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老石牛肉卷

(2008-12-20 12:40:19) 下一个
近来我突然发现,自从入冬以来,我们家餐桌上土豆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究其原因,是因为我煮西餐的次数超过了青椒炒肉丝的次数。

德国的冬天是适合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季节。外面天寒地冻,屋子里热气腾腾,端上来一整盘油光闪亮的大肉,配上土豆,浓汁,吃得满头冒汗,任你什么抑郁症,都可以忘得干干净净。哪怕是衣带渐紧,也无须去后悔,大不了明年开春再破戒抽烟,呵呵。

除了我以前写过的绿甘蓝,德国人节假日的大菜还有牛肉卷。做牛肉卷的方法我是从老石那里学来的,老石自称此方法独此一家,所以我把它叫做老石牛肉卷。做法如下:

将做牛肉卷用的长条牛肉片用清水冲净,稍微晾干,撒上食盐,黑胡椒,用餐刀将少许芥末酱在牛肉片上抹匀,放上熏火腿一片,切片洋葱,酸黄瓜片各数片,刺山柑数粒,然后将肉片卷成肉卷,用棉线拴紧,放入热橄榄油锅炸至两面金黄,直到把肉里的水分全部炸干之后,倒入干红葡萄酒,在放上盐,普罗旺斯香料以及刺山柑,小火煮一个钟头左右。起锅之前,可以放入半斤到一斤蘑菇,少量奶油或者是crem fresh,使肉汁更加香浓。不喜欢奶油的话,也可以用生粉勾芡,比一般德国人使用的面粉方便得多。

做西餐最重要的是材料的质量,尤其是肉类的质量。同样是牛肉卷,超市买得和肉铺买的差别很大。肉铺的东西一般比超市较贵,但是物有所值,从肉铺买回来的牛肉卷经过煎炸之后缩水很小,肉质也要柔嫩许多。超市的牛肉卷要在油里煎半个多小时,才能把肉里的水除尽,水除完以后的牛肉卷就只有原先的一半那么大了。

老石牛肉卷的关键在于芥末酱和刺山柑。老石是芥末酱的忠实拥甭,吃一个白水煮鸡蛋,也要沾上芥末酱,让人叹为观止。芥末酱以微辣为上选,德国有一种Loewensanf,味道十分纯正,我一般都用它。刺山柑不属于典型的德国菜佐料,我怀疑老石牛肉卷因此区别于其他德国家庭餐桌上的同类。

牛肉比较瘦,所以放在牛肉片上的那片熏火腿越肥越好,火腿的烟熏味,肥肉味,提携了牛肉本身的香味,起到一个画龙点睛的作用。普罗旺斯香料是一种混合香料,不外乎百里香,迷迭香,西芹这些东西。在众多的西洋香料里,我偏好百里香和迷迭香,往年我家园子里总有现成新鲜的可用,味道比较晒干的更为浓厚。去年冬天太冷,今年夏天太旱,西边斜坡上一大片都死掉了,只好买晒干的代用,明年春天一定要多买些来重新种上。

除了牛肉卷,德国人冬天还吃一种包菜卷。包菜也叫卷心菜,我们四川还叫莲花白。包菜卷做起来比较麻烦,不过冬天里黑得早,花园里的活计横竖做不了,所以花在晚餐上面的时间还是可以挤出来的。

做包菜肉卷,首先要把整棵包菜放在滚水里煮,煮到上面几层的叶子松散开来为止。在晾冷包菜的功夫,可以准备肉馅了。肉馅的做法很简单,只要放上鸡蛋,盐,胡椒这些一般的调料和匀即可,想要出彩的话,也可以加一些诸如香菜,小葱,或者甚至是咖喱粉,酱油这些东西。等包菜冷了,把叶子一片片掰下来,将肉馅宝进去,卷好,用棉线拴紧,放进菜油里炸香,然后放上水,肉豆蔻粉,或者小火煮一个钟头,或者推进烤箱烤一个钟头。剩下的包菜,可以切碎了放在肉汁里,也可以留起来,下一顿和鸡肉一起炒了,放许多咖喱粉,再加上前一天剩下的米饭做成咖喱饭,配上一碗青菜汤,也是一顿简单美味的晚餐。

比起包菜肉卷来,我更喜欢做牛肉卷,一瓶阿根廷红酒,五分之一倒进肉锅里去,剩下的五分之四,在煮肉的过程中,已经被我干掉一大杯。另外的,晚上端了手提电脑坐在电视机跟前,老石看他的科普电视,我写我的八卦博克,一人一杯酒,酒喝完的时候,电视里的,电脑上的戏,都是曲终人散了,冬天的夜,就是这样打发过去的。


说起来复杂,做起来其实非常简单。这是今天的实况照片。


缠好的牛肉卷。这次买的牛肉不好,大小不一。


家里正好没有阿根廷红酒,就用了这瓶德国红酒来代替,大概是哪次请客的时候不知道是谁送的。我不大懂酒,其实也并不喜欢喝酒,但是我爱红葡萄酒的颜色,和那个巨大的杯子拿在手里的感觉。


配土豆,杂菜色拉。可惜今天忘了买crem fresh,所以只能拿生粉勾了芡,以至于浓汁看上去颜色过于深了些。


在拍照片的时候,受到老石的无情嘲笑,认为我上网已经上到走火入魔的地步,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