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奇表哥(上)

(2010-03-06 11:49:30) 下一个

奇表哥是二舅的大儿子,比我大七岁。他有三个弟妹,分别是我的柯表哥,安表哥和美表姐。惠表姐是我大舅的女儿,与美表姐的生日只差二十几天。这五个表哥表姐是一块儿长大的,都在外婆身边。

我们下放在小泥山时,全家年年春节都回外婆家过,那叫一个热闹。大人小孩分桌吃饭。七个孩子,我是个小尾巴,吃得慢,还挑食,有特权去大人桌夹菜。柯表哥最调皮,有时会逗我,假装抢我的菜吃。年三十,我也总跟着大孩子玩熬夜守岁不睡觉,但总是不知何时就睡着了。

后来我们家搬到银乡,不再回外婆家过年。妈妈带我和哥哥,会在暑假回外婆家住上好长一阵子。那些日子,我岁数大些,记忆也清晰了很多。

哥每次总是立刻和柯表哥,安表哥及他们的朋友们打成一片,如鱼得水。有一年,我哥和安表哥身材和脸型都很像,不仔细看难分彼此。一次我哥换上安表哥的衣服,顶替安表哥去他的同学家参加学习班,他没开口讲话前,还真把别人给蒙住了。

我比两个表姐小三岁。她们带我玩,就比较费劲了。表姐及她们的朋友们一块玩得高兴时,如果慢待了我,让我受什么委屈了,我总是没出息地呜呜哭鼻子。每当这时,我那亲哥哥肯定是不见踪影,哄我的一定是安表哥。安表哥会用故意走火(跑音跑调)的普通话,给我讲笑话,直到把我逗笑为止。

奇表哥比我大太多,也不爱说话,我小时候对他没什么印象。直到七十年代中的一个暑假。

那时文革还没结束,大家都没有作业,每天就是玩。有一天下午,安表哥好像随学校学农去了,不在家。奇表哥,柯表哥,我哥,加上我和两个表姐,拿着一个黑色的汽车内胎(作游泳圈),走路二十分钟左右,去江边游泳。

几个哥哥拿着“游泳圈”。去了较远的地方,我和表姐们都不会游泳,只是在岸边玩水。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小男孩,嬉皮笑脸地对着我们几个打水玩。我们叫他别打,他不理睬,接着打。我们走哪,他还跟到哪。

惠表姐说:“我们叫哥哥吧! 反正哥哥们听不见,没准就把这小孩给吓跑了。” 没想到,柯表哥就在岸边。我们一叫,他就过来问:“怎么了?”我们说:“那个男孩好讨厌。”柯表哥不由分说走过去,把那个小男孩推倒在水里。惠表姐着急了:“你吓他一下就好了,他可能是当地人!”话音没落,几个男孩闹哄哄地向我们走过来,远处的奇表哥和我哥也回到岸边。

一转眼,七八个比柯表哥略小的半大小子,围住奇表哥和柯表哥。我哥扶着游泳圈,还在圈外发愣呢,那一圈小子又突然散开,朝远处跑去。

奇表哥非常镇静,他对我们三个吓得只会哭的丫头说:“你们赶紧换衣服去,我们回家!”。

那个年代,半大小子打群架,伤人流血的事情,时有发生。我的表哥们,并不是惹事的人,如今出这么大的乱子,惠表姐后悔死了:“都怪我,不该叫哥哥就好了,那个小毛孩,我们自己就可以对付的。”

就这样,三个哥哥带着三个抽抽嗒嗒的妹妹,匆匆往家赶。路上奇表哥和柯表哥分析,那帮孩子一定是去叫大哥哥们去了。要真的打起来,我们也有一些邻居在河边,他们会帮我们的。万幸的是,没人过来追赶我们。奇表哥又交待我们几个女孩,不要把打架的事情告诉家里大人。

到家一见父母,美表姐哇地就率先哭开了,然后我和惠表姐的“喇叭”也响了起来,不用拷问,我们就一五一十地全部坦白了。柯表哥自然是挨了批:“没事就好,有事也是你错在先。”奇表哥基本不说什么话,既不申辩,也不责怪,更不邀功。问到为什么那一圈孩子突然散开,原来是奇表哥和柯表哥分别对着两个较大的孩子,一人打了一拳,那一圈人就都跑了。

经过这次的惊险,我和两个表姐算是明白了,没事千万别叫哥哥,搞不好,把小事弄成大事。也正因为这次的惊险,十七岁的奇表哥,成了我心中的英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啊,下沙窝……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奇表哥啥时候(下)来啊?
别把俺的塑料花都等谢了哦。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谢谢一鸣!你的留言,我的首页不显示,刚刚才看到,不好意思!

