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有趣的事情

(2009-02-02 09:25:50) 下一个
近来老石在饭桌边经常向我提出的一个问题是:怎么回事你?今天的菜式又是新的?

有些事情,即便是夫妻之间,你最好也不要解释,这是经验之谈。比方说,我如果告诉老石:背书太没意思,不如做饭。他不仅会恍然大悟,长长地“哦”一声,表示十二万分理解,而且还会郑重其事地大点其头,然后拍拍我的脑袋,感叹:“可怜啊...”,闹得我一时间凄凉不堪,甚至自怜自怨,免不了把一大把食盐当白糖撒进糖醋小排,白白败坏我向往了一整天的晚餐。

用做饭来逃避背书,只不过是我为数众多的鸵鸟政策其中之一。去年考试的前一天,老石为了让我安心背书,带着孩子出门去了,我却一个人坐在家里,玩了大半天“Sudoku”,这件事情,让老石知道犹可,顶多脑门上挨几个爆栗,过几天也就自行消退;如果让孩子们发现了,今后难免会威信尽失,面子扫地,后果十分严重。

世界上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无奈一个人必须做的那部分,很多都不那么有趣(转贴娅米言论)。当然大部分有趣的事情一旦加上“必须”的标签,往往就会自动降低到无趣那一个台阶上去,所以说有趣无趣,也只能是相比较而言。

煮饭是有趣的,一块肉,几片蔬菜,切一切,放进锅里炒一炒,找个养眼的盘子堆进去,可看,可闻,可吃,奇妙无比;不过煮饭必须是在一种半饿半饱的状态下才会有趣:肚子太饿的话,难免饥不择食,贪多图快,出不了好成品;肚子太饱的话,则会对一切材料失去感觉,或者会把口感或味道不相宜的东西配到一起,或者掌握不好火候,拿捏不准咸淡。对于做得过咸的菜,德国有句俗话形容,说是“这个厨子在谈恋爱”,意思是谈恋爱的厨子心不在焉,往菜里撒了很多次盐。我倒觉得,这句话换成“这个厨子吃得太饱了”,更加贴切。卡卡,毕竟厨子恋爱的机率比吃撑了的机率要小得多。

“Sudoku”是一种简单的数字游戏,会玩超级电子游戏的同学肯定会非常鄙视我。玩“sudoku”的乐趣在于当你填完了所有的空格之后的成就感,而且取得这种成就感不要耗费脑力,所需的时间也很有限,就象劈柴一样,一番挥汗如雨,眼看着几个木头桩子变成一堆柴火,那种快乐,只有知道的人才能够了解。

其实读书也并非完全无趣,如果不是因为考试的话,有些东西还是很好玩的。张洁有一篇小说“祖母绿”,写一个数学很好的女孩子不知道怎么表达对男朋友的爱,只有不停地帮他解数学题,这一点我完全能够理解:数字是一些实在的,可以抓得住可以依靠的东西,跟他们相处,让人有安全感,不象那些经济理论充满了语言的陷阱。我们学的功课里有一门关于结算的,全部是跟数字有关的题目,每次我实在看不进那些企业组织策划的书的时候,就会去找几道题目来做,以安慰自己:今天我学习过了啊!

以前没戒烟的时候,我喜欢抽自己手卷的烟草,卷烟的过程其实比抽烟本身还要有趣:一张烟纸里面放进一小撮烟草,加一个过滤嘴,两个拇指朝外,两个食指朝内,相对使力摁紧,然后用拇指向外推动,再把有粘胶的那一面用舌头添湿,合紧,一根圆圆胖胖的香烟就卷好了。可惜,现在戒烟了,就算偶而背着老石偷偷抽一根,因为烟草味道太重,暴露秘密的危险性极大,所以只能忍痛割爱,选择盒装的卷烟。不过,一个人躲在晒台上,竖起耳朵,一边飞快地抽一口,一边小心翼翼地东张西望,那种乐趣,也实在是难描难述。

