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一群快乐的猪

(2009-02-21 08:43:04) 下一个
我上班的路上,必须要经过一大片农田,农田边上,有一个bio养猪场,那里住了一群快乐的猪。

Bio养猪场,国内好像是叫生态养猪场,就是说,住在这种养猪场的猪,不圈养,吃的都是没打过农药的bio饲料,心情好的时候,可以畅怀大吃,心情不好的时候,也允许闹闹情绪,厌厌食。平常天气好,可以伙三伴四,满院子散散步,或者在太阳底下睡大觉,偶尔有点小忧郁,尽管躲进小棚子里去自成一统,管它刮风下雪,春夏秋冬,也不会有人抱怨。

这样的猪生活,难道还不算快乐吗?

这些猪,因为没有一天长十斤肉的指标,一般比较苗条,加上野生野养,身体灵活,自在逍遥的空当,偶尔抬起头来瞪一下过路的汽车,细咪咪的猪眼睛里充满嘲讽。如果哪天他们圈养的同胞,在上断头台之前路过此处,从车厢的缝隙里看见这幅情形,得知原来猪也可以过上如此的幸福生活,不知道会不会当即跳下车来,以死抗议。

我每天路过这个养猪场至少两次,一次上班,一次下班。我天生是个多愁善感的傻瓜,看见这群猪,免不了总要胡思乱想。特别是有时候受了老板或者同事的闲气,看见他们那么快乐,心头未免生气。你想,一千多平米的地盘,堪堪地只住了四五十头猪,猪平居住面积比中国人均居住面积还高。更可恨的是,这些猪献身以后,肉价比一般圈养猪肉贵了一倍还不止,我这样的穷人根本消受不起。在这种时候,我就幸灾乐祸地想:哼哼,别看你现在这么狂,到头来还是免不了任人宰割的下场。

但是我也有心情好的时候,周末的中午,天气晴朗,收音机里正在播放我最喜欢的歌曲,这时候我对于那群看似快乐的猪,不免生出些怜悯:猪的快乐,不过是无知的快乐。它们里面,唯一享有谈情说爱权利的一头公猪,虽然三妻四妾,到头来也只能是包办婚姻,自由恋爱根本不可能,更不要说包二奶和断背山的快乐。假设他知道自己勤奋劳动,换得子孙满堂的行动,不过是满足了人类的口腹之欲,不晓得会不会患上抑郁症,从此变成一头柳下猪。


但是好在这些猪比我聪明,不会做这样无聊又无意义的思考。这群猪,生活在公路旁边的bio养猪场上,也许既不悲哀,也无所谓快乐。无论如何,悲哀也好,快乐也好,他们最终会被运到屠宰场。作为猪,无论圈养还是bio地养,被屠宰,是他们的命运。就象对于我,经常发发莫名其妙的感慨,然后把这些胡说八道写下来给别人看,是我的命运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上帝看着我们这个星球上人,也有如此感叹?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呵呵,你真快啊!谢谢喜欢
没错,猪也好,人也好,快乐就好:)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这篇文章。讽刺中带着善良。如果我能成为猪,我也有猪的乐趣呀。就是傻乐。不管是猪还是人,终究是要远离这个尘世。那么是做快乐的猪还是烦恼的人,就是见仁见智了。我喜欢你用包办,断背,居住面积什么的描述。讽刺的好。
你这篇写得非常非常好。我喜欢的不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