱怨这个
世界,则有点假模假式地让人讨嫌。

  “费城故事”里面那个患病的律师说过一句话大概是这样的:我是一个
优秀的律师,我之所以优秀,是因为我相信正义;我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尽
管我知道伸张正义十分困难,而我仍然竭尽全力而为之。

  我现在是个成年人,我相信自己是个好人。套用上面的说话,我之所以
是个好人,是因为我相信美好;我之所以是个好人,是因为尽管我知道相信
美好并非易事,而我仍然愿竭尽全力而为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dacat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新四篇(《谈情说爱>>,,,),都很喜欢,以为很清淡。最喜欢的是《谈情说爱>>,每个故事都是短小精悍。

过侠,雪铁龙文比相当细腻,很难被当成是男人呀。和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