还有些时候,饭吃完了,家里找不到没做过的“Sudoku”,结算的题目也没有新鲜的了,仍然静不下心来背书,我就会自暴自弃,跑去论坛里跟人胡砍海聊,插科打诨,毁人不倦,吹牛不打草稿,呵呵。不过这件事情不能完全保证有趣,因为你不一定总能碰到有趣的话题和有趣的网人。不是百分之百可以由你一个人决定的事情,有趣的程度也不是百分之百的保险的。

还有一件比较有趣的事情是写字,写字的过程相当微妙,仿佛你既存在,又不存在。有时候写得入神,孩子过来请示问题,我看着他们:嘴一张一合,耳朵里叽里哇啦的,就是不明白他们在说什么,非常有趣;他们看我,面带傻笑,眼神飘忽,想必也是非常有趣。而且写字的时候,你可以理直气壮地鄙视背书,鄙视这份无趣的俗世生活。虽然你明明知道:写完了字,书还是必须要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嗬嗬,欢迎晴天姐姐。你在我们豆腐庄也是大名鼎鼎,欢迎有时间过去坐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只想来看你一下问声好,发现你们的才女沙龙!5个女人20杯茶,呵呵。
谢谢过妹子的来访。看看你的日子也是繁忙杂嗦,热闹有趣。每个人看事待物的心情不一样,祝你过的精彩!好好啃书!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谢谢过耳!这几天忙着改考卷(想着象过耳一样辛苦背书的同学们,手下很是留情),过几天再去那地里逛逛,吃点豆腐。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荻花:Cafe没有,做豆腐的地界倒有一个,看这里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651
几个朋友躲清静的地方,有空欢迎大家去吃豆腐,卡卡
跟大家隆重介绍学院派诗人酸豆汁,我还没碰到过比她古文更好的人。
一果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耳朵介绍. 俺给各位作揖啦 :-).

耳朵看自己的小说还脸红,那俺干脆别贴了 :-(.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 来检查过耳是不是勤奋上帖的, 没想到她介绍我认识了各位. 借此地问各位好! 很高兴认识你们,我会一一拜访各位. 大家多交流.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过耳:谢谢你。你不说我也知道你这里是藏龙卧虎之地。~~~几位才女的园子里都有很多美文,我要慢慢欣赏。

荻花:太感谢了!你真是热心,我先替小儿谢谢你了。以后少不了要向你先生请教专业问题的。

对了,也欢迎大家去我的园子里玩啊,我只会写流水帐。大家去就好比女人们之间串门聊天好了。~~~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过耳,你干脆开个cafe做老板娘好了!很高兴认识新的朋友,娅米,果儿,陈默。我自己住在大农村,周围少见(中国)人烟的,寂寞得自己给自己唱歌。所以网络是我的救星啊!

也借过耳的地盘给陈默留个言:谢谢你的关注。如果你儿子愿意,可以和我丈夫联系,尤其是有问题或者是找intern之类或者想聊聊行内情况。他是很好为人师的。他少年的时候很叛逆,婆婆只好把他带到自己上班的报社,他就跟着那帮摄影记者混,没想到那些人全是行内的大牌。他至今还念及当年的几个恩师。所以自己也很喜欢鼓励新人。他的网址我会用悄悄话发给你。

艺术真的是激烈内心的最好表达方式啊,不然我丈夫今天可能就是一个刑满释放犯。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默默姐好!佩服你啊,大多数中国人都不会支持孩子学艺术,就连我自己也常对孩子说这话:一定要学门安身立命的手艺啊。有了手艺想玩什么都好说。每次跟老公探讨这个问题都会受到无情的嘲笑。哎,没办法,骨子里带的实际主义

郑重跟姐姐介绍这里的三位才女:娅米,果儿,荻花,文笔都不是一般的好;也跟三位才女介绍陈默姐姐,不是一般的豁达爽快:)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荻花的评论:
不用声明,呵呵,我自己觉得很可能写不出什么好来。网上玩玩,几个朋友互相沟通,还是很有趣的。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果儿的评论:
英雄所见略同,娅米也说过同样的话,呵呵。我自己觉得都不好。早期的技巧上太幼稚,后来写的缺乏内容。等我以后有时间安心写两篇好的,如果没人看,我就说:切,我写的是小说,不是故事,没有水平的人是看不懂的。卡卡卡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过耳写得一如既往地生动有趣!来看了好多次了,总算看到这个更新的好文章了(没有催促过耳的意思啊,知道你只是在背完了书才写字,写完了字又回去背书。呵呵。:)

