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蜜瓜说话过火,可我说话有人听得见吗?

(2011-09-21 10:48:54) 下一个

我基本上是只说四平八稳的话的,听起来无味别怪我。

舞女说的预防措施,别说过头话,别动不动就戳人痛处。有道理吗?有!这话对男女都适用。

目前胡雅婷被杀案是热点新闻,讨论别说过头话是不是远水不解近渴?有那么点。人的脾气是几十年养成的,一时半会儿怕是改不了。

作为旁观者,若是碰上一对有家庭暴力历史的夫妻,你该如何去帮助他们?如果这个妻子对自己的安全表示担心,蜜瓜的文章就是要告诉大家,这种情况下,千万别劝和!

家庭暴力是很严重的犯罪问题,我不太明白为什么总有人用开玩笑的口气来讨论这么严肃问题,但愿这些人,既不是一个施暴者,也不是一个不知如何得救的受害者,而仅仅因为对家暴的不了解。我在生活中,看到过被打死和打疯的妻子,深知家暴的危害,所以我一直是反家暴的支持者。

劝和还是劝离?希望你碰到类似胡雅婷的情况,想一想汉代蜜瓜的呼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我很赞同那个家暴和强奸的比喻。很多人误以为强奸是性需求,其实更多的时候是control,是享受那种控制、侮辱别人的快感;家暴也是一样。很多时候施暴者并不是不明白暴力是错的,也不是不知道还有别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他们要那种控制别人、用暴力制服别人的快感。

所以一旦你遇到了一个施暴者,谨言慎行是不能把你从暴力中解脱出来的。多少女人都曾经进入那种自我检讨、自我提高的死循环,结果非但没有感化施暴者,反而把自己搞得遍体鳞伤,包括精神的和肉体的伤害。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叫 obwachi 的给舞女的评论,她说自己是一个家暴受害者。

----
To an abuser, everywhere is 痛处. An abuser can use everything as an excuse to start a new round of abuse and escalate the abuse. An abuser blames the victim 戳人痛处. It is an obedient training and control game. Little by little, the abuser takes away the victim’s self-esteem, free will to express, everything and anything… The victim’s vote doesn’t count at all in any DV household. As time goes by, the victim is brainwashed and put guilty feeling. Besides, the DV abuser is very manipulative. domestic abusers in any form are generally good at making others believe they are model citizens. DV is different from regular domestic argument.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Comments copied from YC posted by BostonJK:

家暴与强奸

因为专业的关系,看过一些强奸心理背景的研究。感谢密瓜关于家暴的科普,发觉两者有很强的相似性。

强奸是因为性缺乏吗?很少,主要是躏虐的快感。这就解释了在性交易市场广泛存在地前提下,仍然有强奸犯罪。家暴的心理背景是什么?控制的快感。 换而言之,即便给一个习惯性家暴者最温柔贤惠的妻子,他仍然会找到施暴的理由,因为需要那种特殊快感。

指责习惯性家暴者的妻子激怒施暴人,如同指责强奸受害者招蜂引蝶。要求受害者容忍的,怎么类比,自己想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我们组的姐妹们,真是各有特点,但我们能够为公共的目标,求同存异,多难得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老大文字是不是放大一点啊?这号码文字我看了累死。看完眼睛竟然有疼痛的感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跟小泥一样等待着2妹家闺女的“经历文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顶小泥标题。


我说话没有小泥的四平八稳,大多因为太过留情而显得零零碎碎啰啰嗦嗦,曾被“恐吓”为居委会大妈式的唠叨。。。。我认同了一半。因为我本质就缺乏蜜瓜的过火和犀利!但是我从来不会遇事只做居委会大妈做的“和事佬”。

我会坚持自己的风格和为人习惯。但是我崇拜那些遇事透视力犀利一点就到位的人文。。。

我一定要说一句一直想说的话“反家暴群组,一定是需要有蜜瓜式的人和文”。因为反家暴群组毕竟不是“居委会”。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谢谢你来听我唠叨 :)

我相信你女儿在 woman's center 的经历,会对今后她的生活有帮助的。有机会的话,请把她的经历写出来吧。我也有一个女儿,还在读小学。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听见了。说的很有道理!
本来对家暴真的不是很了解,这一个月来看了大家不少文章,我的认识提高了不少。谢谢大家。
我女儿这学期开始也为我们这里的women's center做义工。我也非常鼓励支持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