小时候,确实没人欺负我,我还以为是我人缘好呢,今天才知道,一定是别人都怕我哥哥收拾,呵呵!

我自己从来没用哥哥对人威胁过,这次的事情后,就更加不会了。不过还真有一次,我哥哥强行“干涉”我的事情,让我大大地委屈了一回。我写东西太慢,不好意思。不过,我会坚持不放弃。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带我回到童年。
太羡慕你了:有这么多的亲表哥姐--你俨然是个娇娇女小公主嘛!
我就没你这好福气了。我父母祖父母都排行大,所以我不但没有什么表哥姐,反倒有不少跟我年岁相仿但却辈份大一辈的表亲们,让童年时的我好不郁闷。
记得小时候跟女伴们玩,有时会跟另一伙人发生冲突,那时的小孩子经常会耍这个伎俩:某人会对另一个小伙伴说某某,去把我二哥喊来。这时对方一听哇,此人居然有两个哥哥,惹不得,不管真诈,撤退走人。

现在看我要是泥妹妹多好,那我就能理直气壮绝对有底气地宣称:把我哥、我柯哥哥、安哥哥喊来!!!

写得好生动,等着看下集。
周末愉快!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感动啊,我都要等不及赶到下辈子去了!

其实我不在乎来世做男人还是做女人,只要别和你同性就成,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是啊,我一直认为,两个孩子是最佳选择。我家的老二生得太晚了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好久没上这里来,对不起各位!小雁子也来织围脖吧!很好玩的。

“银川”应该是“银乡”,我写错了,误导大家了,脸红...

小泥山在南方,你家是北方的吧!我们物理距离可能不近,但童年却那么相似,呵呵!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银川,我还以为小泥山家离我不远呢。
5忧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泥有这么多的哥哥姐姐真让人羡慕,难怪你要生老二的 ,哈~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呵呵,好的,信了你就是. 不过你不要担心啊,如若你转世为小女子,我定会转为堂堂七尺(没准八尺也说不定)美男子,娶了你,每日依然为你煮饭下厨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柯表哥是个楞头青,他本不该去推那个小男孩的。奇表哥比较稳重,临危不惧,但又懂得规避风险。

我小时候确实爱哭,但我还是很勇敢的,特别是当了母亲之后。PP你要相信我,千万千万!
PP.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是奇表哥成了我心中的英雄? 先打人的不是柯表哥么? 后来分别对着两个较大的孩子,一人打了一拳,致使那一圈人就都跑了的,也是有柯表哥的份啊。
奇表哥只不过叫你们回家而已啊? 有些不明白的说.
我崇拜会打架的,当然是为了保护小女孩打架,打群架的不算.

小泥泥小时候这么爱哭鼻子啊.我现在怀疑下辈子咱俩谁当男的啊? 哈哈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助理查岗也够勤的,给助理上茶:)

那个年代,男孩女孩不说话,互相不玩的,所以男孩对着我们打水,好像是一件“大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勇敢一下也会把要闹事的人吓跑,跟着泥泥佩服一下奇表哥.

泥泥有这么多的哥哥姐姐的真让人羡慕.

探长查岗勤, 也表扬一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桔子:谢谢你来读我的流水帐。那时家家都是好几个孩子,确实热闹。现在轮到我做主妇,才想到当年外婆,舅妈和妈妈的辛苦。

有父母的爱护,尽管没有丰富的物质条件,我的童年还是很幸福的。哭鼻子是挺多,不过,欢笑肯定是更多的。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童年有这么多美好的回忆。你的文章使我想起自己的童年。对比一下现在孩子们的生活,感叹一代一代人的差别真大。看到你的好心境真高兴。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花花的评论:

花花探长坚持不懈地在我这儿查岗,真不容易。上咖啡:)

还真是,我咋那么爱哭啊,没出息!
史花花 回复 悄悄话 哇,泥泥终于更新了,表扬!:)
沙发上开读,顺便黄世下集,呵呵:)
小泥泥小时候这么爱哭鼻子啊,女孩子小时候一般都挺敏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