姐妹们在这里的讨论也很有趣,很有道理。

荻花:借过耳的地盘向你问好。去妹妹园子里看了,很多好文,要慢慢看。

说到艺术,我是门外汉,但有点心有戚戚的:我家小子刚上大学,学摄影。那是他从心底热爱的,希望他以后能把专业和兴趣、和生存结合起来,有好的发展。

以后向你们请教啊。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我可要郑重申明,我不愿你成职业作家可不是说你不能,而是有能力后的选择问题。回国在书店里淘书,常常感慨这样的东西也能出版,也有人掏出口袋里辛苦挣来的银子去买。。。我也是自私的,写作要成了你养家糊口的东西,你岂不是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那我们就不得免费看到这许多好玩的东东了吗?你在网上娱人娱己,可不是正好。


一果儿 回复 悄悄话 耳朵我其实喜欢你初期的小说.后面的写得当然是更好,有点诡异,很有技巧.但是初期的更感人.

写字是有感而发,我对文字的表达和欣赏都还是小学生的初级阶段哪 :-(

不过玩技巧也是另一种有感而发.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荻花的评论:
冰箱上的留言确实浪漫,呵呵
你的关于艺术和职业的话很到位。艺术家丢失了自己就丢失了艺术。我认识有好多教书的朋友,我觉得象你先生这样,一边教书一边做艺术是最完美的状态。哈金曾说如今的艺术很多产生于业余艺术家。不过象王小波这样的专业作家还是很可敬的,就是不知道他如果真的活到今天,名满天下之后,会是什么状态。

放心,我不会去做职业作家的。偶尔看看以前的小说,脸红啊:(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果儿的评论:
果儿好像心情不好啊,呵呵。春天就要来了,有趣的事情会越来越多的。耐心一点,熬过去就好了;)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都是时差,我们给对方回帖象在捉迷藏,让我想起曾有个室友上夜班,我们总在冰箱上给对方留言。挺浪漫温馨的,可惜她是个女孩。。。:)

说起为爱而艺术的,心态要平衡, 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现代西方社会毕竟富庶,专业艺术家一般不再会穷饿而死。但是如果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开始愤世嫉俗,那心灵就是被锁缚了。被人欣赏固然重要,但表达自我才是艺术的灵魂。再说了,为了生活,让自己的呕心沥血的作品被人像大白菜一样挑挑拣拣,不会好受的。我丈夫是搞摄影的,很多年前觉得自己的分量可以单飞,试图打入纽约的艺术圈子,最后折翼而返,主要就是受不了这个。现在他平时教书,假期自由自在地做自己想做的项目,可高兴了。。。。
一果儿 回复 悄悄话 跟了贴,才发现大水不晓得冲去哪儿了.
再贴来这里,怕你看不见.
写作不能搞专业的,一专业马上功利了.

***************
俺正在做件无趣的事,半道开开小差,看到这样有趣的文字. 恩恩..我们一辈子就在这有趣无趣纠缠中慢慢消耗光了,到临了还要在好死还是赖活的挣扎中闭眼.

这样的人生到底是有趣无趣啊??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荻花的评论:
我以前也是这么认为:不能把爱好当作工作,那多累啊!后来我发现,如果把爱好当成工作,也许很累,不过也可以很幸福,特别是很满足,看你怎么处理了。看看我周围那些专业做艺术的朋友,基本上都很清贫,但是那种心灵的自由,足以让我羡慕

不过我没有勇气去做职业作者,一是怕我这样急功近利的俗人,一旦把写作当成谋生的手段,会整出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对不起我崇拜的先贤们;再就是别人的清贫生活确实看上去很美,自己未必过得了,呵呵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小的时候一个大哥哥教诲我:千万不要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搞成职业。爱好是爱好,一旦成了工作就是负累,自然就无趣了。过耳,你可千万不要成为职业作家啊!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卡卡,俺这是遵循先帝“以苦为乐”的伟大教导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嘿! 什么事情一到了你这里,就自动变得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